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基础软件要重视自主可控

全国人大代表景新海:基础软件要重视自主可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作为国产基础软件提供商和信息化建设服务商,我们要坚持立足应用,持续创新,更加重视自主知识产权,重视核心技术的研究和投入,实现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3月6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安全 核高基 中创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信息安全”成为代表们关心的问题,因为随着互联网发展和应用的深化,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国防安全带来新的挑战。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网络与信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关系国际民生,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讲到:“作为国产基础软件提供商和信息化建设服务商,我们要坚持立足应用,持续创新,更加重视自主知识产权,重视核心技术的研究和投入,实现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自主可控,国家战略

围绕信息安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特别强调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自主版权产品的研发,以此实现关键行业领域核心系统的自主可控。

“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作为国家级战略项目,国家持续15年支持关键技术的攻克、战略核心产品的研发和自主创新体系的建设,对于实现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

中创软件承担十一五“核高基”专项中间件项目的两个核心课题,同时,还参与了“核高基”军口专项。目标是通过持续创新,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研发一批战略核心产品。有专家认为,中间件是关系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环节,是我国信息系统最后一道安全屏障。

中创软件基于“核高基”成果研发的中创中间件,可以完全替代国际同类产品,在国民经济主行业广泛应用并产生重大经济效益,对实现我国信息系统自主可控、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支撑。

面向应用,真刀真枪

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集聚了大量数据,可能关系到个人隐私、商业秘密、运行指标、甚至国家机密。中创软件一直以来都以自主可靠的中间件产品和方案解决诸多安全问题,为国家和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在军事领域,中创中间件已经成功应用于胡锦涛总书记指示下建设的军队一体化指挥平台,实现规模化部署、常态化运行。指挥人员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在多种条件下可以对部队指挥控制,迅速对地形地貌、水文气象等海量数据信息分类整理,为指挥员决策提供依据,在多次区域多兵种联合军事演习、亚丁湾护航等重大行动中成功经受考验。

在金融领域,为国开行、进出口行、建行、交行、民生银行等众多银行、金融机构提供关键系统的信息化支撑,为我国16.6万亿信贷资产提供信息化管理支持,系统不能瘫痪、数据必须准确,每天处理千万级海量数据信息,有效防范着金融风险,保护着每个客户的利益。

在海事领域,为30万余船舶,160万余船员提供服务,2011年日均保障6万余进出港航次的信息数据准确安全。为全国海事系统船舶管理、船员管理、事故应急反应等主要信息化系统建设及自主可控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期间,以中创中间件为基础的船舶动态管理系统是其安保项目的重要内容,为规范世博会期间船舶航行、停泊、作业和观光旅游等水上活动提供了信息化支持和水上交通安全应急保障。

同时,中创中间件已经在二十九个国家部委等机关单位,以及众多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信息安全建设中应用。已经为全国人大网站主站和十几个子站成功服务6年,提供7*24小时安全防护,可以像一张过滤网一样,识别所有属于“非法篡改”的信息,并迅速加以阻止,不间断保障全国两会信息的正确发布。

持续创新,永不止步

有关信息安全的问题层出不穷,而且呈现增长趋势,对系统、数据安全的保护提出新的挑战。中创软件与政府、协会、合作伙伴,通过持续的创新和研究,形成更广泛、更强大的信息安全保护体系,不断提升系统的稳定和安全度,提高对系统安全的支撑力度。

中创软件参与成立国内首个“国产安全可控基础和应用软硬件产业联盟”,发挥各自技术优势,打造国内首个“安全、稳定、高效、自主可控”的国产基础软硬件一体化方案,集国内企业共同的力量保证我国关键业务系统的安全可控。

针对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创软件发布了国内首款云计算中间件、物联网中间件,以安全为建设核心,面向云计算中心、物联网传输特别提供各种安全防护服务,保证业务和数据应用的安全可靠。强化基础软件中间件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运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融合,同时更加重视融合与应用中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可信计算,确保安全可靠。

景新海表示,“信息安全任重道远,为了建设安全的信息化社会,中创软件将以自主可控为方向,捍卫国家信息安全,永不止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