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2011年6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点评

2011年6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TOP25点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上半年在深沪两市市值下滑的大背景下,国内软件企业市值也出现了整体下滑态势。从6月工信部发布的软件百强来看,国内100强软件企业收入仍然 不如微软一家公司,说明国内软件企业整体实力依然不够强大。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说明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潜力更加巨大,在资本市场理应更加看好。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7月4日

关键字: 用友 石基信息 广联达 软件 排行榜 东软集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评论  文/蒋湘辉

2011年5月深沪上市的国内软件企业整体遭遇寒流,中航信、亿阳信通、文思信息出现了20%的以上的市值跌幅,东软、软通动力、金山软件、太极的市值跌 幅也都在10%以上。而6月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软件企业市值全部出现了下滑,科莱特、神州数码、高德软件的市值跌幅都达10%以上。一方面在于国内在美国上市的部分高科技企业出现了因虚报财务数据受罚或停 牌间接影响到国内的企业企业;另一方面,国务院发布的4号文虽然对国内软件企业是很大的利好,4号文的部分优惠政策还没有及时落实,部分企业还因增值税返 还未到账导致财务数据出现亏损。此外,国内软件企业的出口趋势明显下滑,根据工信部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国软件出口增速逐月回落,3、4、5月出口增 速分别为20.4%、19.7%和6.9%,出现了快速下滑态势。

2011年上半年在深沪两市市值下滑的大背景下,国内软件企业市值也出现了整体下滑态势。从6月工信部发布的软件百强来看,国内100强软件企业收入仍然 不如微软一家公司,说明国内软件企业整体实力依然不够强大。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说明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潜力更加巨大,在资本市场理应更加看好。同时, 我国软件行业的整体增速依然接近30%,不仅远高于国内GDP的增长,在整体电子信息产业也处于领跑位置。从基本面看,软件企业目前遇到的寒流,对投资人 而言或许是个不错的机会。

在ZDNet发布的2011年6月中国软件企业市值排行榜中,国电南瑞、用友、东软、神州数码、神州泰岳、石基信息、东华软件、科大讯飞、广联达、恒生电子。从涨幅来看,从增速看,中国软件、远光软件、广联达在6月出现了10%以上的增幅,华胜天成、科大讯飞、国电南瑞的涨幅也都在8%以上。

根据工信部的统计,2011年1-5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237亿元,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29.3%,增速分别比3、4月份回落3.4和1.1个百分点。

5月份,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收入分别增长51%和46%,比4月份增速高1.7和4.4个百分点;累计到5月底,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 信息技术咨询服务分别完成收入818和574亿元,同比增长45%和35.6%,高于全行业16.8和7.4个百分点。软件产品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5月收 入分别增长20.2%和20.3%,比4月份增速回落6.9和3个百分点。IC设计增长放缓,前5个月实现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15.2%,低于去年 同期10个百分点以上。嵌入式系统软件发展平稳,前5个月实现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26.4%。

2011年6月中国软件市值排行榜TOP25点评

以下是2011年6月中国软件市值排行榜TOP25榜单中的前十名点评:

第一名:国电南瑞  市值 381.3亿元 月增8.5%

国电南瑞在智能电网、电动车充换电、轨道交通自动化领域均有很强的竞争力。2010年公司签订合同45亿,其中3/4是电网相关业务,1/4是轨道交通业务合同。2011年度,公司计划新签合同60亿元,增长30%以上。

“十二五”期间,将投资2861亿元用于电网智能化建设,涉及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六个环节以及通信信息系统的建设。电网智能化建设对二次设备的需求总额相对于“十一五”翻了一番。国电南瑞在国内电力自动化行业占据领先地位,是国内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产品涵盖最丰富、门类最齐全的企业之一,在电网调度、变电站监控、农网等自动化领域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

在电动车充换电领域,公司2011年起,充电设备发展方向由原来的充电设备改为主攻换电设施为主,充电站为辅,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换电站已有订单。2011年国家电网计划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44座,建设计划相比去年的75座充换电站大幅增长,而“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建设充换电站2351座,市场空间巨大。

在轨道交通自动化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同时掌握城市轨道交通电力自动化监控、环境与设备监控核心技术和综合监控系统等工程设计、实施技术的单位,并具备大型系统集成开发能力和经验。

第二名:用友软件 市值168.6亿元 月增4.7%

尽管一季度用友因为软件退税没有到位引发公司亏损,但预计用友从二季度利润指标将得到明显改善。同时,2011年用友一季报收入增速也突破历史新高。

根据CCID的统计,2010年国内管理软件的市场总额为137.66亿元,同比增速为17.2%。而2010年用友软件营业总收入为29.79亿元,同比增长26.92%,公司营业收入增速高于管理软件市场的整体增速。2010年,公司在国内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为22.80%,连续9年位居国内市场第一名。

由于持续看好国内ERP市场,用友去年员工扩张2000多人。

第三名:东软集团 市值139.7亿元  月增0.9%

东软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9.38亿元,增长19%;但营业利润4.07亿元,下降39%;净利润4.85亿元,下降24%。主要因素在于人力成本提升。公司在国内的电信、政府、医疗、电力等领域均稳步推进,公司的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增长13%,收入占比下降4个点至79%,毛利率下降4个点。

东软的国际软件业务增长25%,总额达2.5亿美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的比重约为40%,公司在巩固日本市场的基础上快速发展欧美业务,拓展了Harman、高通等高端客户。

公司的医疗业务收入增长25%,占到营收的16%。出口实现收入2603万美元,增长38%,占医疗业务比重约为21%。

第四名:神州数码 市值114.4亿元 月增-14.9%

神州数码6月14日发布了截至2011年3月31日的2010财年年度业绩。神州数码全年营业额实现568.04亿港元,增长13.2%;净利润10.05亿港元,同比增长21.97%。

在传统的产品分销业务上,神州数码实现营业额约269.18亿港元,同比增长18.47%,毛利率实现4.38%。神州数码@港加盟终端零售店面数量已达到634家,较上财年的422家,同比增长50%。
 
在增值分销的系统业务上,神州数码企业市场营业额约138.23亿港元,同比增长9.13%;毛利率实现9.74%,较上财年9.42%增长了0.32个百分点。
 
供应链服务业务,营业额达到约100.21亿港元,同比增长14.19%。全年实现毛利率4.17%,其中是第四季度实现了4.78%的毛利水平,较上财年第四季度的3.82%增长0.96个百分点。

神州数码2010财年第二、第三季度分别创下单季历史新高的营业额水平;第四季度实现营业额约144.21亿港元,较上财年同期增长近17%。

第五名:神州泰岳 市值112.7亿元 月增-4.4%

神舟泰岳于6月30日宣布拟以不超过人民币2.4亿元现金收购宁波普天全部股权。普天是一家私营无线网络测试设备和服务企业,专长于自动拨测业务,该收购将加强神州泰岳的网络测试业务。目前神州泰岳的三大业务是运营商OSS业务、飞信和农信通。目前,公司的网络运维支撑业务主要集中于信令分析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方面,而宁波普天在电信运维管理领域中的自动拨测业务有着丰富的成功案例以及成功的产品线、较强的技术开发实力,拥有一支掌握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和软件开发技术、了解行业发展和需求、较为成熟和稳定的研发技术及管理队伍。通过与宁波普天的整合,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现有产品的性能,完善和延伸公司产品线。

飞信和农信通的平台化和开放化正引领公司向互联网转型,公司将不再仅仅是系统运维商,而是开始参与业务的运营和收入分成。随着中移动对外开放飞信平台引入增值业务,活跃用户渗透率将不断提高,有望保障神州泰岳飞信活跃用户数以及公司飞信收入继续快速增长。

第六名:石基信息 市值107.9亿元  月增-1.6%

作为酒店信息化的龙头企业,石基信息公司201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都在30%以上。石基信息占据国内五星级酒店信息管理系统90%以上的市场份额,2007年以来通过收购Infrasys 在高端餐饮POS 系统也实现布局,2010年6月已经拥有4562家高档酒店客户。之后公司又收购了南京银石,在收单一体化方面整合了原有的酒店PGS 业务和南京银石的SoftPOS 系统;并参股上海迅付15%的股权,为第三方支付业务奠定良好基础。

近几年,我国高星级酒店增速高于星级酒店平均增速,尤其在星级酒店增速逐年下滑的态势下,高星级酒店增速依旧保持在10%以上。


第七名:东华软件  市值104.8亿元 月增-1.3%

2010年东华软件实现营业收入18.70亿元,同比增长20.74%;利润总额3.46亿元,增长36.15%,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31.66%。201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24.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近7000万元,同比增长34.44%。

东华软件从2005-2010年的销售净利润率从12.7%提高到17.3%,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保持在30%以上。公司覆盖的行业领域大多属于财力雄厚的行业,包括电力、水利、交通、石化、通信、政府、金融、医疗、制造业等,IT需求具有很好的持续性。2010年东华软件来自通信、金融保险医保、电力水利交通、政府等行业收入分别增长41.54%、35.93%、18.55%和13.47%。

医疗信息化是国内近期和未来几年里增长最快的信息化领域之一。东华软件在这一市场具有特殊优势,全国三甲医院有一半是东华软件的客户。

第八名:科大讯飞  市值102.1亿元 月增8.6%

2011年一季度,科大讯飞营业收入8570万元,同比增长52.63%;实现净利润1452万元,同比增长60.73%。

科大讯飞于5月16号发布的iPhone版本讯飞口讯,目前已经位居全球appstore中国区免费排行榜第一名。“讯飞口讯”的口号是:“解放手指,移动生活如此简单!”。目前科大讯飞的语音输入法已经完整覆盖了诺基亚手机、安卓系统手机和苹果手机,其讯飞语音云业务也已经进入正式的大规模市场推广阶段。

语音数据资源库是语音行业最重要的技术壁垒之一,而科大讯飞长期的积累和讯飞语音云的推出将促使公司语音数据资源库形成良性循环,形成最强大的行业壁垒。由于中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语言,国外厂商渗透难度非常大。

第九名:广联达  市值93.6亿元 月增10.6%

作为国内建筑信息化的龙头企业,广联达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均实现翻番增长。其中营收1.15亿元,同比增长108.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278万元,同比增长109.6%。广联达的计价软件、算量软件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住建部印发的《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中,明确“十二五”期间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实现建筑企业信息系统的普及应用,加快新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纲要要求施工类企业优化企业和项目管理流程,提升企业和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集成应用水平;加快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基于网络的协同设计等技术的应用。

这表明广联达未来在项目管理软件方面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第十名:恒生电子 市值92.6亿元 月增 5.1%

在证券期货领域,恒生电子的市场份额正从47%向50%迈进。恒生电子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划分为1.0和2.0两大板块。1.0为传统的金融IT解决方案,主要是解决“怎么买”的问题。从金融信息服务模式上看,主要提供后端交易系统。盈利模式是基于软件的授权和服务收费。一方面,随着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新需求(算法交易,衍生品,结构化交易,固定收益品种,融资融券,备兑权证)的不断显现,1.0业务的市场空间仍然可观。另一方面,基于公司现有优势,随着公司市场份额的提升,公司在1.0领域的定价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2.0是提供“买什么”的方案,主要提供前端信息服务。公司一方面是继续发挥B2B的优势,收购聚源数据并将其与恒生交易系统相结合,实现交易与金融数据的融合;另一方面则布局B2C产品,推出数米基金网和推哦理财社区。盈利模式是基于业务流量收费,持续提供现金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