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10赢得了批评家的心 但能否让企业倾心?

Windows 10赢得了批评家的心 但能否让企业倾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希望企业用户采用Windows 10企业版。开始菜单的回归和个人助理Cortana是吸引点,极大改进的移动设备管理功能,更好的安全性和更简单的登录,以及通过基于云的Azure Active Directory进行认证是吸引企业用户的筹码。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7月31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10 企业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微软正在通过Windows 10纠正Windows 8的错误。确实如此。Windows 10在运行Windows 7的传统PC和基于触摸屏的平板电脑这两个世界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而这是Windows 8从来都无法实现的。

微软已经整合了跨设备的计算体验。它已经不再只是一个桌面平台——也是平板电脑、PC或者智能手机平台——并成为比尔盖茨几十年来一直在说、却从来没有能够实现的“通用操作系统”。

Windows 10反映了一个更加开放的微软,不再那么痴迷于守卫它的软件阵地,而是对于在移动计算的开放,以及云等新领域中蓬勃发展更感兴趣。这也更符合微软现任首席执行官纳德拉的愿景。

纳德拉在最近举行的微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告诉参会者,微软现在专注于个人计算、生产力和业务流程的再造,以及构建一个智能云平台。纳德拉表示,Windows 10是关键,代表“统一的平台,统一的体验”,“这对我来说,是Windows的显著区别所在”。

这次发布在实现这个目标上迈出了一大步。微软在将Windows 7与Windows 10连接起来的同时,保留了Windows 8的优点,放弃了其他。

通过Windows 10,微软在豪赌什么?

当微软把软件/Windows即服务提上日程、利用Azure云服务并与苹果和谷歌在移动领域竞争的时候,微软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生存,还有成长。Windows 10代表着一个平台,代表着微软需要推动未来成功的粘合剂、底层引擎。丢掉操作系统这片战场,就要面临着输掉整场战役的风险。

“Windows 10代表了微软在心态上的转变。”Sinu是一家总部在纽约的MSP,同时也是谷歌和微软和合作伙伴,该公司首席技术官和创始人Larry Velez这样表示。他说,微软通过Windows 8试图决定我们应该如何使用PC,我们可以用PC来做什么。而通过Windows 10,微软把目光聚焦在客户使用技术的方式上——就像Siri和谷歌——在设计上有了一个巨大的顿悟。“Windows 10反映了人们如何使用当今的技术,并试图改善体验,而不是告诉我们如何使用PC。”

但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很多解决方案提供商表示,由于Windows 8的口碑不好,他们并不急于迁移到Windows 10。

“我所看到的Windows桌面采用图表并不是向右上角增长的,而是下降的。Mac OS、iOS、Android以及Linux都在增长。微软应该担心起来了。”一位要求匿名的微软合作伙伴这样表示。

微软正在试图扭转这种想法。微软极力促进移动平台,对下滑的PC销售进行调整,在不影响企业的情况下简化安全补丁的交付,微软希望Windows 10会扭转乾坤。

Windows 10的亮点功能

Windows 10最大的特点就是开始菜单的回归,这个极大改进了的用户界面还原了Windows 7,同时,微软还提供个人助理Cortana,而且它是免费的。

Cortana基本上是微软版的苹果Siri,带了点Google Now的影子。Cortana用户可以利用Windows 10的日历应用预约、设置提醒、创建笔记和提醒、播放保存在PC本地的音乐——所有这些都是通过语音命令完成的。使用短语“嘿,Cortana”,用户可以启用数字助理并要求它从地图上的点A搜索到点B的方向。Cortana还可以执行一系列Bing搜索操作,例如“今天的天气怎样?”以及“谁是Chris Pratt的父母?”

包括东芝的一些OEM厂商把Cortana按钮内置到他们即将推出的Windows 10笔记本电脑中。其他OEM厂商例如联想将把Cortana与自己的技术结合创建混合搜索服务。联想将利用它自己的ReachIt搜索技术搭配Cortana,允许人们在他们的Windows 10设备上同时搜索文件和文档。

具体对于企业来说,微软希望他们采用Windows 10企业版。上面这些是吸引点,极大改进的移动设备管理功能,更好的安全性和更简单的登录,以及通过基于云的Azure Active Directory进行认证是吸引企业用户的筹码。

安全性是企业版的关注焦点

据微软高管称,Windows 10是专为安全设计的。这个强调是有三个维度的,微软Windows和设备部门执行副总裁Terry Myerson这样表示,微软有针对性的身份保护、证书缓存保护以及存储保护功能。

首先,微软在Windows 10专业版和企业版中增加支持双因素认证,以及防数据丢失技术。微软试图将企业数据和个人用户数据跨多个Windows 10设备分开,将允许IT经理加密企业应用、数据、电子邮件、Web内容以及其他Windows 10桌面和移动设备上的敏感信息。

管理员将能够设置策略决定哪些应用和企业数据是可以被访问的。为了抵挡恶意软件和零日攻击,IT经理们将可以锁定Windows 10设备,只允许那些已经通过微软签名服务得到数字签名的用户运行特定应用。

这项功能被称为Device Guard,微软已经得到了来自宏基、富士通、惠普、联想和东芝的支持,这些厂商都保证将在他们的Windows 10 PC和设备上采用这项技术。

然后是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这是微软补丁管理新方法的名字。企业将不再需要等待定期打补丁(也就是星期二补丁日)——现在的更新是不断交付的。

对于一直担心被套牢在一个故障修复或者可能引发不兼容性的公司来说,微软将通过提供一个基于分布环的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企业就可以决定哪些PC最先得到升级。微软还将提供维护窗口,允许企业决定什么时候可以升级或者什么时候应该升级。此外微软还将支持对等更新,也就是允许带宽有限的办公点中的PC之间分散更新,而不是每个PC单独下载更新。

助推生产力

微软Windows 10另外一个关注的领域是生产力。在这方面,微软已经添加了Windows 10 Virtual Desktops。这允许用户将不同的项目分布到多个虚拟桌面上。这些“桌面”实际上就像拥有了两个显示器。一个可以打开电子邮件、社交媒体和即时消息窗口,另一个例如可以有多个视频编辑软件层。有了Windows 10,桌面之间的切换变得轻而易举。

微软试图让Windows 10变得更有用的方式,是它取代了所有神奇地从Windows桌面Action Center以及Notification Menu右下角弹出来并下沉的信息气泡。现在当用户点击他们Windows桌面右下角的静态信息气泡时,Action Center会出现,露出通知菜单。

这里,用户可以查看常用设置,例如打开或者关闭飞行模式,或者快速浏览日历项目,最近的电子邮件主题行,以及PC最近的操作记录。

为了帮助定位在PC文件夹中找不到了的最近访问的文件,微软在Windows 10中为文件资源管理器创建了一个新的默认登录页面。在这里用户可以查看他们已经标记为快速访问的文件夹。用户还可以选择他们希望快速浏览哪些文件夹,只需要右键点击文件夹弹出的快速浏览查看文件管理器,选择“添加到快速浏览”。

Windows 10中还更加紧密地集成了微软OneDrive。在Office这样的微软程序中提示保存文件,现在突出了保存到OneDrive的选项。文件管理器还让用户可以自动访问微软OneDrive文件。

新与旧的连接

当微软推出Windows 8的时候,它还推出了Metro/Modern应用,专为在触屏设备上进行手指导航。面临关于对Modern应用在二合一设备(用户需要在平板电脑和传统桌面环境中之间来回切换)上易用性的批评,微软决定通过创建统一应用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应用允许用户购买来自Windows商店的任何软件应用,并且有信心这些应用可以运行在他们的所有设备上——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甚至是Windows Phone上。

但那些并不是通用的Windows 8 Modern应用呢?Windows 10中这些现有的Modern应用将自动采用该操作系统的Continuum功能。用户可以点击该应用程序窗口左上角的选项按钮,做一些例如调整大小、全屏、移动、打印或者更改应用设置的基本操作。

微软新的Edge浏览器将与Windows 10一同出货,它是IE浏览器的准替代者,但后者并不会消失。这个被称为Microsoft Edge的浏览器为Windows用户提供了一个更为安全的浏览体验。微软表示,Edge设计能够保护用户远离越来越复杂以及更广泛的攻击。

Edge中升级的安全功能包括减少扩展支持,众所周知这是让坏人通过Web浏览器闯进PC的一块跳板。出于这个原因,Edge将不再支持VML、VB Script、Toolbars、BHO或者ActiveX扩展插件。微软没有提到对Flash和Java的支持。

禁用很多扩展插件的同时,微软添加了多项Edge浏览器安全功能,从允许Windows在应用控制器沙箱中运行Edge,到加强对Edge处理网站证书的控制。

在Edge浏览器工具栏右上角的是编辑工具。编辑功能包括可以进行快照,利用OneDrive轻松分享或者保存网页。最特别的功能是可以使用数字编辑工具或者荧光笔功能注释网页。当用户希望分享一个网页并且突出显示文本的时候是很有用的。

微软能否大获成功?

微软把温斯洛科技集团作为一个企业升级到Windows 10的具有说服力的案例。但是正如任何操作系统升级一样,确保业务关键应用的持续运行是IT部门首要关心的问题,这家总部在波士顿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戴尔合作伙伴公司首席技术官Rick Gouin这样表示。

“没有人会急于迈进Windows 10的大门。”Gouin这样表示,“我们预计2015年下半年会看到人们对Windows 10产生一些兴趣,到2016年热度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淘汰老旧的PC并且对操作系统进行评估。”

在Sinu,这家MSP正在催促客户把这个新的操作系统纳入他们的业务计划中。“我们推荐他们把Windows 10作为任何硬件更换战略的一部分,对于刚开始了解业务友好功能的客户,Windows 10值得考虑。”

他说,挑战在于确保传统应用的业务连续性,同时确保企业在基础设施现代化方面,不会处于技术曲线的落后位置。

积少成多的数据中心效益

解决方案提供商表示,企业不会将Windows 10作为一个高优先级的项目急于采用。他们说,现在企业有其他更紧迫的事情要操心——移动性、移动设备管理、BYOD、安全等等。

“Windows 10是一股掀起微软生态系统的大潮。”Sidepath是一家总部在加利福尼亚尔湾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戴尔合作伙伴,该公司解决方案架构师Gino Guidi这样表示。对于Sidepath来说,Windows 10并不代表着巨大的新收入机会,而是增长的催化剂。Windows 10能带动销售的连锁反应,他这样说道。

“没人会淘汰早期迁移平台,卖掉刚买来的PC。”Guidi表示。他希望企业能够意识到,拥有一个更为现代化的后端可以让Windows 10更好地工作。他说,一些特定功能例如Server Messenger Block on Server 2012 R2是针对运行在客户端Windows 10优化的,可以实现更快速的备份。与Windows 10和Windows 7的云集成也在开发中,他补充说。在设备之外,Windows 10已经为承载Azure服务做好了准备,例如Azure Active Directory以及其他像OneDrive这样的云应用。

Azure Active Directory允许用户登录到基于云的服务,例如Office 365,并使用这些证书无缝地访问网络资源而不用多次登录提示。

温斯洛科技集团的Gouin认为,微软关于操作系统将更多地以云为主导的承诺,将推动新业务线例如虚拟桌面基础设施,并且说服客户借助Windows 10中增强的安全功能来扩展他们的数据中心。

“对于新客户业务我很乐观,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看到Windows 10推动了新的数据中心业务。”他说。这些机会包括方方面面,包括出售Office 365许可、构建私有云以及通过网络配置灾难恢复等等。

但即使是像Gouin这样对Windows 10印象深刻的客户,仍表示新的操作系统在企业中得到广泛采用还需要数年时间。

解决方案提供商表示,微软仍然摆脱不掉Windows XP,而微软已经在2014年4月就停止了对它的支持。根据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XP仍占有12%的市场份额。

解决方案提供商表示,最重要的是,微软面临着它从来都没有清除的障碍——也就是由云、移动应用重新定义的桌面碎片化,Chrome OS和iOS设备不需要Windows运行业务线应用,甚至是微软自己专利的软件Office版本。

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表示乐观。“微软现在也许可以与谷歌和苹果、在云领域以以前从未有过的方式竞争。”Gouin这样表示,Windows 10让微软有了新的火力和新的竞争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