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IBM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助力川庆物探行业领先

IBM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助力川庆物探行业领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IBM宣布,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简称“川庆物探”)采用高性能的IBM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作为核心平台构建的中国首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部署成功并正式投入运营,中国第一家行业应用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落户成都。IBM于今天在成都召开了“2011 IBM中国用户研讨会”,与来自全国的石油行业用户深入研究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运算(HPC)在物探行业的应用前景,介绍IBM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家族的领先技术优势,以及IBM在石油行业的众多优秀解决方案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9月19日

关键字: IBM HPC 刀片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9月19日消息 今天,IBM宣布,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简称“川庆物探”)采用高性能的IBM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作为核心平台构建的中国首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部署成功并正式投入运营。截止到目前,该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在快速部署、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节省占地和降低能耗等方面效果显著。项目现场数据分析能力从原有的临时数据中心每天仅能处理600-700炮的信息量,提升到现在每天能承担超过2000炮的处理能力,不仅能够满足项目所需的全部计算需求,而且帮助集装箱数据中心在物探领域的尝试获得了巨大成功,实现了物探信息处理方式的跨越式转变。

为深入研究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和高性能运算(HPC)在物探行业的应用前景,介绍IBM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家族的领先技术优势,以及IBM在石油行业的众多优秀解决方案,IBM于今天在成都召开了“2011 IBM中国用户研讨会”,与来自全国的石油行业用户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川庆物探信息处理方式实现跨越式转变

川庆物探是一家集物探资料采集、处理、解释、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石油、天然气物探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其核心的物探业务中,需要对大量的探测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信息处理量达到TB级别。随着我国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川庆物探的业务范围已经遍及全球,信息处理量也从每年仅处理2-3万炮数据上升到2010年仅大川中一个项目就有5-6万炮的庞大数据量需要处理。

之前,川庆物探的数据处理模式主要是在项目所在地建立临时数据中心进行预处理,然后采用网络或人工携带存储介质的方式将数据回传至公司总部完成分析和解释工作。然而在实践中,临时数据中心的部署和数据传输都严重阻滞了项目的顺利推进。首先,建设临时数据中心存在选址难、周期长、投资高、效率低等问题,基础建设成本更高达百万规模,在项目结束后便再无应用价值,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其次,受规模限制,临时数据中心并不能满足全部处理需求,仍需利用网络或人工方式将数据回传至公司总部。而网络传输的方式不仅需要项目现场具有较好的网络基础,还存在漏码、数据安全以及大数据传输耗时较长等问题。人工携带存储介质返回总部的方式更是耗时费力,严重影响项目的顺利推进。而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数据处理方式所带来的资金与时间的浪费愈发明显,数据处理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川庆物探业务快速发展的瓶颈,如何有效解决前线数据处理问题,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成为困扰川庆物探管理者的重要问题。

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物探研究中心计算所所长邓亚力表示:“2006年,为解决数据处理瓶颈问题,川庆物探开始寻找一种具有快速部署、高密度运算能力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经过详实的调研论证和查阅大量国内外资料,川庆物探于2007年提出了在物探领域进行‘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应用的创新思路。经过方案论证,最后决定依托IBM的PMDC(便携式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开发专门针对物探行业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从2006年开始探讨解决方案,到2011年集装箱数据中心成功投入运行,川庆物探五年的不懈努力获得了最佳的回报!”

IBM移动式模块化数据中心方案

IBM移动式模块化数据中心方案是一个完整的、全功能的基于IBM刀片解决方案的“plug and play”数据中心,包括完整的数据中心基础构建、刀片集群构建,只需12-14周即可在全球任何地点快速部署功能完整、即装即用的数据中心。IBM基于BladeCenter的移动机房高性能解决方案可放置在任何非常规的地方。

IBM移动式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大小等同于标准的20英尺集装箱,借助现代化物流可快速部署至全球任何地区。同时,采用高密度设计,使PMDC的占地面积很小,仅相当于同等性能数据中心占地面积的1/4。PMDC内部配置有128个IBM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和100T的存储容量,通过技术优化和调试,数据处理效率较原来临时数据中心提升了10多倍。

此外,物探领域集装箱式数据中心除满足高密度运算与快速部署能力外,还需要应对作业现场恶劣的环境条件。因长期在偏远地区进行探测工作,特别是风沙不断、昼夜温差大的戈壁地区,对机房密封性与温湿控制能力的要求十分苛刻。通过川庆物探与IBM的共同努力,在兼顾高密度运算与快速部署能力的同时,PMDC集成了包括供冷、供配电、UPS、门禁、消防监控等完整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集装箱实现了完全隔离和密封,高精密空调能够保障数据中心在-46°C到+66°C的极端环境下正常运转。同时,PMDC在节能方面也有较大提升,实际运营的PUE值达到1.5,有效地控制了数据中心能源成本,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效果。

IBM系统与科技部System x大中华区品牌总监徐行认为:“川庆物探在物探领域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应用尝试从根本上形成了对物探行业数据处理流程的全面优化,在积极的创新中实现了产业的信息化升级,从而优化了工作流程、节约了项目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实现了物探行业信息处理领域质的飞跃。川庆物探的成功使我们相信,IBM集装箱式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在物探领域将具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IBM拥有业界最广泛的刀片产品,以满足客户商业运算、高性能计算、图形密集型计算等不同类型以及不同平台的应用。与传统机架式服务器相比,刀片服务器因共享冷却、电源系统而成为广受欢迎的节能产品。IBM BladeCenter由于采用了行业领先的创新节能技术,在新的系统衡量指标——性能/功耗比中更胜一筹。化繁为简、轻松部署也是刀片服务器相对于机架式服务器的一个重要优势。IBM采用各种领先技术使BladeCenter更为方便易用,并借助在企业级服务器中成熟的虚拟化技术和经验,使刀片服务器的管理也更为简单灵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