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2013年OA市场发展新趋势

2013年OA市场发展新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回望OA行业10年来的发展与变迁,出现如今这样海派与京派分立南北的格局,其实并不难预见。有数据显示,协同OA行业已经成长为继财务软件、ERP之后的第三大管理软件市场,2012年市场容量逼近百亿,且每年保持着35%以上的市场增速。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3年8月27日

关键字: oa 协作办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当前,中国软件业面临着一个向纵深发展的新阶段,跨区域的渗透与创新合作成为催生软件产业发展轨迹新的拐点。OA协同管理软件作为中国软件业的重要组成领域,其原有的呈区域性、功能性以及密集型分布的特点和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

在此之前,管理软件行业的发展具有较为明显的地区差异,软件厂商大都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经济特区。从软件企业的分布情况不难看出,软件行业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与教育、人文环境、基础设施等有着密切的联系。世界领域,从欧美软件发展来看,除美国软件企业正逐步从几个集中区域(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郎蒙地区、加州的旧金山和圣何塞、华盛顿、北卡罗来纳三角工业园区、亚拉巴马州的亨茨维尔)逐步向全国发散外,大多数国家的软件企业都比较集中,如法国的巴黎和罗纳-阿尔卑斯地区、爱尔兰的都柏林、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等等。

由此看来,这些地区无外乎具有如下特点:区域集约型或外放型经济活跃区、发展规模大;资本市场雄厚;注重智力与人力资源的储备与培养;产业集聚效应大;发展环境优越等,甚至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了重要的先决条件。

软件企业的分布情况反映了软件行业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与教育、人文环境、基础设施等有密切的关系。《2012中国软件自主创新报告》根据指标体系数据对我国23个主要软件城市自主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北京、上海、深圳分列前三位。笔者想起去年有人于微博贴出一张“OA地图”,公示了当时国内主流OA厂商的区域分布情况,并感叹北京太拥挤,上海太浮夸,深圳不成熟。

的确,OA最早萌生于政府公文管理的需求,北京无疑是最好的市场,做政务版OA软件似乎更有用武之地。一直在北京市场低调耕耘的企业,也将上述优势力量发挥到极致。以通达为首的第一批靠技术起家的协同OA厂商迅速成长起来,并在区域范围内建立起行业优势,以技术创新为主轴的区域格局初步形成。作为致力于为政府信息化建设和普及提供支撑平台和解决方案的通达信科,2013年又推出政务版OA,在国内电子政务软件领域尚属首创,而这款政务版OA也汇集了通达在协同办公领域十年来的实践经验和技术创新。

除了政策环境和硬件设施,北京在信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更是得天独厚,这直接吸引了近年来一些新生代OA厂商的纷至沓来,无论外来的,还是坐地的在京软件厂商想必都在心中掂量,北京的资源究竟还有多少杯羹可以分的,北京未来或更挤。

反观上海、深圳,二者皆为国内老牌金融中心城市,金融软硬件环境优势明显,软件产业呈高端化趋势发展,是为沪深两大证交所派生出众多金融控股公司林立的格局,因此OA协同系统主要应用于经贸领域。面对一干券商的业务需求,虽然对金融资产管理软件的需求量大,而质量过硬的,安全系数高的协同OA系统则可以辅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提供服务。早有业内专家指出,在互联网时代,因为很多交易和结算环节都已电子化,远离“物理上的市场交易中心”并不会对交易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话虽如此,然而还是有一股推动系统整合的暗流于2011年初步形成,并逐步成熟为OA企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上海地界的泛微便率先联手SAP、IBM、中软等业内巨头共同推出“OA与ERP高端融合解决方案”,形成软硬件一体化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同时围绕融合解决方案展开了市场、产品、技术、服务全方位的深入合作,其后,沪上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商也适时推出了响应的整合应用方案,把OA融合推向了新的高度……这种宽阔的经济视角,视野的前瞻性,前进的方式等,的确看起来是一种与北京截然不同的行业气质,有别于北京厂商的中规中矩、稳扎稳打,不同于京城厚重的政经氛围。

当然,回望OA行业10年来的发展与变迁,出现如今这样海派与京派分立南北的格局,其实并不难预见。有数据显示,协同OA行业已经成长为继财务软件、ERP之后的第三大管理软件市场,2012年市场容量逼近百亿,且每年保持着35%以上的市场增速。正是由于京沪深三地的OA提供商相应在各自擅长的、重大应用软件领域担负着排头兵的角色,才促进了OA协同行业以及中国IT信息产业的大发展,才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信息化水平的不断迈进。

纵观国内发展趋势,随着信息化进程的纵深推进,针对不同行业的软件产品逐渐兴起,包括具有行业背景的软件公司的行业产品和具有一定综合实力的软件公司的分行业产品将大行其道。对北京来说,这会进一步促进北京软件行业结构的优化,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行业IT厂商的竞争格局。如通达信科等一批有实力和行业背景的公司,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做政府行业OA会更有经验,这些企业一定程度上营造了北京行业信息化软件的良好生态环境,从而提升北京软件行业的竞争力和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的地位。

泛行业竞争时代,协同OA行业的竞争将不仅仅是产品、方案能量的比拼,而是如何更好地整合,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客户实现更多IT价值,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媒体、客户资源传播品牌优势,将成为协同OA厂商未来竞争中的几大主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