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平安好车60亿保障计划:“催熟”二手车电商?

平安好车60亿保障计划:“催熟”二手车电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互联网公司的“免费”大旗,插在了二手车行业的山头上。6月24日,平安好车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支持下启动“中国二手车保障计划”。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25 11:19:48

关键字: 平安好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互联网公司的“免费”大旗,插在了二手车行业的山头上。6月24日,平安好车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支持下启动“中国二手车保障计划”。平安好车将在年内投入60亿元,推出“认证质保”服务,凡是经过平安好车检测认证的二手车,都将免费获得1年2万公里(总保障金额2万元)的保修。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的“不买二手车理由”又被划去了一条,会有更多人对二手车放心。而对于正在努力做大市场的二手车电商来说,行业的爆发似乎有了新的突破方向。

成熟市场的基石
其实,平安好车此次推出的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并不陌生。在欧洲、北美等市场,同类服务被称为“二手车延保”,购买二手车的同时购买一份额外的保修服务,对成熟市场的消费者来说司空见惯。

从用车者的角度来看,汽车的维修费用随着车龄增长会出现两个高峰,一个是第一年,另一个则是五年之后。而五年恰好是大多数二手车的车龄,在这时候购买6个月至2年不等的额外延保从概率上看是合算的。

从市场的角度看,由于拥有完整的二手车认证体系,二手车质保成为了有利可图的生意。在美国,绝大多数汽车的使用记录都可以在第三方网站查询。从80年代开始,“认证二手车”开始流行,如今早已在美国二手车市场全面铺开。那些经过专业机构检测和整备的二手车,其车况更可控,经销商也更愿意提供质保产品。同时,有了保障的二手车,即使贵了一两千美元,也会更受消费者青睐。

这个信任的循环保证了二手车是一个销量两倍于新车的大市场。同时,二手车延保渗透率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均超过60%,在日本甚至超过90%。

而中国的这个数字仅为2%-3%。在中国,类似的服务更多出现在4S店销售顾问的促销清单里,“购车送一年原厂延保”就和贴膜一样被当作现金折扣以外的添头。而专门针对二手车的延保服务目前只有少数二手车零售商及第三方延保公司提供。

除了少量仍在原厂保修年限内的“新二手车”外,大多数在中国销售的二手车没有任何质量保证。说穿了,“开出店门这辆车就坏了”的风险消费者是没有办法规避的。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二手车交易的达成率。

底气何在?
由透明定价、第三方检测认证、延期质保组成的保障体系是中国二手车市场成熟的必要条件,三者缺一不可。说穿了,这个保障体系只是在做一件事——把一个非标准化的产品标准化,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放心的购买二手车这种商品。更重要的是,对于电商来说,标准化产品或服务,是促成大规模交易的基础要件。

目前大多数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仍处在解决透明交易这一层面,但实际上,后两个环节的解决已迫在眉睫。而此次平安好车推出“二手车保障计划”的动作,可以被看作交易平台们已经开始解决这一问题。

不过,一个完善体系的建设往往需要大规模的投入。二手车质保这个产品看上去简单,但要保证用户体验其实很难。你必须拥有两个关键点:大规模连锁的车辆检测认证点和维修点。具备了这两点你才能保证这个产品发挥作用。

在美国,市场大都由连锁零售网络占领,数千家4S店保证了服务体验。中国则尚无此类连锁机构。这从客观上也增加了二手车规范化的推广。

而这恐怕也是平安好车的底气所在。据了解,平安车险旗下全国上万家合作维修店将全部成为平安好车的二手车质保维修点。再加上已经覆盖全国29个主要城市的检测认证系统,平安好车实际上拥有了在全国形成质保体系的连锁能力。

同时,平安好车还启动了首批5000家经销商的招募,与经销商一起增加二手车质保的渗透率。对于目前的中国二手车市场来说,一切还都处在做大蛋糕的阶段,但是市场已经证明,没有实打实的投入,蛋糕不会自己长大,市场爆发不能靠等待,只能依靠玩家自己去点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