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谷歌施密特:互联网技术进步或拉大贫富差距

谷歌施密特:互联网技术进步或拉大贫富差距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董事会主席施密特在移动通信世界大会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称,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正在创造一个新的“数字鸿沟”,可能会扩大世界贫富差距。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2月29日

关键字: 谷歌 MWC 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在MWC2012上演讲

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在MWC2012上演讲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谷歌董事会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周二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移动通信世界大会(MWC)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称,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正在创造一个新的“数字鸿沟”,可能会扩大世界贫富差距。

贫富差距扩大

施密特给观众描绘了这样的一番景象:那些足够幸运的人,可以拥有宽带互联网接入、电脑和移动设备,进而能在未来十年充分利用创新技术的益处。他说,在不远的将来,无人驾驶汽车将会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机器人可以代替人们参加PTA会议,超高速互联网连接将使得3D全息摄影取代视频。

由于设备和连接性的日趋普及,加之价格更为低廉,穷人在未来十年也可以获得更为先进的技术,但穷人的进步与富人相比简直不值一提。施密特说:“我们必须从现在行动起来,避免我所说的数字种姓制度的出现。我们可以在全世界创建一个平等的网络。”

施密特表示,好消息是未来十年可以上网的穷人数量会大大增加。低端智能手机价格会迅速下滑,低至70美元的区间,这对世界许多国家都将是一个转折点。施密特相信,一旦智能手机价格降至20美元左右,那么将基本上是“人手一部”。

挑战则是,偏远地区的网络建设过于落后,因为移动运营商没有能力也没有动机将他们的信号传输到那里。但施密特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网状网络”(一组组设备彼此连接,而不是与互联网连接)至少可以将偏远地区连接起来。网状网络能够充当某种“数字酒吧”,让规模小的社区解决一些重要问题。施密特说:“没人会说科技会突然间改变世界的社会结构,但连接性可以改变生活。”

不会变身运营商

在主题演讲结束后,施密特又回答了观众提问,对外界感兴趣的一些话题作出了回应。尽管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同时继续专注于Android操作平台,也推出了Google Voice互联网电话服务,但施密特表示谷歌没有将这些服务整合起来,变成一家移动运营商的野心,因为从财务上讲这样做似乎没有什么意义。

他说:“当前成为一家移动运营商的难度很大。电信行业面临着政府的严格监管,同时还要投入巨资用于网络建设。你必须进行大规模投资,然后想方设法让用户用光对你而言极其重要的带宽资源。”

施密特还透露,谷歌过去曾打算打造一种虚拟货币,并计划将其称为“Google Bucks”。尽管施密特宣称像“比特币”(bitcoin)这样的虚拟货币是一个“伟大的创意”,但Google Bucks并未成为现实,因为这种货币在许多国家不合法。

科幻变成现实

施密特同时还预测,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不久会使得一些科幻电影中的情节变成现实。他指出,图书数字化、电脑语音识别等技术的实现均快于人们的预想。施密特说:“人们预测全息摄影和无人驾驶汽车不久将成为现实,这绝对是对的。”

施密特去年辞去谷歌CEO,改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他说,正在实施的研究将使得人们现在难以想象的事情变为现实,比如不出家门便可以亲身体验摇滚音乐会等活动,亲眼看到、听到甚至感受这种活动。

一位女观众说,她对这种前景感到害怕。听她这么说,施密特便将他的手机高高举起:“它有一个关闭按钮,就在右侧。我认为一切尽在你的掌控。如果你不喜欢我的摇滚音乐会,我不会强迫你去。”

施密特还说,一旦不需要亲自到场,公务繁忙的人可以派小型机器人代替他们参加一些活动,通过视频和语音技术将内容传输回来:“将来,你可以派机器人参加每个活动。”

无人驾驶汽车

谷歌多年来就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施密特指出,美国多个州已在制定相关法规,以便令无人驾驶汽车可以上路行驶。本月早些时候,内华达州在美国首开先例,正式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合法上路。

去年7月,内华达州长布赖恩·桑多瓦尔(Brian Sandoval)甚至亲自坐在无人驾驶的丰田Prius汽车中进行测试。谷歌正在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采用雷达、传感器等先进技术,可以“看到”公路、其他车辆和行人。施密特称,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迄今行程超过20万英里(约合32.2万公里)。

施密特表示,人们最终将可以采用虚拟现实技术,造访摩洛哥的马拉喀什等城市。施密特将这种新的连接性比作“数字酒吧”,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与朋友聊天,但他承认发展中国家实现这一愿望的道路会更加遥远。

施密特说:“它将重新定义世界上每个人的关系。在战争和动乱年代,忽视普通人寻求帮助的呼声是不可能的了。在这个新的世界里,基本上没有了独裁者存在的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