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移动CRM泡沫初显 新厂商挑战老牌CRM龙头?

移动CRM泡沫初显 新厂商挑战老牌CRM龙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谁是2B领域最热门的投资?毫无疑问是企业移动互联领域。从前年到今年,投资纷沓而至,每一次投资金额都能突破想象力。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投资的是泡沫投机还是对整个产业发挥带动作用,用户需要谨慎选择产品,最大程度为企业带来效益。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7-01 12:06:12

关键字: 纷享销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谁是2B领域最热门的投资?毫无疑问是企业移动互联领域。从前年到今年,投资纷沓而至,每一次投资金额都能突破想象力。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投资的是泡沫投机还是对整个产业发挥带动作用,用户需要谨慎选择产品,最大程度为企业带来效益。

以火热的移动CRM为例,听说纷享销客最近又拿到了D轮投资,而相关的厂商也在极速跟进,无论是老牌厂商SAP、Oracle、用友、金蝶,还是销售易等新兴力量。在CRM这个细分的领域中,下一场投资会如何发展呢,产品又该如何演进呢?

市场热闹 尚处于炒作期
根据Gartner的技术曲线,每一轮新出现的新技术会经历技术炒作期(也叫上升期)、下降期(从炒作期下滑的阶段)、爬坡期(持续发展阶段)和应用期(进入实践)。在炒作期,大量新公司出现,伴随而来的是大量资本涌入。

移动CRM市场正在验证该理论。在2011年左右,市场进入炒作阶段。由于当时移动互联尚未成熟,有一些公司开始试点新产品,将CRM简单搬到移动端,以WAP的形式互联。这两年随着移动互联快速成长,终端的多样化加上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思维”,催生了一大批移动CRM公司。

纷享销客是其中的代表,成立于2011年12月,先后拿到了三轮投资,其中C轮是5000万美金,是该领域最大的投资。近期将要拿到D轮投资,可喜可贺。

这两年,在这个领域中涌现的类似厂商还有今目标、阿里的钉钉、金蝶的云之家和用友优普的超客CRM。

由于这些产品或多或少带有CRM的功能(有些并非以CRM为核心),所以归为一类。从类型也能看出,在CRM这个领域有来自传统软件厂商的如用友、金蝶,也有来自新兴创业公司,还有来自老牌互联网公司。

泡沫太大 危险的信号
为什么说像纷享销客这样的产品仍旧处于炒作期?

如果只从资本的角度论证,可以说纷享销客成功,3年多时间,拿到D轮,直指IPO的方向。如果要从实际产品的角度和公司发展的角度看,纷享销客并不算最优秀的。

众所周知,这一轮的炒作从企业互联网3500万的目标客户说起。投资方认为,如果在这个市场中占有一半的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想象力足够。可是,从纷享销客今年的市场表现看,这三年一共只拿到了10万注册用户(在线时长和激活率另算),远远不够。

其次从公司运作来说,从成立初期50多人扩张到目前近300,代理商增加到100家,人员结构多集中在销售层面,这是巨大的危险。没有对客户的理解和技术开发,如何获得用户?

最后从产品角度看,纷享销客的产品略显单薄。如今的移动CRM不能只是理解为“销售”的工具。在背后,有社交、数据集成、与其他业务相关联的功能。尽管纷享销客在C轮说明要做“工具+平台+生态”,问题在于CRM能否演变成平台型?如果不以销售为核心而是以技术、专利或者以服务为核心的中小企业,是否能在这样的产品中增加其他功能?

这不仅仅是纷享销客的困境,也是当前大多数以单个产品为主的初创公司的问题所在。如果这轮泡沫提前破灭,一点都不奇怪。

社交化也许是CRM未来
如果这轮泡沫破灭,那么,在线CRM会朝哪个方向发展?

至少从当前看,在线CRM的市场空间很大。产品需要几个特性,首先是连接,连接公司内部和内部、内部和外部、外部和外部,而不仅仅局限在销售层面,让CRM成为孤岛式的产品。其次是社交化,销售本质是让对方认同产品和服务,而不是将产品卖出去。在这个过程中,社交元素必不可少,以社交来进行情感联系和交流动态,在碎片中完成。云化和技术化,这两者也同样重要,先不展开说明。

比如用友优普前一段时间隆重发布的企业空间 2.0版本,较好阐释了社交化商业空间未来走向。该产品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促进商业信息在社交中的高效流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提高企业效率。

在企业空间这个产品中的一大亮点是超客CRM。这个产品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历史悠久。团队和技术底蕴来自老牌厂商Turbo CRM,后来被整合到用友软件体系中,它曾经连续10年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CRM软件,现属于用友优普公司。借助企业空间这样的社交化产品,重新起航。

超客CRM的优势在于,背后有用友ERP、PLM、财务系统等企业核心系统作支撑,数据无缝连接,等于打通了整个企业的后台数据。其次是依托企业空间这样的社交化产品,在应用中,业务流打通。最后就是在云化、移动化中,符合现在的趋势。相比而言,与大多数CRM仅仅是工具类产品不同,超客CRM是前后端一体化的综合性平台。

据悉,超客CRM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新产品。该产品具有诸多亮点,与传统的在线CRM有很大不同。

符合趋势才能共赢
我们不单纯的分析超客CRM,而是这个产品看未来CRM的趋势。当前看,初创公司的将CRM看得过于简单,以为有了客户资料、能够随时更新动态信息再加上移动端就是一个好的产品。

从未来的趋势看,移动CRM不仅是将过去的CRM搬移到手机端,也不完全是CRM的概念,它需要结合更多移动、社交和大数据的趋势。最核心的是,怎么建立与用户的黏性,保障用户离不开这款CRM而不是要用其他厂商的CRM。

正如所有的产品不是孤立出现的那样。移动CRM背后需要后台的云技术的强有力支持,以及其他数据的连接,前端则是社交化分析。整个过程注重用户体验,既要做到“小而美”,也要做到理解市场,“有底蕴”。

无论怎么评论现在这个市场,可以判断的是,市场空间很大,厂商众多。哪家厂商能够耐心打磨产品,做出符合趋势的产品,谁就能赢得客户。在这一场争夺市场的竞争中,有竞争是好事,用户也能多一些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