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物联网”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IBM“物联网”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5日,IBM中国研究院在京举办了物联网专题研讨会,大会就“物联网技术的挑战与创新”和“物联网行业应用的挑战与创新”两大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通过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IBM希望召集整个物联网生态产业链上的企业和机构,共同完成一次对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技术革新、试点行业应用、已有成功案例的讨论和思想的碰撞,彼此交换观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9月16日

关键字: IBM 百年庆典 物联网 智慧地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9月15日,IBM中国研究院在京举办了物联网专题研讨会。此次大会是IBM公司百年庆祝的系列活动之一。IBM副总裁、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暨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李实恭博士,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总工程师董学耕博士,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林金朝教授到场致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山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教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安民博士,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叶萌博士,IBM中国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无线与物联网首席架构师邵凌先生与会做了主题发言。

与会嘉宾基于能源、管网管理、物流、旅游、汽车等重点试点行业和领域,就“物联网技术的挑战与创新”和“物联网行业应用的挑战与创新”两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专题讨论。

IBM“物联网”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IBM副总裁、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暨大中华区首席技 术官李实恭

会议主办方代表李实恭博士在大会致辞中谈到:“本次物联网专题研讨会旨在集思广益,联合中国物联网生态系统上的各个合作伙伴,就物联网的最新发展趋势,已经取得的技术革新、行业应用和成功案例等方面展开讨论,碰撞想法,交换观点。”

智慧城市承载物联网发展希望

物联网从2009年到现在一直是一个持续升温的焦点,被看成是信息产业发展历程的第三次革命。从温家宝总理提出感知中国,到《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再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推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在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可以看出我国针对物联网产业已经从早期的讨论,到RFID、视频监控和传感器的广泛使用,再逐步推进到重点产业应用的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教授提出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城市实际上是城市信息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更高级的“智慧化”发展,它将促进我国能源有效利用、绿色环保,居民安居乐业和创新型国家发展。因此,智慧城市已经成为物联网未来发展的热点应用领域及依托,与我们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能源、管网管理、物流、旅游、汽车等也就成为是优先试点的行业和领域。

与此同时,纵观中国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现状,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山博士也指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基础虽然初具规模,基础较好,标准研发和标准体系已取得部分进展,但相关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尚不成熟。目前,政府和产业联盟的推动还是国内产业链推动的主导力量,探索符合物联网发展的新型商业模式与运营模式,明确产业边界,促进传统产业与物联网产业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推动发展的关键。”

“开放研究,合作创新”突破物联网发展瓶颈

IBM中国研究院是 IBM 在全球设立的9大研究机构之一,引领IBM全球“物联网”课题研究。2010年9月,在IBM中国研究院成立15周年之际,全球首个物联网技术中心落地北京,意在整合全球先进的技术和资源,为物联网相关研究提供开发创新平台,让合作伙伴们能在一个真实与模拟相结合的环境中研究、孵化技术,加速技术创新和验证。

IBM副总裁、 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暨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李实恭博士谈到,物联网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研究的现状。在物联网的世界里,没有一家企业、研究机构和个人具备所有技能,企业、研究人员必须踏出科研院室的大门,进入到整个真实的物质世界。换句话说,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实验室。在这样的环境下,唯有坚持开放和协作才能完成研究和创新。

透过物联网技术中心,IBM希望进一步促进中国研究院与社会各界开放合作,共同组建一个强大的物联网研究产业平台,支持并加快物联网相关创新型技术与服务的研究、实践及发展;提升端到端集成解决方案的价值,大幅缩短研发成果的市场投放周期;整体构建包括业务、商业模式等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框架,指导并推动物联网产业生态环境的建设。通过此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IBM希望召集整个物联网生态产业链上的企业和机构,共同完成一次对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技术革新、试点行业应用、已有成功案例的讨论和思想的碰撞,彼此交换观点。

百年先锋分享洞见,共同实践新科技

科技的进步带给人类社会的影响力不言而喻。从1911年创立以来,IBM曾带领全世界进入主机时代、PC时代、电子商务时代,以及今天的“智慧地球”时代;在过去的一百年里,IBM公司曾有5人获得诺贝尔奖、6人获得图灵奖、9个美国国家技术奖章和5个美国国家科学奖章,截止到2010年获得5896项美国专利,连续18年保持美国专利数世界第一;世界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IBM始终引领着信息产业前进的步伐,并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从1911年第一次申请有关打孔卡的专利开始,到今天拥有核心计算技术领域中的分析和科学发展专利,IBM的发明家们始终走在前沿,使用当时有限的技术创建出信息技术领域中的下一个创新。从创建美国社会保障体系,到帮助地球人登上月球,发明UPC编码和条形码扫描技术,再到在线银行和计算机航空预定系统,IBM参与着人类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IBM总希望能够通过对于科技创新的坚持,率先地迈出第一步,这可能是一小步,但会带来整个科技产业甚至是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一大步。IBM相信技术,放眼未来,注重长期研究。

事实上,研发已经成为IBM业务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IBM每年向研发投入超过60亿美元资金,很多研发都是在行业内最长期的研究项目。IBM认为如果企业缺乏预见性的洞察,产品一旦过时,或者技术一旦发生深远变化,将必然失去竞争优势,难以成就百年。

连续多年研究工作中的累积让IBM每年设定新的方向,每隔几年提出新的重大课题。仔细研究那些在IBM历史中的伟大发明或者发现,若一一追根溯源,人们可以描绘出一个IBM关于创新的“基因图谱”。 正是因为对于未来的深刻洞察,IBM提出了“智慧的地球”,中国研究院把“物联网”设定为研究重点;正是由于坚持共赢的理念和不吝啬分享的态度, IBM发布了“智慧的地球”, 持续对外界分享“物联网”的洞见,不断携手伙伴共同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