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 Platform Computing 产品特性直击

IBM Platform Computing 产品特性直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Platform Computing主要包括五大产品,分别为:IBM Platform LSF、IBM Platform HPC、IBM Platform Symphony、IBM Platform MPI和IBM Platform Cluster Manager。其中Platform LSF和Platform HPC并称为高性能计算平台。

作者:王嘉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31日

关键字: Platform Computing 高性能计算 HPC 大数据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几年,技术运算在金融服务、生命研究、电子、制造等多个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究竟什么才是技术运算呢?技术运算其实就是HPC技术的广泛使用。如今,技术运算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 IBM认为HPC领域的技术进入主流运算的时代已经到来。与此同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企业对数据的处理能力也已经逐步成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IDC数据显示,大数据市场规模将会从2011年的776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6.17亿美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市场规模增长近7倍。面对高速增长的数据和对计算能力要求的提高,决定企业成败的已经不仅仅是企业拥有的软件和硬件设备,还包括其能否在已有基础上,实现资源的整合,能否高效的应对不同类型的应用等等。因而厂商间的竞争也转为计算能力的竞争,在这样的背景下,IBM Platform Computing 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高效的分布式计算平台。

IBM Platform Computing 产品特性直击

IBM Platform Computing隶属IBM旗下主管硬件业务的系统科技事业部(STG),软硬结合也体现了IBM产品的发展方向,其目的在于使IBM Platform Computing 这一软件平台能够更好与硬件结合,实现无缝式互联,从而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但就IBM Platform Computing本身而言,它不仅仅支持IBM的硬件环境,对于其他厂商的硬件同样适用,可以用于要求苛刻的异构环境。目前,IBM Platform Computing已经有20年的商业客户经验,拥有全球超过2000家的客户,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30家企业中的23家。

IBM Platform Computing主要包括五大产品,分别为:IBM Platform LSF、IBM Platform HPC、IBM Platform Symphony、IBM Platform MPI和IBM Platform Cluster Manager。其中Platform LSF和Platform HPC并称为高性能计算平台。同时,这五大产品的特点也各有不同。

LSF高效整合软、硬件资源

IBM Platform Computing 产品特性直击

通过智能作业调度增加工作吞吐量和资源利用

作为高性能计算平台的产品之一,IBM Platform LSF主要针对于分布式的批处理作业,可以将多台服务器捆绑成为一台逻辑单机,供多个用户使用,具备了资源整合、资源分配、资源访问和使用的全套功能。同时,LSF 还配有多个套件,将这些套件与LSF配合使用,可以为不同行业的不同用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使得Platform Computing适用的行业更加广泛。LSF不仅可以实现作业调度的优化、应用软件许可证的有效使用,而且还能够对作业流进行自动化,提供方便应用软件访问的图形界面,同时还具有系统的管理、分析以及监控等方面的功能。因而,IBM Platform LSF能够帮助用户将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有效的利用起来。目前,IBM Platform LSF已经拥有分布于不同行业的数千家客户。

Symphony可兼顾计算密集型和数据密集型应用

IBM Platform Symphony是一个并行分析的计算平台,可以支持各种类型的计算密集型和数据密集型的应用。从开发者的角度来说,Symphony是一个可以成百上千倍提高运用速度,提供低延时、高并行度、高可靠性的应用中间件。同时,还可以把Symphony看成是一个面向技术运算的服务器。数据显示,Symphony远程并行服务的延迟低至毫秒级,每秒钟可以同时启动17000个服务任务,每一个应用可以使用多达10000个核,每一个集群可以支持多达40000个核,可以实现多个任务、多个应用同时运行。

不仅如此,Symphony还可以同时支持计算密集型应用和数据密集型应用的管理软件。随着分析工作负载的计算与数据密集性的不断增高,许多类型的应用程序都要求快速分析使用内存中的数据网格存储的或分布式文件系统上的大量数据。不同于其他网格管理解决方案,Platform Symphony Advanced Edition(Symphony的高级版)并不需要单独的基础架构来支持这些数据密集型问题。它包含针对低延迟、可靠性和资源共享进行优化的MapReduce,还可以兼容 Apache Hadoop 。用户可以通过使用此功能在相同的共享分布式基础架构上运行使用其他语言编写的 Hadoop 和非 Hadoop 应用程序。此外,Platform Symphony 的多租户架构可以使其在单一的共享式基础架构上部署多个 MapReduce 引擎。

就工作环境而言,Platform Symphony 客户机和服务可以在不同的操作系统、语言和框架上实施,集群还可包含运行多个操作系统的节点。而且,Platform Symphony 可在相同的集群中管理多种不同类型的主机,并控制每个主机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服务。

MPI支持多种硬件、网络以及操作系统

IBM Platform MPI 是高性能、高生产质量的消息传递接口 (MPI) 的实施。在分布式计算环境中实现了对应用程序的加速。对于开发者来说,在运行计算密集型应用程序时,并行化处理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在某些特定的研究领域和计算科学中。但是,局部最优化的环境会损害竞争力并减缓实现成果的速度。因而开发者希望MPI可以实现对应用程序性能的提高、功能强大的运行时执行、对兼容性的提升等等。由此,IBM Platform MPI的设计强调了:对硬件、网络以及操作系统的广泛支持,加速处理过程,从简单性、灵活性和兼容性的提高。目的在于实现以下5个方面:第一,在广泛的网络与互连上运行 、开发应用程序以在多个平台上运行,从而减少测试、维护与支持成本;第二,跨 Windows 和 Linux 环境提供兼容性;第三,帮助开发者避免使用不同的 MPI 构建其 MPI 应用程序,以支持特定互连或性能特性;第四,以超过 27000 个并行流程来优化应用程序运行时;第五,最大化网络效率 - 在运行时动态选择每个节点之间的最优网络连接。

IBM Platform HPC实现集群的简单部署

IBM Platform Computing 产品特性直击

HPC集群管理

IBM Platform HPC作为高性能计算平台的产品,与IBM硬件捆绑销售。可以使用户在购买到硬件后,一次性解决从操作系统和应用的部署,到操作系统的补丁、升级,以及系统的维护、支持、排错等一系列问题。因此,IBM Platform HPC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更加有效的节省了人员和资金,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IBM Platform HPC 可以提供统一的管理功能集,帮助用户利用 HPC 集群的功能和可扩展性,实现最优的利用率和吞吐量。IBM Platform MPI 包含在其中,可加速 HPC 应用程序,缩短解决时间。IBM Platform HPC可以实现:集群和工作负载管理、工作负载和系统监控与报告、动态的操作系统多重引导、GPU 调度、MPI 库、集成应用程序脚本和模板、统一的 Web 门户网站等功能。通过对以上功能的利用,用户可以获得以下4个方面的提升:轻松部署操作系统、工具和多个应用程序;维护集群、应用补丁和升级、监控并报告集群运行状况;确保多名用户公平使用,避免应用程序冲突;隔离问题并进行故障诊断。

IBM Platform Cluster Manager使管理平台使集群应用动态化

IBM Platform Computing 产品特性直击

IBM Platform Computing提供的HPC云方案

以IBM Platform HPC为基础,IBM Platform Cluster Manager使得集群的使用更加动态化,用户可以根据需要生成或取消集群。同时IBM Platform Cluster Manager不仅仅可以支持IBM的集群软件,对于Oracle Grid Engine 、PBS以及Hadoop也同样适用,因而使用户在软件选择上有更大的灵活性。

IBM Platform Cluster Manager Advanced Edition 作为IBM Platform Cluster Manager的解决方案,可以支持自助创建和管理灵活的集群,以交付高性能计算 (HPC) 环境中的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所需的性能。Platform Cluster Manager 整合技术计算和分析工作负载的异构集群基础架构,并提供一个集中的界面来简化基础架构管理。通过优化计算密集型 HPC 环境,组织可以轻松快速地开始使用真正的 HPC 能力。

通过以上五个产品的特点可以看出,IBM Platform Computing的技术理念是让用户能够把成千上万台计算机当作一台来使用和管理。针对企业对运算软件的需求——快、多、省三个方面,IBM Platform Computing从高效的整合现有资源、对不同类型计算的支持、对多种硬件及网络的支持、集群的简单部署、集群的动态处理五个角度加以优化,使得IBM Platform Computing适用于不同行业不同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更加高效、节约的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