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质量奠基产业发展 软件金牛保障企业权益

质量奠基产业发展 软件金牛保障企业权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15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的3.15企业级用户权益日暨2011中国软件金牛奖评选活动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11年中国软件金牛奖评选结果,并正式发布了《2012年重点软件厂商生态系统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3月18日

关键字: 软件产业 信息化 企业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3月15日,由中国软件网主办、海比研究协办的3.15企业级用户权益日暨2011中国软件金牛奖评选活动在京召开,会上公布了2011年中国软件金牛奖评选结果,并正式发布了《2012年重点软件厂商生态系统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本届中国软件金牛奖评选活动在原有的评选基础上,结合3.15特殊意义,通过调查采访揭露软件服务的不良现象,帮企业用户挑选出一系列高质量服务及创新服务的软件企业——当前中国软件产业的领袖“金牛”企业。

质量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基石

中国软件网曹开彬:质量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基石

中国软件网总裁 曹开彬

中国软件网总裁曹开彬在致辞中指出,质量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基石。当前我国软件业呈快速增长态势,软件产业2011年共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84万亿元。截止2011年底,全国共有6.5万家企业从事软件业,软件提供商2.8万家。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软件行业中存在着一些隐形冠军,金牛奖评选活动通过多维度、深层次地梳理我国软件产业每个类别的竞争格局,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权威、公正、专业的鉴定标准的奖项。

产品漏洞、信息泄密、功能不适、升级障碍等问题屡屡出现,很多用户对软件提供商服务质量极度不满。北京软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项目质量管理部副经理任佩表示,软件的质量问题是由企业自身、市场环境和外部监管三方共同造成的。企业自身:缺乏规范的管理流程和质量体系、技术能力不足(研发、测试、运维)以及资源不足;市场环境:用户意识薄弱需求发掘不足;外部监管:没有统一的技术规范,软件的监管相对缺乏。任佩呼吁,软件质量需要引起各方关注,而不能仅仅依赖于外部监管。

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廖明镜从用户的视角,介绍了用户对软件质量的要求。好的软件需要做到三点:第一,满足需求、设计合理;第二,质量稳定、售后服务好;第三,价格适中。廖明镜指出,随着企业发展阶段变化,企业对软件的需求也会有所变化。初创阶段对软件的需求:软件功能简明,出错率低;发展阶段对软件的需求:功能满足需求,同时也需要引入行业经验;成熟阶段对软件的需求:有规范的运作方式,需要引入灵活的软件来适应公司的变化。

深耕细分产品领域 挑选中国软件产业领袖企业  

中国软件网作为业内最全、最专业的软件产品选型平台,对软件产品各个细分领域都有较为深入的接触和了解。本次评选除设置了综合大奖外,还从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云计算软件、移动应用软件四个领域进行了各自细分产品的评选。

“综合产品金牛奖”评出的是在中国软件市场最具品牌力、影响力,最受用户称赞,并能为渠道带来丰厚收益的企业,由IBM、微软、用友一同获得。除此之外,用友凭借其在管理软件的多年积累,持续深入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还在ERP软件、汽车经销商管理软件、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等领域摘得桂冠。

本次中国软件金牛奖评选还对一些细分领域进行专门评选。北京元年软件有限公司获得了2011中国企业全面预算解决方案金牛奖、北京沃力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2011中国最佳在线CRM金牛奖、北京明朝万达科技有限公司获2011中国数据安全软件金牛奖、北京铭万智达科技有限公司获2011年中国最佳商业搜索引擎金牛奖、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获2011中国小微企业管理软件金牛奖、通卡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获2011中国连锁企业会员制精准营销服务金牛奖,北京慧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2011中国集团化企业OA软件金牛奖和2011中国内控管理软件金牛奖两项大奖。

软件产业七大趋势

会上发布的《2012年重点软件厂商生态系统发展状况研究报告》分析了软件生态系统的发展状况,并揭示了软件产业的七大趋势。

趋势一,以大型企业为主,将考虑部署建设统一的信息化软件平台。当今的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面临风险管理与控制、降低研发成本、缩短上市时间、精细化管理及业务支持创新五大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大型企业建设统一的信息化平台需求增长迅速。现在绝大部分企业都已在构建平台,但存在很多误区。建设方式包括两种,一种是优化现有平台,另一种是重新构建(90%的企业采用)。

趋势二,纵向一体化成为软件巨头的共同选择。软件从底层到应用软件涉及:OS、DB、中间件、应用软件。现在,国内外的软件巨头都在积极布局纵向一体化战略。未来的软件企业,想要成为巨人,就必须走纵向一体化战略。

趋势三,集成化、套件化、行业化将成为产品发展方向。企业用户所需要的典型IT系统包括OA、CRM、ERP、SCM、PLM、MES、BI,相应的行业专用系统,还有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业务基础平台;并且要求这些软件相互集成。集成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数据集成、信息集成和流程集成。应用软件提供商都在朝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方向发展,将相关的软件集成化、套件化是厂商的典型做法,而推出行业解决方案则是提供商的另一趋势。这意味着,单一功能应用软件提供商的发展空间将会受到越来越大的限制。

趋势四,企业级软件将大量向移动终端拓展。2014年,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终端将超过PC,企业用户开始采用移动终端管理业务,这意味着企业级应用和移动终端的紧密结合。当前最受关注的企业级移动需求包括库存管理 、分销管理、销售管理和客户管理等。应用较多的领域为政府、金融、教育、物流等行业。

趋势五,行业用户将拥抱云计算。大型企业的信息化中,云计算的关注度已成为第一。但由于缺乏成功案例、对安全性的担忧、以及解决方案的不成熟等因素,导致企业对云计算的真正作用和成熟度还有所怀疑。海比研究预计,到2015年左右,云计算才会在中国成为主流的应用模式。

趋势六,开源软件将成为云时代的重要选择。云计算时代,用户倾向于基于开源软件构建自己的核心IT系统。除应用软件外,基本采用开源软件。主要为OS、DB、中间件,以及系统管理软件;核心系统直接采用开源软件,或在其基础上定制开发。但由于对云计算的整体运作不熟悉,因此咨询、评估、优化等服务非常重要。

趋势七,软件商业模式将发生改变。当前,许可证仍然是企业级软件销售的主要模式,但在消费类软件市场,免费已成为主流模式。免费模式、运营服务收费、软硬一体化是当前企业级软件出现的三种新的典型模式。海比研究表示,到2015年,随着云计算的普及,非许可证模式将占据50%以上的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