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企业互联网 营销服务是关键一步

企业互联网 营销服务是关键一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正在从以消费者为核心转向以企业为主体。”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在近日闭幕的“企业互联网新机遇”——2014用友用户大会表示。“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0月30日

关键字: 用友 企业互联网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互联网正在从以消费者为核心转向以企业为主体。”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在近日闭幕的“企业互联网新机遇”——2014用友用户大会表示。“用友把推进企业互联网化作为整个公司发展战略的重点,提出“软件及IT服务+数据服务+金融/电信等其他融合服务”的产业框架,希望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落实好中国企业互联网化进程。

企业互联网所释放的数据能量,会驱动企业运行模式变革和商业创新——从产品导向转为客户引领、从流程驱动转为数据驱动、从延时运行转为实时运行、从领导创新转为员工创新,并重新定义其参与规则——C2B、O2O、平台/生态链、数据驱动。

资料显示,用友是国内最大的财政、汽车、烟草等行业软件和商业分析、内审、小微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并在金融服务、医疗卫生等行业信息化以及管理咨询、培训教育和IT 专业服务等领域快速发展。

目前用友的营业模式分为四种:标准产品、解决方案、专业服务和运营。这几块业务来源在用友历年公布的财报中并没有明确列明具体的收入占比,不过,据郑雨林介绍,解决方案的营收占比最大为70%-80%,标准产品为10%左右,专业服务不到10%,运营是个位数。

业内人士介绍,解决方案、标准产品、专业服务的核心还是在于售卖软件产品,收取一定的服务、维护费用。这种模式满足于早期企业新信息化的需求,不少企业需要凭借财务管理软件、人力资源软件、管理软件实现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建设。此前的20多年间,随着各行业信息化的需求,软件行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

这从用友的业绩上也可以体现,自2001年上市至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总是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期间,净利润也仅在2003、2004和2010年出现了下降,其余年份均是增长,而且增幅在50%以上。

但最近两年客户的信息化需求发生了变化,一方面行业、企业内部信息化的建设趋于饱和,另一方面企业的信息化的需求发生了变化,需要互联网化。

这使得用友软件也需要转型,用友在2014 年初即提出“软件及IT 服务+数据服务+ 金融/电信服务”的产业框架。金融/电信服务是全新的业务,“软件及IT 服务+数据服务”则需要用友对原有的业务进行重构、深挖,以满足企业客户新的需求。

互联网应该说过去主要的影响还是以消费者为核心,从现在开始将转向以企业为主体,就是企业的互联网化。

麦肯锡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消费者互联网方面,中、美国旗鼓相当,电商领域甚至超过美国,中国网购占整个零售的占比8%,而美国的网购占比仅6%左右,但在企业互联网方面,中国远远落后美国,中小企业在互联网的渗透率国内占比才20%左右,美国已经接近80%。

对于外部环境的变化,郑雨林有着深刻的感触:“我今年6月份去硅谷,看了几个VC的投资组合,以企业的投资已经达到30%左右,此前以消费互联网为主的投资占90%。”

国内制造业的变化也给了郑雨林很大的触动,“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就是青岛的传统服装制造企业红领,用了大概十年时间打造了C2M平台,实现了真正的O2O。”

所谓C2M平台实质是,互联网的去中心化,使得工厂和消费者直接对接,把中间的经销、代理等环节拿掉,建立大数据模型分析已数据渠道生产,同时建立一个生态圈。

7月初,郑雨林首次去红领,8月,郑雨林再次带着产品经理去红领的工厂学习,参观红领在青岛的体验店。

郑雨林介绍,红领工厂是一个3D打印模式,通过洗衣店、体验店接单,后台收到订单,工厂自动配料、自动排单、自动裁剪、自动计算、整合版型。

“用友学习红领是为抓住企业互联网的机会。”郑雨林介绍,中国目前的电商革了零售、百货的命,但仅是销售渠道,并没有解决产业问题。如今,面向个人的互联网平台与企业内部信息化之间还缺乏桥梁。

用友希望通过其对企业管理软件行业20多年的经验积累,结合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在互联网平台与传统制造企业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帮助传统企业互联网化。

当然,企业互联网并不是容易的道路,企业的互联网化是涉及到营销服务、制造供应链、产品的设计研发等很多方面,且每个行业、每个制造企业都不一样,很难有标准的模式进行复制。

同时,互联网的思维是去中心化,让企业更了解消费者,而传统制造企业需要经过层层代理、分销,企业互联网化,将对企业现有的分销、经销体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我们觉得营销服务领域是企业互联网化的第一步。”郑雨林介绍,这一步或许更容易,用友从两年前开始就研发基于互联网的营销服务平台,目前,TCL、美的,都在应用我们的营销服务平台做互联网化,在做O2O。

目前,互联网平台UAP,企业可以在平台上部署大量互联网的应用、移动应用。郑雨林介绍,用友基于这个平台,正在一汽车厂商合作,拟以整车厂为核心的一个产业生态链的平台,整合4S店、汽配、修理厂、汽车零配件等等。

“用友的终极转型目标还是要转向运营。”郑雨林认为,通过两三年,运营会成为用友重要的一种商业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