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网络购物需警惕

网络购物需警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2003年开始,中国进入了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时期,市场规模日益壮大,消费者逐渐接受网络购物这一便捷省时的生活方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通过B2B电子商务平台获得了订单的同时也获得了销售机会,“网商”的概念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2年11月7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赔偿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自2003年开始,中国进入了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时期,市场规模日益壮大,消费者逐渐接受网络购物这一便捷省时的生活方式。众多的中小型企业通过B2B电子商务平台获得了订单的同时也获得了销售机会,“网商”的概念深入人心。在电子科技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下,电子商务的工作流程与市场竞争机制不断走向成熟。物流、支付等问题也得到基本解决,在B2B/B2C/C2C领域中,都有不少的网络商家抓住机遇持续发展,积累大量的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经验和资金。

随着电子商务的崛起,各种负面问题也接踵而至,其中如何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安全就是一个突出问题。现阶段,此类依然得不到根本性的解决。京东的优惠券被盗用、库巴网被拖库、1号店会员信息被盗,几乎所有的知名电子商务网站都出现过类似的信息安全事件。由于电子商务是个新兴产业,相关的规章制度尚不完善,没有统一规范的划分标准与处理准则,没有明确赔偿办法与赔偿标准,目前的处理措施多是隔靴搔痒,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我们希望各大电商企业可以增强自身的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规范内部管理,减少由于内部管理漏洞而出现的信息泄露现象。而作为消费者,首先需要警惕电子商务购物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陷阱。

1:货到付款的陷阱

消费者A在某网站选择货到付款购买了相关了商品,在签收时,消费者A未做仔细确认,就将现金交给了送货人员,等回头检查时,发现里面只是几瓶矿泉水。

2:中奖的陷阱

消费者B在某网站购物后,在交易中或者交易后,收到“网商市场部/宣传部”的“幸运通知”,为获取消费者B的信任,“网商市场部/宣传部”还能够说明相关消费者B的全部购买清单以及相关信息。当获取消费者B的信任后,随即要求先汇一部分款项就能获取“幸运大奖”。

3:优惠券被盗用

消费者C获得了某网站的相关优惠券,并保存在个人会员信息中心中,当某次想使用此优惠券时发现优惠券已经被使用掉(如购买游戏充值卡),且在自己的个人会员信息中有相关购买记录,但是此记录的人跟电话都是自己不认识的人。

上述事件很大一部分都由于金额太小,或追责比较困难而放弃。但是作为网商,是有能力且有手段减少或者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的,望广大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留意其安全环境,尽量选择有安全保障资质的购物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