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为何资本市场对亏损的SaaS企业很宽容?

为何资本市场对亏损的SaaS企业很宽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资本市场对亏损的SaaS企业一直很宽容,对于SuccessFactors这家从未盈利过的SaaS企业,SAP出价34亿美元收购额大约相当于SuccessFactors 2011年营业额的10倍。Netsuite虽然十多年来一直亏损,但该公司最近一年的股票价格上涨了将近一倍,市值达到了历史新高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12月6日

关键字: SuccessFactors Salesforce SAP Saa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文/蒋湘辉

SAP在12月初宣布计划以34亿美元收购SuccessFactors使SaaS厂商再次引人关注。对于这家从未盈利过的SaaS企业,SAP的收购额大约相当于SuccessFactors2011年营业额的10倍。

为什么SAP会这样做?至少从结果上看,SAP对SuccessFactors的SaaS业务盈利前景有了足够的耐心。不光是SAP,整个资本市场对SaaS企业的亏损局面一直很宽容。而云计算浪潮的到来使基础设施的加速发展有望使SaaS企业更早地迎接盈利的引爆点。


其实SaaS在云计算概念火爆之前就已经热过一段时间,后来降温的主要原因是盈利的SaaS企业很少。最早提供SaaS服务的厂商是Salesforce.com和Netsuite,其后还有一批跟随企业,这些厂商大都从在线CRM业务起家,逐渐扩展到其它应用软件。不过到目前为止,Netsuite至今仍未盈利,而盈利状况最好的Salesforce.com也是成立四年后才开始获得利润。根据Salesforce.com的分析,SaaS企业在早期阶段都会面临亏损的挑战,但随着用户基数的扩张,SaaS企业就会迈过盈利的引爆点。

为何资本市场对亏损的SaaS企业很宽容?

图注1:Salesforce.com认为SaaS企业在早期阶段都会面临亏损的挑战,但随着用户基数的扩张,SaaS企业就会迈过盈利的引爆点。

Netsuite虽然十多年来一直亏损,但该公司最近一年的股票价格上涨了将近一倍,市值达到了历史新高,2亿美元出头的年收入就使Netsuite达到了32亿美元的市值。

而SAP要收购的SuccessFactors是一家提供SaaS服务的员工管理软件商,2010年收入刚超过2亿美元,虽然这家企业创立10年来也是一直亏损,甚至在有的年份亏损额比公司收入还多,但该公司被SAP收购的报价是34亿美元。

对于近几年盈利还算不错的Salesforce.com来说,最近一年也出现了利润大幅下滑,最近两个季度更是出现了亏损,但是该公司的股价并没有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市值依然保持在170亿美元左右的高位。

不过尽管这些有代表性的SaaS企业盈利状况不乐观,但他们的共同点是收入增长很快,用户基数迅猛增长,这也是资本市场对SaaS企业有耐心的重要原因。SuccessFactors2011年前三季度已经超过2010年全年收入,三季度增幅超过70%,2011年全年收入有望超过3亿美元。而Netsuite最近十个季度也是连续增长,用户数大增。而SaaS龙头企业Salesforce.com在收入连续增长后,2011年有望首家收入超过20亿美元的SaaS企业。

为何资本市场对亏损的SaaS企业很宽容?

图注2:SuccessFactors虽然一直亏损,但收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为何资本市场对亏损的SaaS企业很宽容?图注3:Netsuite虽然依然亏损,但该公司收入连续增长,市值创历史新高。

总结而言,SaaS企业盈利不容易,但资本市场对亏损的SaaS企业很宽容,尤其是用户基数和收入迅猛增长的SaaS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