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从观望进入实战

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从观望进入实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作为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在电子政务领域逐步开始落地,进入实战阶段。

来源:赛迪网 2012年1月16日

关键字: 电子政务 云计算 IaaS P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1年度,云计算产业已在国内初具规模,成功案例逐渐丰富,用户了解和认可程度不断提高,产学研各界对云计算由观望转为迎势而上,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介入云计算市场,在金融、能源、通信、制造、医疗、教育等业务领域出现大量的应用解决方案,用户主动考虑将自身业务融入云,云计算在国内成功迈入起飞阶段。作为云计算重点应用领域的电子政务云也不甘落后,截止到2011年底,已有上海、北京、青岛和西安等城市在电子政务云应用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丰硕成果。云计算作为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在电子政务领域逐步开始落地,进入实战阶段。

1、电子政务云的创新内涵

电子政务云是一种基于云计算的,可以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平台技术框架,本质上是在技术层面“构建了统一的政府底层IT基础结构”。电子政务云可以把政府的IT资源整合为服务,以供居民、企业和所属机关部门共享使用,从而提高了政务IT资源的利用率。从应用角度来看,电子政务云本质上是为政府部门搭建一个底层的基础架构平台,把传统的政务应用迁移到平台上,去共享给各个政府部门,提高它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

2、电子政务云当前需求

电子政务云的产生是电子政务与云计算技术的完美结合,赛迪信息认为,驱动电子政务云建设的因素一般包括以下几点需求:

(1)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避免重复建设,减少专业维护人员的需求

近年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各级政府机关投入巨资采购了大量硬件设备,建设了多个应用系统,但是普遍出现了设备资源利用率低、重复建设严重、信息系统运维难、人工成本和能源消耗巨大等问题,提高设备资源利用率、避免重复建设、降低维护成本成为各级政府机关迫在眉睫的需求。

(2)推动信息资源整合,促进政务资源共享的需求

由于政府信息化发展的阶段不同,在电子政务应用的初级阶段,是围绕一项项业务开发或引进一个个应用系统。这些分散开发或引进的应用系统,没有统一考虑数据标准或信息共享问题,这样就导致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电子政务发展到现阶段,通过信息资源整合来促进政务资源共享是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

(3)提高服务灵活性,改善服务可扩展性,推动创新提升服务效率的需求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已成为我国政府主要任务之一。围绕政务强化需求,按照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公开的需要,按照公众、企业和社会对政府的需要,选择适合电子和网络实现的事项,提供灵活多变的政务服务,推动服务创新,以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4)整合平台提高安全性的需求

信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文化的发扬,能否有效地化解信息化带来的风险,建立完善的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已成为保障各国政治、经济地位的重要手段。由于各级政府机关安全意识、人才配备与信息化建设的不相匹配,信息安全已成为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的主要风险。通过云计算技术整合电子政务资源,以提高平台安全性是政府部门核心需求之一。

3、2011年度应用案例

2011年度,随着各行业云计算成功案例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在往年的信息化基础上,从观望开始转为积极探索云计算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创新应用,简要列举如下:

2011年3月,上海市闸北区市北医院健康云系统在半年的测试及应用搬迁后,正式投入试运行,全国第一朵健康云落地上海。

2011年5月,青岛市正式宣布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牵头建设全国党政系统第一个电子政务私有云计算平台,以整合青岛市级机关各部门资源,降低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提高投资绩效,提升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率。

2011年7月28日,“祥云工程”基础性保障项目“北京祥云工程中金云后台”正式揭开面纱,率先成为“祥云工程”第一个云后台。该平台包括云数据中心建设、云资源管理平台建设、云数据托管平台建设、云后台运营服务支撑平台建设、云后台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着力于为“智慧北京”提供“智慧大脑”。

2011年7月,西安高新区正式提出并开始实施“双云战略”,该战略由“高新区”和“长安云”构成。“高新云”主要致力于整合西安高新区的内部资源,打造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社会事务、企业运营平台;“长安云”则统筹科技资源,打造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涵盖政府公共服务、通信、旅游、交通、医疗等社会生活各领域。同时,西安软件园建设了西北地区首个云计算中心,将为园区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IaaS的各类服务,帮助企业减低成本,提高收益,促进西安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快速发展。

4、电子政务云的实现价值

云计算具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和低成本、高安全性等特性,将其应用于电子政务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据对各地建设经验分析,电子政务云应用价值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电子政务云的建设将大大节约建设成本,降低国家财政支出

从总体上看,建设电子化政府云计算平台将极大地降低国家财政支出。将全国各部门、各地区的电子政务政府采购的支出集中起来统一用于建设云计算平台,费用会比分散建设减少许多。根据谷歌和微软两大巨头的经验,云计算使数据中心计算成本便宜30倍。云计算除能在计算方面发挥规模效益外,采用诸如虚拟化、自然制冷等若干新技术还能降低运行成本。比如,虚拟化技术可以提高硬件使用效率,动态调整资源,节约硬件投入。

(2)以IaaS为核心的云计算中心将为政务门户网站运营、政务信息资源开发以及政务系统应用提供有力的后台保障

目前,政务门户网站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内容的日趋多媒体化,政务信息公开包含大量的图片和视频信息,政务网站需要处理海量数据,就需要以IaaS应用为核心的云计算中心作为有效支撑。同时,随着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入,数据大集中以及信息交换要求很高的计算能力。传统政务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行的成本在不断上升,需要利用云计算模式来提高政府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降低政府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本。

(3)以PaaS为核心的云服务平台将助力“服务型政府体系”建设

电子政务各类系统的建立能够使政府工作人员及时地了解到老百姓时下最关心的问题,使政府部门制定出的政策法规目的性更加明确,能够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树立政府廉洁高效的形象,拉近政府与百姓之间的距离,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借鉴国外成熟的电子政府云服务模式,建立“一站式”、“一网式”的云服务平台,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4)基于云计算的交换平台将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联动与政务工作协同

云计算模式的“信息集成、资源共享”特性将在电子政务信息交换平台中发挥巨大作用,通过交换平台的应用,在政府部门之间、政府部门与社会服务部门之间建立“信息桥梁”,将各单位的电子政务系统接入到云平台之中,通过云平台内部信息驱动引擎,实现不同电子政务系统间的信息整合、交换、共享和政务工作协同,大大地提高各级政府机关的整体工作效率。

5、电子政务云的发展与展望

根据2011年3月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未来电子政务的发展重点,一是要推动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二是强化信息资源的整合,规范采集和发布,加强社会化综合开发利用。这就说明各级政府部门已经充分意识到目前的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和业务协同困难的现状,在部委层面,各级的信息资源需要有效整合;在地方层面,部门之间也迫切需要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为了更好的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采用云计算技术是明智之举。2012年,将有越来越多的部委和地方政府推行电子政务云建设,整合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应用系统和管理机制,形成朵朵云共同绽放的美好局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