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互联网数据井喷将推动科技行业并购

互联网数据井喷将推动科技行业并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上数据量的显著增长将进一步加剧科技行业的并购潮。思科、IBM、谷歌和惠普等公司会加大并购力度,力图增强在数据存储、分析和安全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2月7日

关键字: 互联网 并购 云计算 谷歌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世界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思科估计,到2015年互联网上每5分钟产生的数据相当于所有电影包含的数据量。如何管理这些数据将成为科技行业的一个热点,这将推动2012年的科技并购。

为了将数据流量转化为利润,现金充裕的科技业已做好准备超越2011年近2000亿美元的并购规模。在2011年进行了并购交易的公司包括思科和IBM等,他们都希望通过并购交易来增强自身能力,为企业用户进一步提供新的存储、分析及安全服务。

市场研究公司IDC在一份近期报告中指出,大型数据、移动及云技术的出现将推动科技公司在此方面进行积极投资及作出重大决定。全球互联网上数字信息量今年可能为2.7 ZB,到2015年将激增至8 ZB,相当于27亿台苹果iMac的存储总量。

高盛技术投资银行业务联席主管乔恩·伍德鲁夫(Jon Woodruff)表示,技术创新发展的速度不允许参与者错过一步,每种工具必须被用在提高速度及灵活度上,并购就是其中的一种重要工具。

科技企业持有的现金充裕,同时面临着提高增加销售增长的压力,这一切都推动了并购交易。摩根士丹利科技指数35家成份股公司的数据显示,这些公司持有的现金规模在去年增加了21%,至5130亿美元。

积极收购

大型企业将主导这场并购潮。有数据显示,去年科技行业并购额增加了36%,惠普、谷歌和微软在其中占主要影响,而全球去年的总体并购交易额仅增加了4%左右。

去年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是惠普同意以103亿美元购买Autonomy,以增强软件业务和缩小PC生产规模。尽管一些投资者并不看好这项收购,但此举使惠普能够向企业客户提供数据库搜索服务及其他云相关服务。惠普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 )去年11月曾表示,惠普2012年没有大型企业并购计划,只有可能进行小型软件业务并购。

思科在其公司历史上共完成约150项并购,其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余额显示为444亿美元。思科于去年11月宣布,将在技术领域继续进行积极并购。

云动力

美国银行技术投资业务全球负责人切特•伯兹多格(Chet Bozdog)表示,今年科技行业并购交易规模可能超过去年及2007年的水平。

数据显示,2000年科技行业的并购交易达到5852亿美元,创出纪录水平。而2007年的并购交易规模为2640亿美元,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伯兹多格表示,硬件、软件及服务的融合将继续为销售链添加新产品。摩根大通科技收购负责人德拉戈·拉贾科维奇(Drago Rajkovic)表示,云计算允许公司通过互联网从外部数据中心获取信息,以及桌面应用向移动产品的迁移,这将是未来数年的发展趋势。

作为这种趋势的一部分,全球最大商业管理软件SAP去年12月以34亿美元收购人才解决方案提供商SuccessFactors,希望以此增强云业务。

谷歌收购

谷歌去年8月宣布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是谷歌最大规模的一次收购交易。通过收购,谷歌获得移动专利技术并扩展了硬件业务。为了在在线广告领域赶超谷歌,在移动软件领域与苹果竞争,微软去年10月以85亿美元收购了网络电话公司Skype Technologies,这是微软逾10年来完成的最大一笔收购。

谷歌以及微软以现金方式完成收购,这些现金支出并未对公司资金实力造成明显影响。微软最近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增长41%,至517亿美元;而谷歌现金也增加至454亿美元,增幅为28%。

零负债的苹果公司在科技行业拥有最多的现金储备,达976亿美元。苹果1月24日表示,正在讨论多种现金利用方式,也将考虑收购。

拉贾科维奇表示,科技企业的现金较其他行业公司充裕,负债率低使得科技公司易于通过收购推动增长。

估值下降

大型科技企业现金的增加使得收购一些潜在目标更具可行性,这些目标的估值在下降。全球领先的应用交付网络供应商F5 Networks销售额增长 31%,但股价在2011年却下跌了18%。网络设备提供商Riverbed Technology营收增加32%,但股价却下跌33%。Acme Packet去年销售额提升33%,而股价仍下挫42%。

律师事务所Wilson联合创始人拉里•索尼斯(arry Sonsini)表示,由于估值趋向进一步合理,更多科技公司将加入并购行列,今年的并购交易将进一步增多。

受到公司股价下跌影响,这些公司的部分投资者开始失去耐性。对冲基金公司Third Point去年收购了雅虎5.35%的股份,同时要求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此外还要求其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推出董事会。知情人士上月透露,雅虎正商谈出售在阿里巴巴集团及雅虎日本持股的问题。

去年11月18日,维权投资者拉尔夫·惠特沃思(Ralph Whitworth)进入惠普董事会,他名下的公司Relational Investors共买入1730万股惠普股票,而去年惠普股价累计下跌了39%。相比之下,博科股价去年累计上涨了7.5%,因不断有关于该公司将出售的消息传出。Elliott Management持有博科7.5%的股权。

高盛的伍德鲁夫表示,去年的并购交易规模超过2010年水平,预计今年的并购交易规模将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