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新加坡蝉联2011年电子政府排名首位

新加坡蝉联2011年电子政府排名首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最新揭晓的2011年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世界排名中,新加坡继续蝉联首位,这是继2009年和2010年之后新加坡连续第三次位居榜首。同时新加坡还享有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全球IT报告中电子政府准备度分类指数排名第一、埃森哲2007“政府客户服务领袖”研究第一名等电子政府荣誉。

来源:ZDNet 2011年2月15日

关键字: 政府 电子政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消息 在最新揭晓的2011年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世界排名中,新加坡继续蝉联首位,这是继2009年和2010年之后新加坡连续第三次位居榜首。同时新加坡还享有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全球IT报告中电子政府准备度分类指数排名第一、埃森哲2007“政府客户服务领袖”研究第一名等电子政府荣誉。

从2005年开始,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研究所每年发布其电子政府研究报告。该报告主要从7大指标考量50个国家的电子政府的发展情况,分别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优化、所需界面功能的应用、国家门户网、政府首席信息官职责、电子政府推广、以及电子参与度。

其中新加坡在电子政府推广和所需界面功能的应用两个指标上成绩突出,分别位列样本国家的第一位和第二位。

今年,新加坡在整体竞争力排名中继续蝉联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分别在2005-2008年排名第一,2009-2011年排名第二。排名有明显提升的国家包括:比利时(+13),芬兰(+7),瑞典(+6)和爱沙尼亚(+6)。

排名前10的国家具体如下:

经济体 

2009 年排名

2010 年排名

2011 排名




新加坡

1

1

1


美国

2

2

2


瑞典

3

9

3


韩国

5

7

4


芬兰

9

12

5


日本

5

6

6


加拿大

7

4

7


爱沙尼亚

N.A.

14

8


比利时

15

22

9


英国

4

2

10


丹麦

N.A.

13

10


 

新加坡电子政府之路

新加坡电子政府采取的是“市民、企业、政府”合作的模式。政府已牵头建立了一个“以市民为中心”的电子政府体系,市民和企业有权力随时随地参与到所有政府机构的事务中来,与政府进行互动。

在“智慧国2015”这个为期十年的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蓝图框架下,新加坡提出了两个阶段的电子政府规划:2006年至2010年的整合政府2010(iGov2010)计划和下一阶段2011年至2015年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

整合政府2010计划

整合政府2010计划的愿景是通过利用资讯通信技术整合政府工作,以使客户感到满意并连通民众。为实现这一愿景,新加坡确定了四个板块的战略框架:增加电子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增强民众对电子接触的意识;增强政府的能力与协作,以及增强国家竞争优势。

如今整合政府2010计划已完美收官,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目前,新加坡的市民和企业可以全天候访问1600项政府在线服务,从中获得更便捷完善的服务。

2009年新加坡电子政府意见调查显示国民对政府电子服务的使用和满意程度均已达到了我们的目标:

 下一阶段2011年至2015年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

如今新加坡政府已经开始制订下一阶段的电子政府总体规划,并将于6月正式推出。新规划的愿景是建立一个与国民互动,共同创新的合作型政府。为达成该目标,新的规划将着重于三大战略性手段(3C)。

 1. 共同创新创造更多价值(Co-creating)

公共部门将携手与私营和民众部门共同创造更大价值。如今的公共服务主要是由政府向国民单向提供的,虽有民众建议与基层反馈程序,但大部分公共服务主要是在政府部门内或由政府部门进行设计和开发的。然而随着“政府无所不知”的观念已不适用,当今国民和企业可以轻松获取大多数过去由各国政府垄断和控制的信息,民众也因而要求更高并且希望能够参与发展进程当中,这就是公共部门机构必须接受的现实。为保持公众的参与感,政府需要采纳国民的智慧,利用来自私营和民众部门的知识和资源,共同开发、提供有效的服务,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2. 互联促进积极参与(Connecting)

除了在提供服务方面寻求共同创造,一个合作性的政府还会积极地邀请它的国民参与制定公众政策。博客、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类媒体是极好的大众协作渠道,能够快速有效地影响大部分民众。新加坡政府部门将开始把这些社交类媒体用于更广泛的至国民沟通,我们也将通过提供足够的硬件和软件来继续鼓励各政府部门这样做。

但是当我们不断开发尖端科技时,我们也需留心数字原生代和数字移民之间的新的数字鸿沟问题。可能有部分人不会或者不倾向于使用这种新媒介来参与政府事务。在这个电子技术爆炸的时代,一个合作性政府还应当探索出一种人人皆可使用的新媒介。

3. 促进一个政府概念,整合服务转型(Catalyzing)

公共部门必须以身作则,使用相同的支持技术,营造同样的文化氛围。随着新一代全国宽带网络的推出,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将为整体政府设计新一代资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该设施将通过整体政府企业架构共享系统、服务和流程,促进广泛协作。

我们将继续开发和运用云计算和高效节能技术,同时通过创新应用提升公共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效率。同样地,政府政策的更新也需要与时俱进,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及部门内、跨部门和与公众沟通的方式。

 2010 年新加坡电子政府重要里程碑

全地图

智能地图信息系统——全地图(OneMap, www.onemap.sg)于2010年3月发布,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可信的位置定位信息和多样化的服务。通过综合智能地图网站,政府机构能够提供基于本地的服务和信息;用户可以通过该系统搜索和定位感兴趣的地点,例如博物馆、美食街、公园、体育中心和学校。

政府门户

2010年5月,改版后的政府门户网站www.gov.sg正式上线,公众仅通过访问一个平台便可使用所有政府机构的一系列服务。网站还同时推出了移动版本,用户使用智能移动手机便可轻松访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