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中国软件企业2011年终市值TOP25点评

中国软件企业2011年终市值TOP25点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和全球四大软件巨头相比,中国软件企业在2011年整体表现无论从市值规模还是上涨幅度方面都非常弱势,但2012年中国软件企业有众多的机会:除了政策支持、经济支撑、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强化外,云计算的兴起既给用户在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给国内软件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1月18日

关键字: 市值 云计算 微软 用友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根据ZDNet整理的数据,国电南瑞、用友软件和东华软件分别以327.7亿元、146.9亿元和117.1亿元的市值位居中国软件企业2011年终市值排行榜的前三位。

在2011年国内外资本市场都不理想的态势下,中国软件企业在2011年整体表现低迷。TOP25企业在2011年的市值全部下跌:其中,神州泰岳市值年跌幅超过60%,大智慧、亚信联创、金蝶国际和启明信息等公司的市值年跌幅超过50%,东软、中航信、亿阳信通、新大陆、华胜天成等公司的年市值跌幅超过40%。而市值表现最好的国电南瑞市值也下跌了13.8%。


中国软件企业2011年终市值TOP25排行榜
和全球四大软件巨头相比(微软市值2183.8亿美元,年下跌4.5%;IBM市值2167.2亿美元,年上涨27.4%;甲骨文市值1289.1亿美元,下跌14.7%;SAP市值631.6亿美元,上涨6%。),中国软件企业在2011年整体表现无论从市值规模还是上涨幅度而言都非常弱势。

这反映出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软件行业和制造业相比更容易赢家通吃,领先的企业容易产生马太效应。二是中国软件企业正在自身规模和盈利能力方面和四大巨头相比依然非常弱小,用友这样国内软件龙头在收入上还不到微软的1/100,利润只有微软的1/500,中国软件企业在市值出现巨大跌幅后,整体的市盈率和国外软件公司相比依然偏高。三是近10年来中国软件和服务产业虽然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迅猛增长,但软件大企业的平均增长速度低于整体市场增速,这反映出国内软件产业依然维持着产业做大,企业不强的局面。四是,中国的金融、电信、能源行业的垄断属性造就了相关央企在规模、利润比较容易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中国制造企业也可以通过并购方式做大,并依然维持着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但软件企业的特性是你的相关产品必须做到全球最好才能迅速扩张。

尽管中国软件企业挑战很大,但未来中国软件企业依然有众多的机会。一是政府部门一直对软件产业非常重视,从2000年的18号文到2010年的4号文都在多个方面鼓励、推动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并使产业规模达到了年均30%以上的增速。二是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到了足以孕育支撑产生大型软件公司的环境。中国2011年的GDP超过47万亿元,相当于7.5万亿美元。三是政府部门逐年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少业内人士已经认识到强有力的支持产权保护是国内软件企业做大的重要条件,国内政府部门在正版软件采购力度已经逐年加大。四是从资本市场来看,经过2011年股市的深度调整,中国软件企业的整体市盈率虽然仍然高于国外大公司,但已经降到了相对合理的水平。五是云计算的兴起既给用户在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给国内软件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工信部在2011年四季度印发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二五"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确定了10项发展重点和8项重大工程。预计到2015年,我国软件行业收入将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出口突破600亿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