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计算该不该是权利的游戏?

云计算该不该是权利的游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两年前它的公有云悄然上线,以品质和口碑打开市场,这家公司,就是青云QingCloud。正值青云两周岁生日,也是青云第一次召开用户大会,让我们有机会比较系统的了解青云想做什么、做到了什么、计划做什么…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8月3日

关键字: 青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云计算是不是权利的游戏?如果从公有云的角度来说,想必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YES。提起公有云第一想到的是AWS,在去年的用户大会上,AWS公布其拥有150万台服务器,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数字太保守,AWS的服务器数量应该在200万台。从规模上来说,无论是自建、合建还是租用,想要在公有云市场风生水起,不是大腕儿都玩不转那么多的服务器;如果再数一数我们熟知的公有云提供商,无论AWS、微软、IBM还是国内的BAT、三大运营商,抑或新加入的华为,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可是这个市场,偏偏就有“小人物”来搅动一池春水,两年前它的公有云悄然上线,以品质和口碑打开市场,这家公司,就是青云QingCloud。正值青云两周岁生日,也是青云第一次召开用户大会,让我们有机会比较系统的了解青云想做什么、做到了什么、计划做什么…

云计算该不该是权利的游戏?

青云成立两周年用户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

小团队的聪明之处
与公有云提供商的“大”形成鲜明对比,我们还是从青云的“小”入手。一直以来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什么青云的人这么少(目前70人左右)。青云的数据中心没有人值守、用P2P机器人实现零人工运维、培养用户使用工单。人少想要干大事,要不就是吹牛,要不就是用最少的人力发挥最大的效能。知名博主陈皓在青云用户大会上的一番言论值得玩味:“一个云平台是不是真好要看它的技术是不是真强、要看这家公司是不是技术公司。技术公司怎么鉴定?首先要看是不是人少、团队是不是小团队,因为只有小团队才能逼着自己用更聪明的思路解决问题。如果一件事可以靠加人、加钱去解决,这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而云计算不应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

在记者看来,全虚拟化应该是青云“用更聪明的思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此青云CEO黄允松在用户大会上也进行了详解:“虚拟化最大的好处是敏捷,硬件的故障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但虚拟化能做到接受物理设备的‘坏’,而且还能做到迅速恢复并把损失降到最小。”在网络层,青云做SDN/NFV的思路与别人不太一样,早在2013年3月26日Bata版本上线的时候,qingcloud.com上就做到了直接售卖SDN/NFV设备。对此黄允松表示:“迄今为止在互联网上直接卖虚拟网络设备的人不多。”即使对于很多人担心的全虚拟化带来的性能损耗,青云也认为从软件角度可以避免。“在CPU级别,虚拟化的性能损耗可以控制在1%以内;在网络层,青云2、3个月内即将发布的SDN 2.0最大的改变是TCP/IP协议栈,会将现有性能再提升5到8倍,我们内部定的指标是10倍,也就是说,可以使得虚拟化网络的性能几乎等同于物理网络的性能。”

云计算该不该是权利的游戏?

青云CEO黄允松

其实通过虚拟化达到物理硬件的性能与其说是青云另辟蹊径,不如说更是其最初创业的动力。黄允松在演讲中有这么一番话:“AWS从2003年、2004年开始萌芽起步,它能够提供的IOPS能力是‘千’数量级的,而硬件行业提供的至少是‘万’数量级的,全球排名第一的云服务商和传统的硬件供应商相比差了十倍。”这可能正是青云从中看到的商机,也是青云认为自己可以从中完成的突破。

敢拼价格要有技术底气
在多个场合,黄允松反复提及IaaS的成本应该趋近于零。只是青云拼价格的底气不是不计成本或者烧钱,以记者不多几次与黄允松的接触来看,他反而有着超出一般人的精明。那么青云如何精明的去打价格战呢?在黄允松看来廉价源于技术的底气:“我从不认为一个完全没有合理利润空间的项目能够长期存活,‘免费就是天下最贵的”,谁也不想一个免费服务用了几年后对方由于不挣钱关门了,你几年积累的数据丢失的成本无法估值。”

青云的技术优势使得它有底气发起价格战,就在青云的用户大会上,黄允松宣布青云发起新一轮降价,降价的区域为广东1区(GD1)和北京2区(PEK2),其中容量型硬盘降价15%;性能型硬盘降价10%;主机降价10%;数据库RDS和缓存降价10%。

对此黄允松表示,青云大规模上线的超融合一体机极大削减了硬件开支,也让再次降价成为可能。包括超融合一体机在内,青云这次一口气发布了四个新品。

云计算该不该是权利的游戏?

云计算不是一个新的产业,云计算如果没有底层创新能力,仍然是传统IT行业的延续。

两年积累 新品齐发
咱们先从受到广泛关注的超融合一体机讲起吧。现在绝大多数数据中心是用硬件定义的数据中心,仅仅实现了计算的虚拟化,没有实现网络、存储的虚拟化。它让我们的设备往两个极端发展,存储变得非常昂贵,成为奢侈品;网络成为计算和存储的生命线,需要做大量冗余。而青云要做的是“No SAN”架构,也就是没有存储。

在公有云上,青云通过P2P机器人来管理IT资源,这是一套零干预系统,可以实现开箱即用、自动调优。而在私有云环境中,通过使用青云的超融合一体机,用户可以构建一套跟青云完全相同的架构。这套超融合一体机被青云誉为融合3.0产品,青云自己就是超融合系统的第一个受益者,通过超融合系统的采用,青云的能耗、空间和布线分别降低了16%、50%和50%。

超融合一体机和青云的公有云共享同样的代码和功能,它已经预置了经过优化的QingCloud的IaaS平台和PaaS服务,用户不需要再去组合硬件和软件,就可以实现开箱即用。这就好像是把QingCloud搬到用户的数据中心。目前青云的超融合设备分为四个系列:F系列,F代表Flash,顾名思义就是快,提供全闪存存储,提供极致的IOPS存储性能,满足数据库等关键应用的需求;S系列,全SAS硬盘,通过分布式块存储提供高性能I/O,满足主流应用的计算及存储需求;NL系列,全SATA硬盘,目的是为了扩充容量,存放一些冷数据;C系列是在大规模系统中需要部署的SDN网关以及其控制管理功能。

第二款产品就是对象存储服务。青云的对象存储服务对数据的类型、大小、流量、并发和数目都没有限制,可以在空间上无限水平扩展,而在时间和效率上,性能随容量线性提升。而具体到安全,也是这款产品非常强调的。青云对象存储服务的监控分多个维度,在监控上做到实时监控。在做对象存储接口设计时,完全遵循HTTP规范以及RESTful约定。

青云发布的第三款产品,是大数据平台服务。青云的大数据基础平台服务是由一系列可自由组建端到端行业解决方案的部件构成,目前发布的有ZooKeeper、Kafka、Spark、MongoDB等,接下来会陆续发布Hadoop、Hbase、Cassandra、Storm等。青云提供的都是配置进行过优化的原生中间件,使得用户可以无缝切换已有的大数据应用到QingCloud上。

青云发布的第四款产品,就是桌面云了。青云桌面云支持加密传输、USB重定向、语音、鼠标和键盘(粘贴复制)等功能,能够充分利用客户端的能力来完成密集CPU和GPU任务,根据网络状况自动调整压缩、编码和传输算法以达到最优的用户体验,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移动、协同办公和精简运维。

融合才是大势所趋
无论新品的发布还是近来频频中标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企业级用户的云计算项目,我们发现青云在淡化公有云、私有云之间的界限。对此黄允松认为:“在青云的概念中没有公有云,也没有私有云。我认为云就是IT,这种新形态IT存在的价值就是用来改良和改变传统的IT模型。”

他特别欣赏《Big Switch》(大转折)一书的作者的一番预言,作者认为25年以后全世界只需要五台电脑,其中一台是Google,还有一台是Amazon,微软可能是其中的半台。在青云看来,融合才是大势所趋,无论什么样的异构系统,最后都要归为一个。也正因为此,青云会去做自己擅长的IaaS层和通用PaaS层的事儿,而把其他通过API接口交给合作伙伴。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大家谁也不是King。此前采访黄允松的时候他有这样一番言论:“青云只做云计算产业生态中的最底层服务者,我们尽一切努力在底层服务上向薄层扩张,我们愿意出让自己的利益,欢迎大家踩在我们身上往上走。”

迄今为止,青云的应用中心已有包括听云、OneAPM、快网牛盾、北京九章云极、绿盟、云智慧等十几家企业正式入驻。通过用户授权,合作伙伴的第三方服务可以访问用户在QingCloud上的资源,同时QingCloud把第三方的WEB界面嵌入到QingCloud控制台里,这个应用中心甚至替第三方设计了资源按秒计费方案,青云QingCloud通过代码、规则来保证三方权益不受侵害。

结束语
对于成立两年的青云来说,除了技术立业之外,它也给业界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据说青云推出的每一个功能,黄允松都要求要经过10万次无错测试,如果要做出靠谱的产品,一定需要靠谱的团队了。青云CTO甘泉有句话:“我们不是在培养工程师,也不是在管理工程师,我们是真的发自内心宠爱工程师。”这样的工程师文化,也是青云的魅力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