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一季度我国软件业务收入4665亿元 同比增长26.4%

一季度我国软件业务收入4665亿元 同比增长26.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季度,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665亿元,同比增长26.4%;软件出口继续低位增长态势,实现出口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外包服务出口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

来源:工信部 2012年5月4日

关键字: 软件产业 工信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2年一季度,我国软件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心城市和骨干企业运行态势良好,但由于竞争加剧、优惠政策落实较慢、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行业效益不同步、出口不振、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突出,具体特点分析如下:

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利润增速有所下滑

今年一季度,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665亿元,同比增长26.4%,增速比前两个月提高0.7个百分点,并超过同期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1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39亿元,同比增长15.8%,低于去年同期17.9个百分点。

咨询和运营类服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占全行业比重接近四成

一季度,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分别实现收入436和697亿元,同比增长32.7%和35.6%,分别高于全行业增速6.3和9.2个百分点,二项服务收入已占到全行业24.3%,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嵌入式系统软件实现收入778亿元,同比增长28.4%,高于去年同期4.9个百分点。软件产品和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增长较为平稳,分别实现收入1557和1032亿元,同比增长26.5和21.5%。

软件出口低位增长,外包服务增速回落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软件出口增速始终在20%以下,低于全行业增速10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软件出口继续这种低位增长态势,实现出口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1.8个百分点,比前两个月下降2.6个百分点。其中,外包服务出口14.5亿美元,同比增长21.6%,比前两个月回落15.8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9.3个百分点。

西部地区增势突出,中部地区下滑明显

西部地区软件业持续高速增长,一季度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31.1%,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其中重庆、四川和陕西增速均超过30%;中部地区增长乏力,2011全年仅有两个月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低于去年同期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和东北三省保持平稳增长,分别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601和459亿元,同比增长25.7%和28.3%,其中江苏、山东、福建仍保持30%以上快速增长。

中心城市领跑全国软件业,服务化趋势显著

一季度,全国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553亿元,同比增长30.9%,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55%;软件出口5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占全国软件出口的72%。中心城市的信息服务业态发展更为迅猛,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收入增速分别达45.3%和35.5%,两项占全部收入比重达到2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重点软件企业运行趋好,但效益明显下滑

今年一季度, 我部重点监测的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60亿元,同比增长10%,扭转了前两个月负增长(-1%)的局面。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从业人员稳步增长,订单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到竞争激烈、市场开拓难度加大等因素影响,百家企业费用总额增长15%,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28%,导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达7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