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1年全球IT并购市场分析 云计算最抢手

2011年全球IT并购市场分析 云计算最抢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安永(Ernst &Young)会计师事务所2月发布的报告,2011年全球IT并购金额达1677亿美元,增长41%。纵观2011全年,云计算公司在IT并购市场最抢手,半导体并购开始爆发,大数据并购在2011年四季度开始加速。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2月22日

关键字: 惠普 SAP 大数据 谷歌 并购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文/蒋湘辉)根据安永(Ernst &Young)会计师事务所2月发布的最新全球科技并购报告,2011年包括软件、半导体、互联网、IT服务、通信设备、计算机硬件及电子产品在内的全球IT并购总额比2010年的1190亿美元大幅上涨41%,达1677亿美元。全年并购交易3006笔,增长13%,其中10亿美元以上的IT并购达34笔,1亿美元以上的并购为228笔。平均单笔IT并购额为1.67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7%。

纵观2011全年,云计算公司在IT并购市场最抢手,而半导体并购开始爆发,大数据并购在2011年四季度开始加速追赶。根据安永事务所的数据整理的2011年IT并购TOP25排行榜,谷歌118.8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惠普102.2亿美元收购Autonomy、微软85.5亿美元收购Skype排在IT并购榜的前三位。

软件并购总额仍最大   半导体猛追

根据安永的报告,在2011年1677亿美元的IT并购市场,软件并购总额虽然和2010年相比略有下滑,但依然份额最大。而半导体并购领域的并购可以用爆发来形容,2011年同比增长了187%。

2011年并购的软件公司总额达490亿美元,占总并购额的30%。除了惠普102.2亿美元收购Autonomy外,SAP公司33.7亿美元收购SuccessFactors,黑石22亿美元收购Emdeon,GGC和Infor18.4亿美元收购罗盛软件,甲骨文14.3亿美元收购RightNow,都是年度知名的大手笔收购。

2011年被并购的半导体企业在并购市场,2011年来自半导体企业的并购金额达316.55亿美元,比上年猛增187%。前十名并购中有5笔并购来自半导体领域:德州仪器60.7亿美元收购国家半导体、Applied Materials47.5亿美元收购维利安半导体、泛林半导体36.8亿美元收购诺发系统、博通34.5亿美元收购NetLogic、高通32.2亿美元收购创锐讯。

值得关注的是私募基金(PE)在2011年的并购金额中高达330亿美元,占整体IT并购额的20%,比2010年增长了3个百分点,这说明IT企业已经走出了2008年4季度以来的低谷,在资本市场逐年升温。

全球IT并购总额达1677亿美元

图注:2011年全球IT并购市场达1677亿美元。

全球IT并购总额达1677亿美元

图注:2010年全球IT并购总额为1190亿美元,其中软件并购金额占整体市场的42%,远超其它IT领域。

云计算成为年度并购最大热点 

根据安永的数据,和云计算、社交网络和移动业务密切相关的商业智能和业务分析是2011年并购增长的重要动力,此外信息安全、医疗IT、社交网络和在线移动游戏、网络视频、存储等业务也是2011年并购的重点。

从全年来看,云计算并购尽管在平均单笔并购金额和并购笔数上落后于大数据和社交网络,但在年度并购总额上明显领先于其它IT领域。

全球IT并购总额达1677亿美元

按季度并购细分来看:2011年一季度,云计算的平均单笔金额在IT并购中排在首位,移动应用和社交网络的并购笔数最多。二季度,云计算的平均单笔并购继续排在首位,而医疗IT和信息安全的并购笔数升至最前列。三季度,云计算不仅在平均单笔金额方面排在首位,并购笔数也位居第一。 到了四季度,云计算并购金额依然位居首位,值得关注的是,大数据相关并购开始猛增。

附:2011年IT并购TOP25排行榜

全球IT并购总额达1677亿美元

跨国IT并购欧美仍唱主角

根据安永的统计,2011年全球跨国IT并购金额达693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40%。和2010年欧洲是最大的跨国IT并购买方市场(占47%份额)不同,美国成为2011年最大的买方市场,份额从26%升至57%;同时欧洲也从2010年第二大卖方市场(34%份额),升至第一,跨国IT并购金额占全球的51%。

总之,在2011年的跨国IT并购市场,欧美在买方市场(份额达81%)和卖方市场(份额73%)都处于主导地位。

2011年全球IT并购市场分析   云计算最抢手2011年全球跨国IT并购市场细分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