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2012,“人才主义”点燃人力资源转型之战

2012,“人才主义”点燃人力资源转型之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基于多年的人才管理实战经验,北森CEO纪伟国预测,2012年,中国企业将目睹人才管理的大转型,其中人才管理、信息技术(云计算+社交网络)、外包服务等几大方面不容忽视。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2月3日

关键字: 北森 人力资源 云计算 社交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2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刚刚在达沃斯落下帷幕。在“大转型:塑造新模式”的会议主题下,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倡导“人才主义”(Talentism), 为世界各国指出发展新动力。为此,笔者采访了中国人才管理的领军人物,北森CEO纪伟国,点评“人才主义”下中国人才管理的核心趋势。

“以人才、开拓和创新精神为中心的‘人才主义‘,必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核心驱动。同时,竞争模式、人才体系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升级又极力催化企业人才管理的成熟。”基于多年的人才管理实战经验,纪伟国预测,“2012年,中国企业将目睹人才管理的大转型,其中人才管理、信息技术(云计算+社交网络)、外包服务等几大方面不容忽视”。

转型一:从人力资源迈向人才管理

北森 & 人科院针对近2000家企业展开《2010-2011中国企业人才管理成熟度》调查,已经有超过80%的企业进入模块化人力资源管理与流程化人才管理阶段。这说明,目前中国企业已经走到从人力资源向人才管理转换的关键时期。人才吸引、管理、发展和留用将被企业视为头等大事,这意味着员工继任与发展、领导力开发、招聘管理等策略环节会成为企业人才管理业务的关注重心。

转型二:云计算终结e-HR

云计算等新兴信息科技正在引领新一轮的软件应用革命,冲击人力资源行业:Gartner最新的调查研究表明,致力于开发基于SaaS模式、与社交软件结合的人才管理软件企业,如Success Factors,CornerStone等已经超越传统e-HR软件,取得了革命性的成功。核心原因是云计算为产品带来成本低、回报快、随需定制的竞争优势,更能最大程度地优化用户体验。

与此同时,云计算还可以将人才管理的各个环节联系在一起,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这一趋势的出现更加表明,e-HR软件的阶段性使命即将结束,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人才管理软件会成为未来的行业主流。目前,北森一体化的人才管理云平台iTalent已经在中国吹响“终结e-HR”的号角。

转型三:企业内部社交网络改变人才管理模式

2011年,智能手机、微博、社交网络迅猛发展,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被称为Web 2.0的网络时代,Web2.0时代新出现的‘社交技术’可能会从根本上改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当社交网络技术、互联网与人力资源软件进行融合,并以“人”为中心设计的信息软件,将彻底颠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消除等级制度,促进信息流动,激励个人创新,并使之形成一种集体智慧。

事实上,国外已经出现了诸如CubeTree、Chatter等基于企业(或者组织)的社交网络,助力员工沟通、协作、分享。同时,国内人才管理第一品牌北森,顺势推出国内第一个企业社交网络——tita, 正在引领这一变革与趋势。

转型四:人力资源外包,促使企业专注于核心人才管理业务

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因素,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地寻求将“事务性”的工作外包,从而降低成本、更加专注于核心人才管理业务。而人力资源外包的形式也不断多样化,从最早的人力资源外包业务,拓展到如今的RPO招聘流程外包、校园招聘外包、尽职调查外包、薪酬调查外包等,而人才评估、管理咨询、人才管理软件服务等业务也将以外包的形式出现。北森CEO纪伟国表示,企业只有将“事务性“工作外包出去,才使HR有机会从事真正的人才管理业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