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ThoughtWorks获移动互联网公益大奖 阳光书屋献爱心

ThoughtWorks获移动互联网公益大奖 阳光书屋献爱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致力于全球软件设计与定制领袖企业-ThoughtWorks携手归国留学生队伍合作的公益项目“阳光书屋”获得了20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主题专场——移动价值峰会“最突出公益事业贡献大奖”。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8月8日

关键字: ThoughtWork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北京消息: 致力于全球软件设计与定制领袖企业-ThoughtWorks携手归国留学生队伍合作的公益项目“阳光书屋”获得了2013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主题专场——移动价值峰会“最突出公益事业贡献大奖”。阳光书屋是由一群关心中国教育发展的归国留学生组建的,基于低成本平板电脑“晓书”为欠发达地区学生提供优质课内外学习资源的公益教育计划。ThoughtWorks2012年免费为阳光书屋团队提供软件开发与技术支持,帮助阳光书屋提升开发能力与代码提交速度。

对于此次获奖,ThoughtWorks中国区首席体验设计师熊子川表示:“我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知是用技术、创新的力量去帮助公益组织实现价值最大化,在现有的环境下用创新手段在新的渠道上发挥更大的价值。”对此,ThoughtWorks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实践:帮助公益组织进行价值的产品化;尝试在新渠道上用创新的方式连接公益组织与受助人群;用技术的手段解决实质性问题。

从“开放课堂”到“立人图书馆”

2012年,ThoughtWorks中国帮助“教育大发现社区”开发“开放课堂”的项目,该项目的宗旨是利用一些实践性的课程给所有地区孩子带来更富体验性的教学方法。ThoughtWorks中国区首席体验设计师熊子川指出:“产品化的目的是扩大影响力,有了产品化的东西才会形成一种可复制的机制,在更广的社会范围内做一些事情。”在“开放课堂”项目中,ThoughtWorks中国为其规划互联网产品,利用在线渠道让老师发布课程,其它地区的老师可以根据课程模板组织课堂教学,然后将学生完成的课后作业答案整理发到网上,实现多变的互动。“基于一种原有的价值,把它包装得更专业,就会有更多人愿意参与这个事情。”

  “立人乡村图书馆”(以下简称“立人”)致力于在中国百分之一的县级地区建设公益图书馆网络,为乡村青少年的成长提供学校教育之外的重要补充,帮助他们在学习能力和自我成长方面获得有效的帮助和支持。但是“立人”在操作和执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捐书人不知道该捐什么;长期志愿者觉得自己的工作效率很低;捐款人对捐款的去向不甚了然。ThoughtWorks梳理了立人的资源以及自身的限制,把资源和限制与问题联系,经过客观而民主的选择,确立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即如何解决立人书友不知道该捐什么书、捐到哪里的问题,解决的方案是一款捐书审核的手机应用以及其对应的服务器端。

当设计师、开发人员和“立人”一起确立了一个典型用户和背景信息,并提出了一个简单的使用流程后,双方即通过可视化手段,对流程和所涉场景达成了共识。之后,程序员利用业余时间,每周与“立人”定时沟通,演示开放进度。在技术上,使用标准的敏捷开发流程,保证项目进度和代码质量,随时对产品体验做出调整。经过两个月的开发过程,2013 年春节后,“立人”的应用正式上线。

以技术特长搭建社会组织资源平台

ThoughtWorks中国区首席体验设计师熊子川指出:“作为一家全球化的软件设计企业,ThoughtWorks在选择公益组织合作时有哪些考量是公益组织极为关心的。首先,如何使ThoughtWorks的技术和设计发挥最大化的价值?我们跟惠普、IBM这些大型跨国公司不一样,我们不能把公司剩下的IT设备捐出去,给予人力等物质性的帮助,但是我们可以借助自身在创新实践、技术设计上的特长服务公益组织。因此,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本身具备持续发展、有可能找到产品化概念及方向的组织,概括起来有三点:公益组织要足够成熟,公益组织创始人有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工作热情,最好从事教育领域并有足够的社会影响力。 我们希望在企业责任创新领域形成较好的口碑。”

通过软件为社会公益组织提供服务,以技术促进社会改进。关注社会进步和公正是ThoughtWorks企业文化的三大支柱之一,ThoughtWorks每年投入至少10%员工从事社会公益项目。2011年,ThoughtWorks在全球投入300位员工从事社会公益项目开发,合作的组织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Grameen基金会等。2010CTO Rebecca Parson带领ThoughtWorks团队进驻乌干达地区长达半年帮助其组织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同时,ThoughtWorks也十分关注技术女性的职业发展,注重女性技术人员招聘和培养。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技术女性小组-TechLady,并通过线下活动为技术女性职业发展搭建资源、分享平台。

摸索可持续的公益方向

目前,ThoughtWorks在国外已经做了很多社会责任项目案例,在非洲、中亚、澳洲、美国、欧洲等地区每年花费大量时间做公益。ThoughtWorks在国外的模式更多是和基金会对口,大部分是收取费用的。国内的公益组织目前尚未成熟,募款、资金方面没有太多支持。ThoughtWorks前期免费为公益组织提供项目技术支持与服务,未来ThoughtWorks也希望在适当的时候与公益组织进行商业合作,为公益组织服务的同时收取合理的费用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但是目前的ThoughtWorks中国如何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令人关注的问题,对此,熊子川说:“ThoughtWorks中国一直在摸索一条可以持续发展的道路,但真正要做可持续的帮助体系必须有一些可以共赢的东西。我们希望公益组织强大起来,我们提供活动场地,同时也希望公益组织与我们共享一些资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我们宣传公益,这对我们来说就已经足够了。而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谈时候尚早,我们本身也是一个年轻的组织,所以我们尽可能用自己的特长组织内部的员工与社区连接,不断鼓励吸纳新的成员来做公益。我们没有组织部门、上级领导的概念,很多时候做公益都是凭借信念和价值观来驱动,所以怎么持续、持久,现在来看我们也在不断地摸索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