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气象局:高性能计算机峰值计算能力1759万亿次每秒

气象局:高性能计算机峰值计算能力1759万亿次每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气象局引进的IBM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分7个子系统,将分别安装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及沈阳、上海、武汉、广州、成都等5个区域中心,总体峰值计算能力达1759万亿次每秒,总体计算能力提升24倍。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7月3日

关键字: 气象局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气象局网站消息,气候变化应对决策支撑系统工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投入试用。此次中国气象局引进的IBM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分7个子系统,将分别安装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及沈阳、上海、武汉、广州、成都等5个区域中心,总体峰值计算能力达1759万亿次每秒,总体计算能力提升24倍。

“与2004年中国气象局引进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相比,气候变化应对决策支撑系统工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总计算能力较原系统提升24倍,存储能力提升16倍,位居世界前100名之内,而用电量仅增加29%,更加符合绿色节能的理念。”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高性能计算室主任孙婧说。

据孙婧介绍,安装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子系统计算机峰值计算能力达527万亿次每秒,是中国气象局现 有高性能计算机总运算能力的10倍。经过对安装在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子系统的应用测试,气候变化应对决策支撑系统工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可使天气预报应用模式 运行性能得到明显提升。比如,以前完成分辨率为50公里的GRAPES全球模式10天预报,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而现在完成分辨率为15公里的GRAPES全球模式10天预报,则只需要51分钟,不仅让分辨率得到显著提高,而且让预报时效得到有效提升。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顾建峰表示,此次气候变化应对决策支撑系统工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引 进,是我国气象高性能计算机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将满足今后5年气象业务和科研工作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这是中国气象局提升数值预报能力必不可少的一 项任务,也是实现气象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自1978年引进运算能力为每秒百万次的计算机以来,中国气象局先后经过了6次较大规模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升级建设。2004年,中国气象局从IBM公司引进了IBM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整体计算能力高达近21.6万亿次每秒,位居当时全球高性能计算机排名第6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