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支付宝和北森合作2012校园招聘

支付宝和北森合作2012校园招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然而,随着越来越多支付平台的崛起,支付宝也在面临着更为强劲的竞争压力,尤其是来自人才的竞争。为此,支付宝决定携手北森公司致力于人才的选择和培养。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1月12日

关键字: 支付宝 北森 人力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2支付宝校园招聘成功落幕,新一代“造梦师”与“追梦人”悉数招致麾下。校园招聘,聚敛最具潜力的人才、打造成功的雇主品牌,日益成为各大企业每年必夺之地,面对激烈的竞争,唯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够吸引并留下更多人才。为此,支付宝招聘总监蓝凤凰在接受采访时详细谈及了支付宝在2012校园招聘和北森合作的相关举措。

问:校园招聘在支付宝一直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招募“造梦师”与“追梦人”也已经是支付宝的老传统了,支付宝是如何理解校园招聘这项工作的?

蓝凤凰:“造梦师”是我们的技术岗位,“追梦人”是产品及运营岗位,是我们今年校招的主要方向。作为技术创新的互联网公司,我们的环境充满变化和挑战,大学生人群年轻活跃、富有创造力和激情,有非常好的可塑性,这些特质与支付宝的用人理念非常匹配,所以公司每年都极为重视校园招聘和新进毕业生的培养。

公司每年的招聘名额中有1/4会来自于校园招聘,活跃在不同岗位上。因此公司校招更加重视:除了在校园招聘高峰期进入到校园之外,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创新工作来辅助校招。例如:安排业内的专家到校园做沙龙,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公司和行业;邀请优秀的同学提前进入公司实习,感受公司环境和氛围;制定培训计划:“雏鹰计划”和“青年近卫军”加速同学成长;成立校友会和师徒制,手拉手帮助同学们适应人生当中的第一份工作。

问:您刚刚谈到了校园招聘给我们的惊喜和我们如何帮助员工适应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但是其实校招并不容易,您认为校招项目中通常会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我们又如何应对的?

蓝凤凰:每年校园招聘都是各公司招聘的重大项目,但是随着各公司对校园招聘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校园招聘的时间越来越早,校园招聘的工作也更多的落在了日常,而非集中在每年的9-11月;并且,如何寻找和吸引适合公司的目标人群也很重要;另外,时间紧、任务重、简历同质化严重等等也是普遍的难点。

针对这样的变化,支付宝也在不断的探索和尝试创新,与北森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利用一些科学工具如招聘管理工具、测评工具,提升招聘效率、梳理招聘流程、深入考察应聘者潜力,这些都为我们抢占了校园招聘先机;另外,为了吸引目标人群,今年上半年支付宝成功启动了实习生计划,提前和有潜力的同学取得联系,创造实习机会让同学们走入支付宝,感受公司文化和工作氛围,为未来毕业的工作选择增加认知和经验方面的积累。我们还和北森联手打造了校园招聘网申页面,把支付宝活力、激情的一面展现给应聘者,吸引应聘者。

问:您刚刚谈到了与北森合作招聘管理系统和人才测评系统,能否给大家谈谈在招聘管理工具和人才测评工具应用上的经验?

蓝凤凰:引入专业的招聘管理系统也算是我们的一次创新。支付宝此前有自己的线上招聘系统,但是校招期间,短期简历量很大,几万份简历,我们自己的系统就会略显单薄,如果没有一套更具优势的招聘系统帮我们管理整个招聘流程、没有一套成熟测评系统帮助我们深入考察应聘的学生,我们就没办法给同学们及时和有效的反馈、无法找到最合适支付宝的学生。

我们前期调研了国内的一些相关公司,北森无疑在测评方面做的非常专业,新版的招聘系统又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势就是和测评系统无缝集合,所以经过我们的测试最后决定使用北森的系统,来支持我们2012年的校园招聘。

引入北森招聘管理系统、人才测评系统,让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工具,一来全面提升招聘效率、压缩了招聘时间、提高简历筛选的准确性;二来可帮助面试官更好的把握学生的能力特点,在面试环节更好的把握面试重点;三来可以在员工入职之后,针对员工的薄弱点加强培训和训练。

事实上,与北森在人才测评方面合作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我们感觉人才测评显著的价值在于:提供辅助我们判断候选人是否能录用的依据;提供行为风格给用人主管和HR作为管理建议。我们通过人才测评考察候选人的求职意愿度以及为面试提供参考依据,在面试录用之后,我们会将测评中的行为方式报告提供给直接主管,对于需要关注的点,会在进入工作之后重点关注,也就是为未来人才的培养提供依据。

问:您可以总结下,觉得支付宝在校招方面有哪些成功经验向大家介绍?

蓝凤凰:分享一下我们对于校园招聘的看法吧, 校园招聘是否成功,不仅仅是说在招聘的那一刻能把优秀的同学吸引进来,而是看同学们在接受offer加入到公司后,公司是否有一个体系来帮助他们在公司有一个很好的成长和发展。同学们能否在3年、5年后仍然愿意继续留下来和这家公司一起成长。只有这样,这才是一个成功的校园招聘。这也考验了一家公司的整体实力,是否为同学们提供了好的薪酬福利、好的培训体系;公司是不是有好的文化氛围、简单的人际关系;以及公司本身是否在快速的成长等等。

回过头来看,支付宝这些年校园招聘进来的同学,离职率极低、当年青涩的毕业生通过在公司的成长,很多人已经走到了重要的岗位上,公司的首席架构师等核心岗位也是当年的应届生毕业后加入的。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正是我们在这些方面做得还不错的一些收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