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链家区域并购背后:房产O2O第一平台之争

链家区域并购背后:房产O2O第一平台之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链家环环相扣一招招的祭出大招,给房产行业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当链家的房产O2O平台大到一定程度,雄心驱动下必将会开始打造生态圈、整合产业链,给经纪人和客户的体验和利益显而易见。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2月11日

关键字: 链家地产 房产O2O O2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改变了现代人生活消费方式,当打车用滴滴快的,请客用美团糯米,住店也离不开携程去哪儿的时候,上网租房子、买房子、卖房子也就不稀奇了。

2014年,房产O2O这个词热了起来, 以做房产信息平台,靠卖广告、卖流量为生的搜房喊出了平台化的口号,试图突破困局,意图打造交易平台。新入局者也试图靠互联网平台来打通房产O2O。对于已经深耕线下市场多年的房产经纪商比如链家,这家在北京坐拥55%市场份额,覆盖全国10个城市,年交易额近2000亿的公司,它要做平台,又会怎么做? 如果它的平台规模形成,又会对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如果你想看一家传统企业平台化转型的干货,建议你花几分钟读读这篇文章。

收购——扩张O2O平台化版图

这几天,链家的一个大动作引发了房产业地震——并购成都地区最大的二手房中介公司伊诚地产,链家从此多了个“西南王”小伙伴。

数据显示,目前链家已在全国10个城市开设有1500间门店、拥有近3万名经纪人。但是要做平台,必然要形成规模化效应。尤其是对于要做服务的平台化公司来说,通过线下的并购,链家完成了本地服务者的扩充。有了优秀服务者,才可能吸引用户从而推动平台化的发展。

此次链家并购伊诚地产,合并后双方在当地市场占有率可达30%以上,线下的规模效应必然要与线上链接,成都地区的房产O2O平台搭建成功后,也为链家扩张O2O版图打下了基础。

变革商业模式先从变革服务开始

链家今天平台化模式的探索,首先带来的是经营思路的转变。在过去,传统经纪公司思考如何赢得消费者,而今天平台化的链家所考虑的问题是如何赢得经纪人。此次成都的并购便是最佳例证。

这套经营逻辑就在于:对于平台来说,经纪人和用户都是客户,经纪人更像商户,链家要做的是打通优质商户和用户之间的沟通桥梁,让用户通过链家找到优质服务者并获得服务。平台只有服务好商户也就是经纪人,吸引经纪人在平台上持续发展,才能最终吸引用户,这显然是一个多赢共生的模式。

而要吸引经纪人,服务经纪人,首先要让优秀的经纪人在这个平台上获利。目前,链家经纪人佣金提成由之前平均的20%增加到30%--75%。链家还将组织结构尽量扁平化,让更多人参与到服务者的行列中去。

除了提高经纪人的收入水平,如何提高经纪人的整体专业服务水平也是平台思考的问题。2015年年初,链家就提出了“经纪人时代”的战略,该战略的核心就 是把经纪人所需要的支持、服务、体系、规则都通过平台搭建起来。经纪人可以从平台上获得房产交易专业知识培训,优秀经纪人在链家网上可以得到更多的展示从 而获得更多用户……

经纪人为了获得高佣金会不会使用“做恶”的手段?对于链家而言,其提出了“强支持、强服务、 强管控”的三强理论,通过用户给经纪人打分、评价的方式来规范经纪人的行为,而经纪人所获得的打分不仅影响佣金提成,也将影响到链家给到的支持,只有高业 绩并获得高评价的经纪人才能获得高提成,业绩高但有劣迹的经纪人可能会被驱除出平台,这也就是链家董事长左晖说的“核心是让经纪人赢,经纪人赢则消费者 赢,经纪人赢则平台赢!”只有这套逻辑的深入推行,才有可能实现平台上的多方共赢,平台也才可能持续发展。

深耕Online 细作大平台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房产O2O的元年,那么2015年便是选手拉开差距的关键一年。12万亿交易额以及存量房市场的快速崛起为率先行动起来的“链家 们”提供了历史机遇。目前,链家快人一步的O2O转型已经开始结果,其北京市场55%的占有率,以及逐渐拓宽的全国大平台生态圈让链家坐实了房产互联网革 命中领军者的地位。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链家一手打造的完整O2O闭环体系,以创新的思维和行动快速推进转型。

回归到事件本身,此次链家将伊诚纳入其“万亿平台”战略与其说双方是资本层面的并购运作,倒不如说是链家深耕Online、细作大平台的重要一步棋。这一点,可以从双方合作后的一些可能的变化看出蛛丝马迹。

据笔者了解到的内幕消息,链家会将包括链家网、内部的IT体系等在内的资源注入伊诚地产,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以提升交易效率。这种以Online开路、以做大区域平台为目标的做法,无疑会为成都的房产消费者、房产经纪从业者引入科技范儿的“新风系统”,既不同于传统中介靠线下探路的模式,也不同于目前市场上伪房产O2O平台的做法。

房产O2O要变天 请小伙伴准备好雨具

链家环环相扣一招招的祭出大招,给房产行业带来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当链家的房产O2O平台大到一定程度,雄心驱动下必将会开始打造生态圈、整合产业链,给经纪人和客户的体验和利益显而易见。

据内部人士透露,到2015年,链家会进驻十几个城市,服务2亿城市人口,并开启海外市场开拓计划。而到2017年,链家预计将拥有超过10万经纪人客 户、每年1万亿以上的交易额。链家高管预计,2015年一定会有链家经纪人、店长年收入超过200万!而这个数字,到2017年则会翻番。

笔者粗浅的认为,链家是有能力实现这些目标的。因为链家的核心竞争力其实不是别的,而是在传统业务做得好好的时候敢于自我裂变、跟上时代节奏的那种魄力和创新的O2O平台化思维。而有链家这个“捣蛋”分子在持续发力,房产O2O变天或成定局,各位正在或即将淘金房产O2O商机的小伙伴们,是时候准备好雨具了。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企业与企业之间资本层面的并购之后如何形成深度融合、默契合作才是并购中最值得研究的命题。在互联网领域,阿里高德UC的联姻,腾讯 与大众点评、58同城、京东联姻后的低调磨合都是范例。对于链家和伊诚来说,二者的合作前景还是被看好,链家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入股伊诚,双方在坚持真房 源,对用户强承诺等经营思路上颇有默契。由此来看,两家具有同样基因和愿景的公司联手开始深度战略合作,为链家搭建万亿交易额的房产O2O平台创造了更积极的条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