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SAP与IBM的云上合作:没有永远的对手 只有永恒的利益

SAP与IBM的云上合作:没有永远的对手 只有永恒的利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血雨腥风的市场竞争中,其实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所谓竞合,意为:竞争中合作,合作中共赢。这才是聪明的做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4年10月1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SAP IBM 甲骨文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提及SAP与IBM共同宣布将SAP HANA企业云通过IBM数据中心来交付,我脑海中首先闪现的是“竞合”二字。在血雨腥风的市场竞争中,其实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所谓竞合,意为:竞争中合作,合作中共赢。这才是聪明的做法。

在云计算市场中,划分为了两个阵营。一个阵营是传统IT企业转型到云,这其中的代表包括IBM、SAP,也包括微软、甲骨文...另一个阵营则是天生就拥有云计算基因的互联网公司,比如亚马逊、Salesforce.com...

在很长时间的争论中,焦点都在于两个阵营究竟谁更适合云计算时代,谁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时候有人说互联网公司接地气儿、云部署灵活;有人说传统企业部署云更安全、更稳定,更了解企业客户对核心业务的需求。甚至市场上出现了关于去“IOE”的讨论,这也可以说是“云计算惹的祸”。

而通过近几年众多云计算公司之间的微妙关系其实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各自都承认这个市场是没法一家独大的,而且从现在云计算市场发展来说,还没成熟到巩固江山争第一的地步,充其量还是打江山的时候。所以,竞合就是硬道理了。

先说这回SAP与IBM的合作,对于SAP来说,当2010年SAP发布HANA的时候,它还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软硬件一体机产品,并有着强大的内存数据处理能力。而向云转型的SAP,赋予HANA的不仅仅是一个内存数据库产品,甚至也不仅仅是能够实现CRM On HANA或者Suite on HANA的工作负载和快速实施。在“SAP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基于HANA的云公司”的战略指引下,SAP HANA企业云是SAP云计算的核心。

而从SAP HANA企业云的推广来说,根据今年1月的统计,SAP的253500家客户中有750家采用了HANA,但主要是以本地化形式采用而不是在云中使用。从SAP将云计算业务与整体营收增长日程推迟两年可以看出,他们目前的拓展计划并不顺利,而短时间内数据中心的部署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而通过与IBM在数据中心上的合作,IBM遍布全球的40个数据中心(已经算上新投资12亿美元新建的15个数据中心)都可以托管SAP HANA企业云,再加SAP自己遍布全球的15个数据中心,或许可以快速实现规模化效应。

而对于IBM来说,它把“IBM as a Service”,也就是服务商的角色贯彻得愈发彻底。在云计算市场,IBM的目标也不是卖产品,而主要还是希望卖服务。为此,IBM收购了SoftLayer,以提供公有云服务;而IBM CMS企业云的诞生,也与其传统的企业咨询服务角色一脉相承。而说到其与SAP HANA企业云的合作,也是增加了IBM CMS和SoftLayer的服务价值,肯定还会让SAP传统业务用户对IBM的云增加好感。

其实纵观云计算市场,传统企业之间、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有很多。以甲骨文为例,虽然市场上充斥着其创始人拉里·埃里森一开始不重视云计算的传言,无论传言真假,甲骨文却快速地在之后通过收购、合作等手段大肆发展其云业务。虽然SaaS业务上甲骨文与SaaS全球第一的Salesforcec.com是竞争对手(甲骨文目前SaaS业务排名第二),但是一年前甲骨文却与它签订了长达9年的战略合作,Salesforcec.com部署50台甲骨文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一体机,并把其所有底层全部架构到甲骨文上。在多个场合甲骨文都在强调:在业界,自己是唯一能同时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涵盖整个企业级服务的厂商。

而在微软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的领导下,微软不仅把云策略贯彻得更为彻底,而且似乎更加开放。微软与Salesforce.com宣布合作,Salesforce的客户管理程序将运行在微软的Azure云平台上。而在此前,微软已经宣布与甲骨文合作,微软的Azure和Hyper-V两大平台支持包括Java和甲骨文数据库在内的部分甲骨文软件。而微软与SAP的合作与此次IBM与SAP的合作有异曲同工之处。微软Azure将支持多款SAP商业应用,包括SAP Business Suite、SAP Business All-In-One等。用户和开发者还可以使用SAP Cloud Appliance Library工具,将各种预先配置好的SAP产品直接部署到Azure中。通过这一系列合作,微软也是在扩展其Azure云平台的影响力和服务价值。

其实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此前还打得不可开交的公司转而握手言和。还是那句话,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恒的利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