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11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点评

11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点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ZDNet发布了截止到11月30日的中国企业市值排名TOP25榜单。11月榜单中有12家上涨,13家下跌。坏消息是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创新低,中国未来整体经济发展增速的大环境并不乐观,但好消息是今年10月份中国软件企业的收入同比增长41.1%,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水平。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12月6日

关键字: 市值 排行榜 软件产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ZDNet发布了截止到11月30日的中国企业市值排名榜单,中国软件企业市值经历了9月普遇寒流到10月整体回暖后,11月市值涨跌开始分化。市值TOP25的软件企业中有12家上涨,13家下跌。

整个11月,TOP25软件企业中涨幅最高的亿阳信通(当月上涨10.9%),主要原因在于巴菲特的公司当月买了100多亿美元的IBM股票,而IBM曾在去年买了5000万元亿阳信通的股票。跌幅最大的企业是金蝶国际(下跌18.9%),此外亚信联创、神州泰岳、新大陆、启明信息的跌幅也都超过了10%,跌幅达15%的高德软件被新入榜的汉得信息取代。

从整体上看,11月的坏消息是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创新低,中国未来整体经济发展增速的大环境并不乐观,中国软件企业的整体跌幅超过了涨幅。但好消息是今年10月份中国软件企业的收入同比增长41.1%(10月收入达到1968亿元),增速超过9月份 1.8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水平。前10月中国软件企业收入接近1.5万亿元(14970亿元),同比增长32.9%。

从软件出口来看也是如此,1-10月,软件业实现出口239亿美元,同比增长17.1%,虽然比去年同期低7.5个百分点,但10月出口增长32.1%,比9月份回升13.3个百分点,是本年单月出口增长最快月份。软件外包服务前10个月出口47.5亿美元,同比增长45.5%,高于软件出口增速28.4个百分点。

11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点评

以下是ZDNet至顶网挑选了TOP25中的部分企业进行点评:

第2名: 用友软件 市值161.1亿元  涨幅-4%

用友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36亿元,同比增长4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8.5万元,同比增长155.9%。三季度用友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27%,亏损4014万元,接近去年同期亏损额;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874万变为亏损3180万元。

由于未收到5000多万元的增值税返,三季度的亏损使用友在10月TOP25榜单中成为市值跌幅最大的软件企业,11月用友市值继续下滑4%。

第3名: 东软集团 市值111.7亿元  涨幅5.4%

东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66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减少14.6%。净利润减少的重要原因是人力资源成本上涨,以及增值税退税延迟。

东软在三季度成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认证的中国第一家PCMM(人力资源能力成熟度模型)5级软件企业,成为全球采用SCAMPI方法同时通过PCMM5级和CMMI5级评估的为数不多的十几家企业之一。

第4名:东华软件  市值119.2亿元 上涨6.7%

东华软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06亿元,同比增长27.54%,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30.86%。尽管公司上半年因软件收入占比下降导致毛利较年初下滑,但3季度毛利回到31.6%的水平,同比去年提升2.25%。

从行业看,东华软件受益于金融、电信和政府的信息化需求强劲,公司得以在保持原有市场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客户和市场。在医疗行业公司东华软件HIS系统仍然主要面向三甲医院,但去年增加了50-60人专门针对区域医疗信息化。

第6名:广联达  市值96.9亿元  涨幅-3.8%

广联达前三季度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营业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9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60%。三季度营收同比增42.6%,增速低于上半年的72.5%,但增幅也高于中国软件企业前三季度的整体增速。

作为国内建筑信息化龙头企业,公司产品业务覆盖了民用建筑、基础设施和工业建筑等。尽管国家针对商业地产的的调控将持续下去,但房地产类客户仅占公司客户总量的10%,而“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计划对住宅建筑市场将形成有利支撑。

第8名 科大讯飞  市值94.5亿元 涨幅0.3%

科大讯飞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7.72%,净利润同比增长31.65%,增速均高于国内整体软件企业增速。

苹果公司在10月份上市的iPhone 4S引发了市场对Siri智能语音技术的憧憬,科大讯飞在10月份市值大涨25.4%,显示了资本市场也看好语音产业的未来。公司目前在语音合成市场占有率超过80%,移动互联网和语音互动时代来临为该公司带来了不错的机遇。

第9名 石基信息  市值94.1亿元 上涨0.6%

前三季度石基信息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15.19%,营业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28.5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22.60%。

作为酒店信息化龙头企业,石基信息原有客户的酒店信息系统已逐渐开始进入更新升级期,更新升级以及新增需求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成长的主要动力。

第16名 宝信软件  市值55.9亿元 上涨8.7%

宝信软件前三季度收入22.06亿元,同比增长17.53%,实现营业利润1.92亿元,同比增长2.67%,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7.78%。第三季度公司收入7.62亿元,同比增长17.41%,利润5958万元,同比增长11.22%,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596万元,同比增长57.06%。

国内钢铁行业的利润逐渐走低,这将加速国家淘汰钢铁落后产能以及钢铁企业重组兼并的进程。作为国内钢铁信息化龙头企业,宝信软件具备为钢铁企业提供从规划、设计、实现到运维等一站式的服务,有望成为新一轮钢铁行业改造中的最大受益者。


第19名  亿阳信通 市值46.3亿元 涨幅10.9%

亿阳信通前三季度收入7.27亿元,增长1.9%;利润总额8087万元,同比增加1.4%;净利润6873万元,增长7.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132.6万元,同比增长9.9%。其中三季度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464万元,同比增长25.4%。

尽管今年亿阳信通的业绩并不是很靓丽,但11月成为中国软件企业中涨幅最大的,主要原因在于巴菲特的公司当月买了100多亿美元的IBM股票,而IBM曾在去年买了5000万元亿阳信通的股票。


第20名  太极股份  市值44.7亿元  上涨3.4%

太极股份前三季度业收入16.03亿元,同比增长28.3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96.13万元,同比增长30.96%。实现每股收益0.38元。

我国政府、金融、能源、公共事业等行业在“十二五”期间的软件服务业采购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也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逐步加大信息咨询和服务的拓展。


第23名  中国软件  市值38.6亿元  上涨2.1%

中国软件前三季度收入14.64亿元,同比减少33.06%,营业利润4382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105万元,同比增长19.6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309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220万元。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7亿元,同比下降26.21%,亏损527万元。

中国软件的重心正转向基础软件和传统外包、云计算平台和移动增值等服务化业务。公司自主制定了红云计划,希望在云安全、云应用和云基础软件平台进行开拓。由武汉达梦实施的云数据库已获得核高基资金支持,有望加快研发进程,而云应用已经在芜湖智慧城市和浦东软件园成功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