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广联达:以科技赋予建筑生命

广联达:以科技赋予建筑生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建筑的生命力集地理气候、风土文脉、时代技术及美学意识于一体,与时代息息相关。老祖宗留下的四合院与砖雕彩绘是过去的经典,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建筑之美亦不能称之永恒,因为它们归属的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建筑须体现所处时代的技术及美学意识,现代建筑应该凝萃二十一世纪的特征。如果说库哈斯、哈迪德、安藤忠雄等大师用全新思想让现代建筑获得了令人振奋的形象及空间特质,那么科技正在赋予建筑全新的生命。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5月23日

关键字: 广联达 信息化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5月23日消息 建筑的生命力集地理气候、风土文脉、时代技术及美学意识于一体,与时代息息相关。老祖宗留下的四合院与砖雕彩绘是过去的经典,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建筑之美亦不能称之永恒,因为它们归属的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建筑须体现所处时代的技术及美学意识,现代建筑应该凝萃二十一世纪的特征。如果说库哈斯、哈迪德、安藤忠雄等大师用全新思想让现代建筑获得了令人振奋的形象及空间特质,那么科技正在赋予建筑全新的生命。

构想,绿色建筑

科学家们努力运用现代科技,要把钢筋水泥堆砌起来的框架结构变成名副其实的生命建筑。美国的彼得;弗尔教授把光纤直接埋在建筑材料中作为建筑物的"神经",通过感知光信号的相对变化特征,来反映建筑物变形和振动的情况;日本开发智能化主动质量阻尼技术,一旦地震驱动器和控制系统会迅速改变建筑物内的阻尼物的质量,从而改变阻尼物的振动频率,以此来抵消建筑物的震动,让建筑可以自我保护。

让建筑拥有生命,这已不是梦想。同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世界各国对建筑节能的关注日益增加。人们认识到,建筑使用能源所产生的CO2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来源。节能减排成为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建筑应运而生。

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能耗、地块、水电、材料等等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让建筑与人类和自然实现和谐共生,利用天然条件和人工手段创造良好、健康居住环境的同时,尽可能地控制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这一点对中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尤为重要。为实现这一梦想,作为国内建设领域信息化产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广联达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风雨历程。成功指导十万余家企业实现信息化实践,广联达正在给中国建筑打上新的"绿色"烙印。

信息化,活力的源泉

作为技术与艺术的结合体,建筑不可能脱离功能性与技术性独立存在。建筑行业信息化的目标正是优化建筑功能、提高建筑过程技术实力。植根建筑工程信息化,广联达努力用次序与逻辑代替建筑过程的芜杂与混乱,消解建筑经济庞大能耗代价,活跃可持续发展的脉搏。

作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的建筑行业,由于粗放式管理和劳动密集型特征,长期以来行业产值利润率仅为着2%至3%,属于国民经济中的低利行业,同时企业平均负债率高达65%,资本积累和积聚发展能力有限。

为彻底改变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的现状,2007年起建设部对全国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企业明确提出信息化要求。而在此之前,广联达就深刻研究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需求,推出以工程项目管理为核心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广联达用长达10年的时间广泛接触全国各地建筑施工项目,及时总结提炼同时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项目管理理论,甚至翻译多部国际前沿项目管理丛书。理论认知加上国内实践,对施工企业业务流程了如指掌的广联达根据企业的动态管理需求,持续升级软件应用,在2000年推出GCM施工企业成本管理系统的基础上,2008年又推出广联达施工企业级项目信息管理系统GEPS

针对施工企业内部的"管理竖井"困境,广联达提出搭建以"四通"为基础的施工企业操作系统,通过项目生命周期前后打通、业务线前后打通、业务之间横向打通、上下级之间纵向打通,实现数据透明,让施工环节不再是信息孤岛。统一有效、并能贯穿始终的管理,最终让建筑施工企业彻底摆脱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的困局。

近二百万产品直接使用者的亲身经历证明,广联达软件可以实现有效成本管理,但他们也发现,信息化建设不是简单的上软件,而是一次对企业自上而下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的彻底"改造"。

建筑企业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信息技术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地位,同时信息化建设也一定要从企业的本身条件出发,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来推进。毕竟信息化建设在带来高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高风险。建筑企业必须准确理解和应用信息化管理,对信息化管理进行评价,制定并实施有效的信息化发展战略。

通常认为,对建筑企业而言,一个准备充分的、有效的信息化建设战略应包括以下几步: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与准确定位、明确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确定启动信息化建设的时机及投资力度、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评价。

广联达对此深有体会,董事长王爱华多次指出:"四通"的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广联达一系列成功的实施经验也表明,"先热点后冷点、先现实后理想、先结果后过程、先纵向后横向、先标杆后推广"这五先五后的原则,是实施信息化过程需要遵循的具体思路。

发展,刚刚开始

令人欣慰的是,虽然中国建筑企业信息化目前仍处在刚起步阶段,但国内264家特级资质的施工企业已经走到了前面,其中不少企业已经通过实施信息化尝到了甜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样板工程。同时,住建部、中建协、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等机构为满足企业需求已筹办并继续筹办相关项目管理信息化培训和高峰论坛,也在大力帮助施工企业认知信息化。

跟随着中国建筑企业信息化一共成长,广联达已经从成立之初的7位创始人发展到如今的2000余名员工,全国40家分支机构,并于2010年5月在深交所成功登陆中小企业板。2010年度广联达财报显示,全年完成销售收入总额超过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46%;实现利润总额1.77亿元,同比增长61.35% 。十几年来,广联达坚守建筑行业的发展,最终成为建筑信息化领域的领跑者。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广联达并没有减缓前进的脚步,而是认为发展,才刚刚开始。

进入资本市场以后,广联达面临着全球化的调整。对此,广联达明确战略方向,就是围绕主营业务来增强在建筑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然后扩展到全球市场。如广联达刘谦所言:"中国建筑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占到50%以上。在这么大的市场中,一定能够诞生出世界级的行业信息化企业。因此,广联达的目标就是要做全球工程建设信息化领域的领袖企业。"

面对全球市场,广联达信心满满的定下了纵坐标纵横战略,以拓宽收入来源。纵向延伸:新产品储备丰富,陆续进入推广期--广联达通过传统产品的成功经验总结出一套有效的新产品孵化方法论,广泛的客户基础和出色的营销能力为新产品的推广保驾护航。2011年管理软件实现和梦龙的技术整合后有望实现放量增长,预计软件销售及配套服务收入能达到5000万左右。算量新产品密集推出,预计今年在算量软件中的收入占比将达到25%。互联网服务以及BIM建筑模型是未来发展方向,公司的前瞻布局将成为收入持续增长的保证。

横向拓展:奉行稳健的开拓策略进入多个新市场与梦龙整合后公司由项目部级向企业级市场推进,同时通过特级资质客户成功切入,正积极进入一级资质施工方和建设方的"蓝海"市场,未来还将扩展至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收购兴安得力进入上海市场,带动算量软件和管理软件顺利推广。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国际化战略引领公司从东南亚起航走向全世界。

结语

建筑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机会,城镇化率将全面提升带动建筑行业,预计2013年市场规模达到16.4万亿。十二五期间政府提出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并明确1.3-1.4万亿投入资金的来源,此外商品房也将保证充足的开工量,这些都给建筑行业带来多重利好--建筑行业信息化更是一片广阔的蓝海:目前我国建筑行业信息化投资仅为国外的10%,算量软件普及率仅为40%,市场空间之广阔可想而知。

用科技赋予建筑生命,而建筑呈现科技大美,在科技与建筑的道路上,广联达正在迎来新的"黄金十年",未来的发展如何?让我们拟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