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甲骨文洞察:关于企业绩效管理的八大趋势

甲骨文洞察:关于企业绩效管理的八大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甲骨文调查了上百位企业决策者以更多地了解他们2014年的EPM实施情况,这些被访者来自甲骨文客户群及业界其他企业,他们针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EPM技术和实践提供了很多具体的反馈。根据调查结果,我们整理出了以下观点和一些建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0月24日

关键字: 甲骨文 企业绩效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随着财务部门的角色不断发生变化,以及企业绩效管理(EPM)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有机会通过新的方式来优化业务运营,并抓住更多的市场机会。EPM的哪些事项排在企业财务日程的首位?大数据、数据分析、移动技术和云计算领域有何引人注目的发展,怎样帮助财务负责人开展新的技术活动?甲骨文调查了上百位企业决策者以更多地了解他们2014年的EPM实施情况,这些被访者来自甲骨文客户群及业界其他企业,他们针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EPM技术和实践提供了很多具体的反馈。根据调查结果,我们整理出了以下观点和一些建议。

1.EPM云战略达到新高度
行业分析师对云的应用持乐观态度。IDC调研机构预测,2014年公有云支出的费用将超过1000亿美元。关于安全和数据保密的顾虑过去几年已经逐渐减弱。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目前在使用或者将会考虑在云中部署EPM。
在部署中最受欢迎的EPM功能包括:规划、预算和预测、管理和报告、财务报告和整合。70%的受访财务高管表示,他们首要的动机是避免大量的前期投入和固定资产投入,特别是在企业和经济不稳定时期。62%的受访财务高管表示,他们依然相信后续能够恢复成长和加速运营,并提高业务灵活性。

2.移动EPM启航
移动EPM将在2014年启航。企业级移动技术正变得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渴望拥抱随时随地计算的便利。像绝大多数业务部门一样,财务部门也在不断增加对移动技术的关注。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认为,信息传递的便利性和简单性是推动EPM移动应用的主要力量。通过从简单的信息传递开始,来扩展到工作流和审批流程。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已经习惯于享受随时随地审阅和批复一些重要流程,例如规划、税务拨付和财务结算等。
没有采用移动EPM应用的企业比例在2014年将会从66%减少到26%。同时,计划在至少一半EPM流程中部署移动技术的企业数量将会增加10倍。

3.大数据是财务的新信号
大数据为财务部门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机会,把非结构性数据整合到规划流程中,以实现更准确的预测。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希望能够在他们的规划和预测流程中使用大数据。通过数据定位和定量分析技术,财务专业人员能有更多机会对新数据的来源及其对企业的价值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新数据洞察可以带来无限的可能性,企业可以通过收集到的社交分析和情感分析来对收入进行预测,使用感应器来管理建筑、资产设备、降低维护成本或者提高质量,或基于新数据洞察简化流程等等。那些能够提供不同于竞争对手的数据洞察,并能推动利润增长的财务高管们,将会在他们的领域快速崛起。

甲骨文洞察:关于企业绩效管理的八大趋势
甲骨文洞察:关于企业绩效管理的八大趋势
甲骨文洞察:关于企业绩效管理的八大趋势

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在2013年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全球63%的CFO认为大数据对未来的业务非常重要,这可能是明智的企业超越竞争对手的有力武器。

4.更精细的成本控制
在经济低迷的时期更需要提高对成本控制的关注。将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在做产品成本计算,其余的大部分人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做(只有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计划做产品成本计算。)将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或者计划在客户层面深入制定更详细的成本计划。
在微观层面的成本分配能够揭示以客户驱动的互动如何影响盈利能力,从而能够针对跨渠道的产品和服务制定更准确的决策。很多这些企业使用利润率和成本管理工具来开发多维度的成本池、活动率和单位成本,因为他们要制定关于个人订阅、账户、资产、项目和订单的资产负债表。

5.压缩财务结算周期,关注虚拟结算
多年来,财务部门都在努力缩短财务结算周期,然而目前来看仍然有提高的空间。将近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能够把内部和外部的结算时间减少10%,将近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认为,他们能够把内部结算时间减少超过10%。
当今的软件工具可以通过关注扩展的财务周期和报告流程,揭示哪些部分需要提高。这些应用让企业能够及时和准确地向利益相关者汇报,并针对财务结算和报告周期提供一定层面的治理、可视性和透明度。除了提高效率,这些工具让高层管理者能够更自信地给利益相关方做出数字汇报。

6.财务披露的复杂性在提高
合规性报告的需求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已经愈发多样化了,也越来越专业化。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颁布仅仅是开始。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行业法规和网络安全法规会显著地增加其财务披露流程的复杂度。参与CFO杂志调查的将近一半的高管预测,他们用在合规方面的预算在2014年会因为这些更严格的要求而增加。
通过将这个流程与其余的财务结算周期进行全面集成,以及利用财务报告工具实现自动化,今天的软件应用能够让企业高效地管理监管文件的创建。

7.企业数据治理的需求将达到高潮
到2014年底,预计将有57%的企业会使用集成包装的应用进行企业数据治理。你是否参加过这样的财务会议,每个人对相同的事情持有不同的数字,而他们花整个会议的时间来争论谁的数字是正确的?这种类型的问题在财务报告周期中很常见,因为企业通常在不同的系统中拥有“相同的”信息。

这个问题通常也被归因为不同的结构,或者信息的等级以及使用方式的不同。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发展,或者因并购或其他商业活动发生,这个问题将变得更复杂。为确保持续性,企业需要专为快速变化的业务环境而设计的企业数据治理(EDG)解决方案,以保持这个结构化信息协调一致。通过帮助企业用户管理变化,能使同步信息的时间最大程度的减少,使财务人员不再花时间去争论“正确的数字”,而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重要的工作中。依赖人工EDG流程的企业数量将会在2014年从20%减少到仅7%。

8.可持续性报告将成为常态
除提供财务数据报告外,企业是否需要提供“可持续性报告”,多年来一直是业界讨论的话题。一些跨国企业、NGO以及政府监管机构已经开始面向所有利益相关者倡导“持续性报告”的益处。

我们的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将可持续性信息纳入财务报告中,这一比例还有不断上涨的趋势,不久所有的企业将会看到持续性报告的重要性。

结论:随着财务披露、监管汇报和持续性流程变得越来越复杂,明智地使用财务管理新技术依然是企业获得差异化竞争力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当前很多企业都依赖于EPM解决方案,在它们各自的领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现代化的EPM工具通过云、移动和大数据技术能帮助财务人员更好的利用不断增长的信息,以帮助管理者获得必要的深入洞察。通过EPM工具不断获得最新的、准确的信息,使财务部门能够更自信地运用财务规划、预算、预测、财务结算、记分卡、成本和利润结算等财务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