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北森开启人才管理“云时代”

北森开启人才管理“云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森公司提出“终结eHR”的思想,要让人才管理软件全面颠覆eHR的运作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的人才管理水平。引领了行业的变革,国内的三大人才测评公司采取跟随策略,也打出了人才管理的转型旗号。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10月14日

关键字: 北森 HRM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1年,对于人力资源软件而言,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诸多新技术给传统eHR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谁能够掌控趋势,谁才能够成为最后的胜者。但是,除了技术的冲击,对于传统eHR软件供应商而言,还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人才管理软件对于传统eHR软件的挑战。

“终结者”来了

在国外,“人才管理”已经成为HR和商业领域当下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为了适应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许多企业正在重组他们的人力资源团队。一种完全不同于eHR软件设计思想的人才管理软件填补了这一空白,并在过去五年得到了快速的增长。Taleo、Corner Stone等国外的人才管理软件服务商已经成为2011年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股票,人才管理软件已经完全改变了国外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市场格局。

人才管理软件在中国是一个新兴事物,大家都还在摸索。由于中国企业的管理方式和文化等都与国外大有不同,因此在中国成功的人才管理软件提供商一定即具有先进的人才管理技术,深谙本土人才的特性,又了解客户的需求和业务。“国内人才管理软件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在美国,人才管理软件相关的企业有很多,人力资源软件基本已经开始转型做管理。有人说,这是趁着Oracle和SAP打盹的时候发展起来的,但我认为创新总是这样的。目前在美国,人才管理已经一统天下,原来的人力资源软件企业都已经开始做人才管理了,在中国,目前是北森在带领着这个行业前进,并普及人才管理的概念,希望尽快赶上。”北森公司CEO纪伟国如是说。

传统的eHR软件受限于其设计理念和技术,无法让“互动”理念渗透到传统的eHR软件中,因此人才管理软件要实现“互动”就需要摆脱安装模式,与云计算进行整合。传统eHR软件主要着力于两个方面,第一是人力资源信息的记录与统计,以提升HR的工作效率。而人才管理则是企业的吸引、管理、发展和留任人才的一个循环管理,目标是建立企业持续的人才供应体系。其次,强调“信息”,以记录分析为主,承担信息管理责任的是HR,业务主管与员工只是浏览信息而已。而人才管理强调“才干”,以人才的关系管理为主,强调“选、用、育、留”的循环,业务主管开始承担起了人才管理的职责,并成为软件的主要使用者之一。

长期根植在HR领域的北森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王朝晖,把业内供应商分为了几类,他认为,“第一类是模块型;第二类是属于定制型;第三类是平台整合型。人是一个整体,对于他的识别、培养、发展、留用,应当做一个整体来看。比如打游戏的时候,强调这个人要有四维,那么对于人才也是一样的,以人为中心,把所有的数据量化体现出来,这个类型以后必然会成为大的趋势。”

从企业角度来看,在选择人才管理软件供应商时,也须考虑几点:首先要考虑到供应商的规模和能力,软件是发展的,选择什么样的公司决定了之后的软件使用成本。企业要升级更换模块,不能仅仅只考虑今天的使用感受,最后要选择一家供应商一直给你提供流程化的服务,所以最优的地方是流程。其次,做人才管理软件都是以SaaS起步的,SaaS重点在于如何帮助客户用好,这个企业是否可以提供专门的服务,这一点对于eHR是非常重要的。

eHR,终结还是拯救

北森公司提出“终结eHR”的思想,要让人才管理软件全面颠覆eHR的运作模式,全面提升企业的人才管理水平。引领了行业的变革,国内的三大人才测评公司采取跟随策略,也打出了人才管理的转型旗号。无论如何,未来的eHR市场注定是一个不安静的年代。

“事实上,‘终结’这个词从来不是由软件厂商决定的,而是由‘客户需求’决定的。”王朝晖尤为感同身受,作为公司的创始人,对于“终结”这两个字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对于‘终结eHR’的概念提出,我们更多的是满足客户需求。过去十多年客户从人力资源管理到人才管理的阶段,从工具上我们发现,现有的eHR软件可以做的事情,以及做的比较成功的事情还是人事管理,包括档案、考勤以及绩效记录等等,这和目前企业做的人力资源工作是不配套的。因为企业HR部门的工作任务已经从简单的人事管理过渡到招募、识别、发展、管理和留任关键人才的一整套循环,他们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和个人最佳地发挥其长期优势,为组织提供持续的人才供应,以促进企业商业上的成功。我们看到了客户这样的需求,也发现工具的进展还远远停留在以前的人事管理阶段,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应该由一个更好的工具满足客户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所以要‘终结eHR’,这是在整个大的社会需求背景下提到的。此外,我们也发现企业要想做好人才管理工作,企业高层和CEO对这个领域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基于对客户需求和企业软件发展趋势的理解,北森也对传统的eHR软件提供商提出一些建议,从这个角度,北森也许是拯救,而非终结。在纪伟国看来,传统eHR厂商需要面对几大挑战,“第一是人才管理软件的挑战,第二是云计算和互联网对它的挑战。如果以云计算来做的话,一个是使用效率高,一个是投入成本低。其次,eHR到互联网上以云计算方式运作的话,与传统的软件是完全不一样的,人才管理软件因为是以服务起步的,所以软件本身就是一种服务,软件的部署、运维、销售等等都是服务。对于在线运维如果你不能帮助客户用好,客户马上可以换你,而基于SaaS开发的软件可以辅导客户的应用。”如果eHR不能应对这三个问题的话,死亡是迟早的事。

终结“被”选择时代

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特性、不同流程的人才管理都有着不同的面貌,个性化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企业的迫切需求,但安装模式企业软件对这一功能望尘莫及,云计算凭借其自身技术优势让随需应变成为了可能。

而云计算平台涵盖了人才选、用、育、留的全过程,其多租赁架构不仅将人才管理理念注入标准化的后台,也为企业打造了个性化的前台。在固定的核心下,企业可以通过简单的配置实现企业的个性化需求,HR在按需选择中终结了“被”选择的时代。

人才管理的最终目标在于实现企业持续的人才供应,解决企业人才瓶颈,而云计算凭借自己可扩展、便利、成本低等多个突出属性将人才管理理念交付给企业。因此,从客户价值来看,要想将人才管理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就需要借助云计算技术的力量,没有云计算的人才管理无异于纸上谈兵。

人才管理软件&传统eHR软件,究竟谁终结谁?事实上,“谁终结谁”这一话题,从来不是厂商主导,而是客户需求主导。金融危机和经济全球化,使中国企业真正意识到:创新和自主品牌才是未来的突围之路,而这一战略突围的前提是“人才”。由此看来,人才管理软件是“顺势而为”。事实上,传统eHR软件厂商会增加人才管理的业务功能,而人才管理软件厂商也会强化对于人力资源基础信息的管理,最终双方会逐渐走向融合,这也是北森未来的发展方向,构建PaaS平台,将eHR变成合作伙伴。而对于企业客户而言,这场战争的关键并非是并“谁终结谁”的问题,而是他们会“选择什么”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