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戴尔转型尚未结束 未来仍会做加法

戴尔转型尚未结束 未来仍会做加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近几年的企业级转型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在净利率方面已经赶超了惠普。但戴尔转型尚未结束,未来依然会通过增强软件和云计算实力等加法战略提升利润率。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2月5日

关键字: 转型 软件 云计算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根据戴尔最近几年的财报,可以得出对戴尔转型的以下几个判断:一是通过近几年的并购扩张戴尔在搭建企业级整体IT架构方面的实力已经大大增强,转型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二是戴尔的转型还没有结束,主要原因是PC业务依然占公司的一半以上,未来戴尔将继续致力于使PC比重继续缩小,并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利润水平;三是戴尔未来转型的重点还是会做加法,收购方向会向软件和云计算方向重点倾斜。

对于第一点,无论从戴尔企业级业务增长、戴尔企业级运营利润状况以及戴尔公司整理的净利率等三个最重要指标来看,戴尔的转型可以说是成功的。

通过收购Perot和毕博等公司使公司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业务从2005年的90亿美元扩张到2011财年的180亿美元,增长了一倍,这说明戴尔的企业级业务实力大增。

戴尔转型分析:

从运营利润而言,戴尔企业级业务为公司的运营利润的贡献也从2005财年的36%增长到2011财年的49%。

戴尔转型分析:

从净利润而言,最近三年,戴尔的净利率(净利润占收入比例)已经从2010财年的2.7%增长到2011财年的4.3%,而2012财年的前三个季度,戴尔的净利率已经平均接近6%。

戴尔转型分析:

对于第二点,戴尔的转型可以说初战告捷,但尚未结束。主要原因是戴尔的PC业务依然超过公司的一半,公司的利润水平依然有提升的潜力。戴尔2005财年的PC业务占全公司的2/3,2011财年,这一比例已经下降为55%(如下图),到2012财年第三季度该比例已降至53%,但仍超过50%。

目前戴尔公司的6%的净利率水平已经超过了2011财年惠普5.6%的净利率,但和IBM 2011年14.8%的净利率相比依然有较大距离。主要原因还是PC比例依然过高,未来戴尔依然会继续通过降低PC比例提升公司整体利润率。

戴尔转型分析:

第三点,最后想说的是,戴尔未来的重点依然要做加法,而非减法。不做减法的原因在于目前戴尔的几大产品线中,PC的利润虽然最低,但正由于业务量巨大,运营利润依然占公司1/3以上,戴尔不会考虑剥离PC业务,而其他的产品线,不论是增长势头良好服务器、网络和服务业务还是略有下滑的存储业务,其利润率都比PC高,所以戴尔目前还不会考虑做减法。

戴尔转型分析:图注:戴尔六大产品线最近三年的季度增长趋势图。

而在做加法方面,我认为软件和云计算应该是最重要的方向。对于一家企业级IT厂商而言,在硬件、软件和服务三大业务中,软件的利润率一直是最高的,云计算更是大势所趋。戴尔在2010年收购SaaS厂商Boomi也是这种战略的体现,未来戴尔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分析:戴尔转型尚未结束  未来仍会做加法

图注:戴尔在2011年四季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Boomi平台可以将现有应用程序和数据库的环境中管理和整合云计算应用。(蒋湘辉 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