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

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ZDNet软件频道展望和预测了2012年有望发生的十大事件:其中包括中国软件产业有望突破2万亿元、云计算加速软件和互联网企业融合、Windows 8让微软焕然一新、Oracle 12c数据库将揭开面纱、外商公有云服务有望落地、数据仓库分析机市场激烈鏖战、智能手机OS第三股势力明朗化、国内软件领域有望掀起并购潮、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有望进一步加强。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12月23日

关键字: SAP IBM ORACLE 微软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消息 (文/蒋湘辉) 2011年即将过去,2012年新的篇章即将翻开。ZDNet软件频道展望和预测了2012年在软件产业、产品和应用方面有望发生的十大事件:其中包括中国软件产业有望突破2万亿元、云计算加速软件和互联网企业融合、Windows 8或许让微软焕然一新、Oracle 12c数据库将揭开面纱、外商公有云服务离国内越来越近、Window Server 8、数据仓库分析机市场激烈鏖战、智能手机OS第三股势力明朗化、国内软件领域有望掀起并购潮、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有望进一步加强。


一、中国软件产业有望突破2万亿元

2011年12月,工信部印发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二五”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确定了10项发展重点和8项重大工程。到2015年,我国软件行业收入将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出口突破600亿美元。在2010年中国软件产业收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之后,2012年中国软件产业收入有望超过2万亿元。

最近10年中国软件产业在2000年6月24日国务院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18号文)支持下,中国软件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黄金十年。2010年,我国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3364亿元,产业规模是2000年的23倍;软件产业占电子信息产 业比重由2001年的6%上升到18%,在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所占份额由不足5%上升到1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从1300家增加到3万多家,从业人员由18万发展到近400万。

2011年1月28日国务院发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 展的若干政策》(简称4号文)是18号文的延续和升级,该政策催生中国软件产业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2010年中国软件产业超过1.3万亿元,2011年有望达到1.8万亿元,2012年中国软件产业有望达到2.2~2.4万亿元,占世界软件和服务产业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二、云计算加速软件和互联网企业融合


软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具有低成本扩张的特性,而在云计算时代,二者将呈现相互融合的趋势,界限也更加模糊。除了Salesforce.com等典型的兼具软件和互联网特性的SaaS企业外,谷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和微软等软件企业也早已向对方领域扩张。

由于云计算将使软件和信息服务向网络化、平台化和服务化发展,基于互联网的软件开发模式、开发技术、部署技术加速成形,新技术和新需求给新平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已有的主流平台形成冲击。特别是以云计算为后台支撑的、以“IT资源随需而取,一切皆服务”为特征的新IT应用模式,云计算时代的产业格局有望重塑。

三、Windows 8或许让微软焕然一新


微软Windows每次新版本的发布都会对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不论是失败的Windows Vista还是成功的Windows 95、Windows XP和Windows 7。用户规模达到十亿量级的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有望在2012年将迎来下一个新版本——Windows 8的发布。

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

图注:根据IDC的预测,未来PC和平板电脑的市场总和将超过6亿台,Windows 8的目标市场更为庞大。


Windows 8拥有的众多新特性已经引发了很多PC用户期待,其中包括:
新的IE10浏览器允许用户在传统 Windows或Metro模式间自由切换,并支持多点触控。
Windows 8在采用新的统一可扩展固件界面UEFI并,搭配固态硬盘(SSD)状态下,可让终端开机在数秒内完成等。
Windows 8不仅可以运行Windows 7平台下的软件,还将自带微软的Hyper-V虚拟化软件,而原先该功能只支持Windows Server 2008。同时Windows 8还 将自带杀毒软件程序。
Windows 8 会支持 ARM架构处理器芯片,改善Windows在平板电脑上的表现。
Windows 8还将默认支持USB 3.0,用户将会得到更快的传输速度。
Windows 8对硬件配备需求进一步降低,低配置的上网本也可正常运行。
此外,Windows 8还将自带Windows应用商店(Windows Store),允许Windows用户下载免费应用程序或付费购买应用程序。

近几年微软公司在谷歌和苹果的风头下成了貌似过气的巨人,而Windows 8能否使微软焕然一新,让我们拭目以待。

四、Oracle 12c数据库将揭开面纱

在数据库市场多年来一直处于三雄争霸的格局,Oracle和IBM DB2、微软SQL Server三种数据库,多年来一直占据全球85%以上关系型数据库的市场份额。由于甲骨文数据库近年来的份额一度接近50%(按照Gartner的数据),所以明年即将发布的甲骨文Oracle 12c无疑将是数据库领域最重要的产品。

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

五、Windows Server 8有望带来惊喜

在企业级软件市场,如果加上Office的收入(还不包括Windows),微软几年前就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供应商。而Windows Server 2008的下一代产品—Windows Server 8有望在明年3月推出。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Windows Server和Linux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了Unix,微软Hyper-V今年的虚拟化份额也明显提升。

不过在Hyper-V虚拟化以及云应用特性上,微软至今还没有像Windows 8那样透露Windows Server 8更详细的信息,这说明或许Windows Server 8有望给用户带来惊喜。

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


六、外商公有云服务离国内越来越近

在云计算应用领域,由于政策的差异使得共有云在各国具体落地的时间有很大差异。

除了亚马逊、谷歌、微软和Salesforce等厂商较早提供公有云服务,IBM、Oracle在2011年也开始提供公有云服务。但这些国外厂商至今还因为政策原因没能进入国内市场。不过随着国内云计算应用的逐渐深入,从国内相关法规政策的微调以及国外厂商共有云服务进入中国方式的灵活性方面还有灵活的空间。


七、数据仓库分析机市场激烈鏖战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数据仓库分析一体机成为近期最热门的企业级IT产品之一,甲骨文Exadata、SAP HANA、IBM Netezza、Teradata Data Warehouse Applicance、EMC GreenPlum、惠普和微软的一体机都纷纷加入战场。SAP HANA和IBM Netezza在2011年都拥有了农夫山泉、联动优势等国内首家用户,在2012年这些厂商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


八、智能手机OS第三势力明朗化

在智能手机市场,谷歌Android和苹果的iPhone系统在市场分额中领先优势明显,但随着诺基亚、黑莓的衰弱、微软Windows Phone手机的拖期以及三星等硬件厂商的另起炉灶,谁将成为智能手机OS的第三股势力有望在2012年明朗化。

Gartner和IDC今年都预测,由于诺基亚未来的Symbian操作系统都将转向微软的Windows Phone,微软的Windows Phone有望在2015年在份额上超过苹果。不过由于微软的Windows Phone的一再延迟,微软智能手机是否能冲进三甲还是未知数。不过,2012年,手机OS的格局将明朗化。

2012年软件产业十大展望



九、国内软件领域有望掀起并购潮

最近5年,全球软件企业的大型并购层出不穷,但国内软件企业的并购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不过2011年4号文的出台有望加速国内软件企业并购重组的进程。

4号文鼓励软件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技术融合、拓展市场空间、降低运营成本、强化品牌价值为目标,使并购更能成为推动 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契机。此外,4号文还鼓励大中型企业将其信息技术研发应用业务机构剥离,成立专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为全行业和全社会提供服务。

最近两年全球软件领域的大型并购一览:

2010年5月,SAP收购Sybase  58.5亿美元;

2010年5月,赛门铁克收购VeriSign 12.8亿美元;

2010年8月,英特尔收购McAfee  76.8亿美元;

2010年9月,IBM收购Netezza  17亿美元

2010年10月,惠普收购ArcSight

2011年5月,微软收购Skype  85亿美元

2011年8月,惠普收购Atonomy  110亿美元;

2011年12月,SAP收购SuccessFactors   34亿美元


十、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有望进一步加强

和中国软件产业迅猛发展的形势而言,中国软件企业的做大变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和其它传统行业以及IT硬件、互联网企业相比,国内软件企业和国外巨头在规模、利润等方面的差距依然巨大。而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是中国软件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保障。

在2011年11月举办的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国家进一步强调了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并部署了省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的具体目标:在201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已全部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各省级政府机关要在2012年6月底前完成,地(市)级政府机关要在2012年12月底前完成软件的正版化工作。

据悉,2011年5月31日,135家中央国家机关已经按时、保质、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共采购正版软件176763套、采购金额14091万元,其中采购国产软 件66511套、采购金额2488万元,采购国外软件110252套、采购金额11603万元。初步建立了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并逐步形成软件正版化工作长 效机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