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微软Windows Azure提供7*24不打烊的公有云

微软Windows Azure提供7*24不打烊的公有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公有云不仅是计算资源的社会大集中,实现了灵活、高效、可靠的计算资源分享,它还从整体上节约了建设及维护成本、节能减耗、避免了重复建设、最大化利用资源,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战略途径。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5月22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Azure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首届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在上海举办,云计算成为本届上交会的明星技术。自去年11月微软与上海市政府以及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服务商世纪互联签约,将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服务扩展至中国以来,公有云在全球形成蓬勃发展之势。有专家认为,公有云是自PC个人电脑、互联网和手机之后,第四个将改变人类社会的革命性信息技术。

什么是公有云?如果说个人电脑、互联网和手机让个人7*24在线互联,那么公有云则实现了政府、公共机构和商业企业7*24在线互联,进而与个人的信息互联,达到整个社会各个层面的7*24在线及全面互联互通。而这一切,都以低成本、高效能与高可用的超大规模公有云服务为前提。

早在1961年的时候,计算机语言专家、图灵奖获得者麦肯锡(John McCarthy)就曾预言:“像公用电话网一样,计算在未来也会被组织起来,成为一种公共资源和事业。”而1991年欧洲核子中心(CERN)将互联网从科研工具推广到民用。1995年,微软推出了划时代的Windows 95,令个人电脑快速普及。1997年,美国信息系统教授贾拉帕(RammnathChellappa)首次使用了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这个名词。1983年,摩托罗拉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商用移动手机DynaTAC8000X,国人俗称“大哥大”。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却令互联网广泛进入民间。2010年,微软再次推出了Windows Azure新一代云计算平台。2011年,美国联邦政府发布了《联邦云计算战略》白皮书,把云计算提高到了国家战略高度,目前云计算应用开支已经占美国联邦政府IT总开支的1/4。

借助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云计算将提供无限的计算资源、存储容量和处理能力,可以帮助解决全球各地的医疗、环境、能源、科研等重大科研难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智慧城市、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的神经中枢,同时也催生技术架构、商业模式和产业格局的重大升级与转型。

以微软Windows Azure云平台为例,目前微软投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构建全球设施和网络,在全球构建和运营了三大主区和八大分区,分布于美国西部、中北部、中南部和东部,北欧及西欧,东亚及东南亚等,并通过这八大云数据中心区域为89多个国家的组织和开发者提供Windows Azure平台服务。截至2012年6月,Windows Azure平台的总体运算性能相当于816000台服务器,超过了1999年全球全部服务器的运算能力。

典型的公有云应用场景,比如提升超大规模应用的创新研发能力。每年春节期间的火车票在线购买都成为热点,上亿次的购票点击需要瞬间超大规模的计算资源支持,从而保证显示网页以及顺畅的购买体验。但一年当中能达到同量级的需求只有春节期间而已,这为软件研发模拟真实的超大规模网站点击场景造成了困难。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其本身的超大规模架构就能提供这种模拟能力,软件研发部门只需租用相应的资源,即可实现实时检测,以低成本获得高效益。由于当前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已经进入到大规模数据时代,因此云计算成为了突破创新瓶颈的重要途径。

对于科研机构和高校,可以通过使用公有云,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世界一流的计算资源及计算能力,让中国的科研工作人员不用去欧美的发达国家,就能获得只有发达国家才具有的超算能力。而对于普通学生、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来说,能通过分享世界一流的计算资源,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梦想,让中国也能孵化出类似Facebook等新一代企业和商业。

公有云不仅是计算资源的社会大集中,实现了灵活、高效、可靠的计算资源分享,它还从整体上节约了建设及维护成本、节能减耗、避免了重复建设、最大化利用资源,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战略途径。

而随着智慧城市的兴起,政府的公共服务构建在公有云上,不仅能大幅提升政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公共事件发生的时刻应对瞬间超大流量,还能基于公有云开发各类城市应用,把城市虚拟地构建在云中,把信息变成生产力,催生大规模信息消费。全国目前已经有包括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总共90个城市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各大一线城市均榜上有名,新一轮城市升级与转型大潮即将到来。

让政府和商业7*24不打烊的公有云,来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