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10:你问我答

Windows 10:你问我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篇文章将介绍Windows 10是什么、如何能获得Windows 10以及在2015年剩下的几个月和明年会发生什么。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7月31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1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2015年7月29日开始的一年以内,每个运行Windows 7或Windows 8.1的合格设备都可以免费升级。Windows 10也已经可以在新硬件上运行了。这篇文章将介绍Windows 10是什么、如何能获得Windows 10以及在2015年剩下的几个月和明年会发生什么。

Windows 10:你问我答

下面是各位需要知道的。

Windows 10是什么?

Windows 10的前身是Windows 7和Windows 8.1。(是的,他们跳过了Windows 9)

Windows 10在2014年秋正式亮相,同年10月1日有一个技术预览供公众下载。今年1月21日,微软在雷德蒙总部举行了一个两个多小时的活动,揭晓了Windows 10更广阔的愿景,提到“在未来的三、四、五个月”内所具备的功能。

加入Windows内测计划的人自预览计划开始后已经收到多个更新。微软将预览计划分为两个“圈”,快圈Fast ring和慢圈Slow ring,慢圈拿到的Build是通过快圈评估后的版本。

Windows 10最终预览版名为Build 10240,于今年7月15日同时在快圈和慢圈发布,此日期是公开发布Windows 10的前两个星期。其间的两周内,装了10240版的Windows 10源源不断地收到一连串的更新,有时候每天都有更新。这些更新被汇入到7月29日开始发布给公众的升级包里。

如何升级?

升级必须预订,『Get Windows 10』应用程序是干这个用的,该程序会在Windows更新里以通知图标的形式出现在任务栏上。单击该图标,然后单击『Get Windows 10』运行该应用程序即可预订你的Windows 10。

Windows 10:你问我答 

预订了此更新(需要占约3 GB的带宽和磁盘空间)的人下载时运行一个后台任务。下载完毕可以安装时,Windows Update里会出现提示。

Windows 10:你问我答 

升级过程需要的时间长度主要处决于系统的性能。Windows安装程序用硬链接迁移数据文件,所以数据的多少不会对安装时间有大的影响。

没有『Get Windows 10』图标。怎么回事?

试试Microsoft社区的这个贴列出的步骤http://t.cn/RLNQg5w 。

升级完成了。我可以删除安装文件吗?

我建议先别动它们,除非磁盘空间真不够用而必须删除它们。

Windows.old文件夹里有恢复到以前版本所需要的文件。这些会在30天后自动删除。你可以在管理员模式下运行磁盘清理管理器,手动在选项里选择删除旧的Windows版本。但不要因为只是因为喜欢一个整洁的系统而这样做。

安装文件本身在一个名为C:\$Windows.~BT的隐藏文件夹里。这个文件夹在需要复位或者是继续在内测计划里需要恢复到某个构建版时会非常方便。这个文件夹里的文件也可以从磁盘清理管理器中删除,但我建议大家别理这些文件。它们可能会非常有用。

微软会提供Windows 10的ISO文件吗?

会的,大家可以下载Windows 10的ISO磁盘映像,在全新安装时或升级时使用。7月29日开始,大家可以从这里http://t.cn/RL9Fk8q下载Windows 10的ISO。请注意,如果你是升级已经激活了的Windows 7或8.1,安装时并不需要产品密钥。如果你用下载的ISO进行全新安装,请先阅读此FAQ http://t.cn/RLNgNWX!

MSDN订阅者已经可以下载ISO文件和产品密钥了。

 Windows 10:你问我答

批量授权客户8月1日开始可以下载Windows 10企业版和VL密钥。

如果我用Windows Update升级,可不可以创建ISO磁盘映像?

可以。

我成功完成最终版的升级安装后,会查看一下这种方法是否仍然有效。

我的Windows桌面程序在Windows 10下还可以运行吗?

几乎所有在Windows 7或Windows 8.1上运行的桌面程序在Windows 10下仍可运行。一些层次较低的系统实用程序(包括备份工具和杀毒软件)需要安装开发商的更新才能运行。如果不确定开发商有无计划支持Windows 10,请先查询软件开发商。

Windows 10兼容性检查程序器(Windows 10 compatibility checker)会标出一些已知出现的问题。

Windows 10有什么新东西?

最大的变动是新的开始菜单,Windows 8风格的开始屏幕被完全换掉,在桌面窗口中运行所谓的现代应用程序的功能也被换掉。语音驱动私人助理Cortana在Windows Phone上已经运行相当长的时间了,现在也在Windows 10里第一次登场。用户完成几个简单的设置步骤后,Cortana即可取代开始按钮右侧的搜索框。

操作中心含通知和常见系统任务按钮,出现在右侧。它完全取代了Charms菜单。

Windows 10含一新的平板电脑模式,目标是使那些无键盘和鼠标设备的运行更容易。如图所示,平板电脑模式里开始菜单扩展到全屏幕,但设计和Windows 8.x开始屏幕非常不同。

Windows 10功能还包括新的生物识别支持Windows Hello和第一方应用程序集合:照片、邮件、日历和MSN新闻、体育、金钱和天气应用程序。

所有Windows 10设备共享单一的Windows Store。该Windows Store提供可在多种不同尺寸设备上运行的通用Windows应用程序。

微软Edge浏览器正在迅速成型,但仍缺乏对扩展的支持。

微软还公布了Windows 10的一些重要的新企业安全功能,许多这些功能会出现在最终版里。

我的OneDrive文件怎么了?

从去年秋的Build 9879开始,OneDrive同步工具的工作方式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微软摈弃了Windows 8.1推出的占位符文件,使得文件管理器即便在文件没有在本地同步时也可以显示基于云的文件夹。

一款新的整合了OneDrive和企业OneDrive服务的同步工具可望在今年推出,但7月29日Windows 10推出时该同步工具尚未就绪。

大多数运行Windows 8.1的电脑都可以运行Windows 10。几乎所有在Windows 7或Windows 8.1下运行的桌面应用程序都可以在Windows 10下运行。

我听人说一年后微软将收订阅费。真的吗?

不是真的。Windows 10发布后的一年内升级是免费,恰似免费啤酒一样。这以后也不会有出乎意外的费用。

Windows 10的基本收费模式没有变。用户得到的是一个永久许可证,五年主流支持和额外五年的扩展支持。

所有Windows 10设备将在“设备的支持生命期内”持续接收更新。是什么意思呢?未来某个时刻,你的硬件将不再符合新版本的规格,该时刻即为终点。但只要你的设备可以接受更新,它会获得这些更新。

微软的措辞刻板,造成了一些混乱,但其原意是清晰的。免费升级优惠的目的是要让尽可能多的现存设备迁移到单一平台和单一Windows Store。一年期限的目的是要加点急迫感到所做的决定上,借此让纳德拉、特里·迈尔森和他们的小伙伴可以看到,自己声称的十亿个设备运行Windows 10的目标可以达到。

我怎么注册才可以在免费升级发布时获得升级?

升级将通过Windows Update交付到到合格的个人电脑(Windows 7和Windows 8.1)上。要接收升级程序,用户需要运行『Get Windows 10』应用程序。『Get Windows 10』应用程序是由更新KB3035583安装的。

Windows 10内测计划会继续吗?

会的,你可以注册加入Windows内测计划,可以在各版本面向公众发布前接收预览版。

我如何激活Windows 10?

你在升级现有的、已激活的Windows 7或Windows 8.1副本时,安装程序会检查当前的激活状态。如果安装程序确定目前的安装已经正确地被激活,它会连接到微软Store并生成一个与硬件相关的的许可证证书。(该步骤无需Microsoft帐户。)

使用ISO文件升级或从下载升级文件升级,这一步的自动激活过程都是一样的。

第一次激活后,就可以使用已经嵌入了产品密钥的ISO文件在同一个硬件上进行全新安装。只要硬件和以前安装ID相匹配,安装就会自动激活。(微软没有提供硬件ID的内容,只是说了硬件ID不包含任何个人身份信息,并且不会用于跟踪。)

预览版在桌面上有一个版本号的水印。完全激活的、非内测安装没有水印。

Windows 10预览什么时候过期?

Windows 10内测计划在2015年7月29日的发布后将继续。

所有2014年发布的预览Build版已经过期。2015年1月发布的是Build 9926,这以后的预览版的许可证2015年10月1日下午4时59分到期。2015年10月15日开始,这些Build版将不再启动。

最终版本完全删除了过期日期。后面推出的新版本的到期日期应该是2016年初。

我可以从内测预览版升级到Windows 10的最终版本吗?

微软说是可以的,说这种情况会得到完整支持。确实,我也已经确认,通过这样的升级过程升级安装Windows 10的机器已经拥有适当的许可证。

有多少Windows 10版本?

微软在今年5月公布了旗下Windows 10版本的阵容。所有版本的功能是一样的,但根据设备的不同对应的Windows 10的销售和发行也不同。

在新PC上安装的Windows 10的版本有2个,也只有2个。要记住,消费者和已经拥有Windows 7或Windows 8.1电脑的小企业升级Windows 10是免费的,但OEM厂商在新电脑上安装Windows 10要向微软付费购买许可证。这些费用会转介给电脑买家。

Windows 10家庭版是个便宜的选择。家庭版包括全部Windows 10的功能,只是去掉了少数几个专业版的功能。原始设备制造商通常会在面向寻求低价的消费者和小型企业市场的设备上安装此版本。

Windows 10专业版常被安装在更高质量、更高规格的企业级设备上。专业版费用更高,包含的功能对发烧友、专业人士和Windows业务网络用户有吸引力,关键功能包括:Hyper-V虚拟化技术、BitLocker加密、可将一台PC设为远程桌面服务器等功能、可加入Windows域、在Azure Active Directory注册等等。

企业版何在?

Windows企业版可通过批量授权服务中心于8月1日升级。如果你想要Windows 10企业版的技术预览版,可以到这个下载页面http://t.cn/RLN8FEm 注册。这里http://t.cn/RLNR7Kl有一个针对IT专业人士的常见问题。

企业版有一个评估版,订阅了目前MSDN的人可下载。

在MSDN订阅下载网页里,用户还可以找到开发人员使用的检查和调试版本。

什么时候安装Windows 10需要产品代码?

如果从安装媒体启动,可能会被要求输入产品密钥才能继续。我尚未能用最终发布版的媒体测试这一点。

可以卸载Windows 10吗?

在一台电脑上升级到Windows 10时会创建一些恢复文件,这些恢复文件可用于回归到以前的操作系统。我在完成一些升级后会试试。

更新会自动安装,是真的吗?

是的,Windows 10家庭版是没有办法选择性阻止更新的,但用户可以安排安装的时间和附带重启的时间,可设成最多6天以内的任何时间。

要注意的是,安全更新和新功能会包括在累积更新里。从理论上讲,如果是还原旧的备份,要获得全面更新只需要安装最新的累积更新。

Windows 10专业版允许用户将升级推迟几个月,签了包含软件保障在内的批量许可合同的企业版客户可以利用长期服务分支部署机器,只接收安全更新而不接收新功能。

Windows 10真的含键盘记录?

简短的回答:不含。

Windows 10虚拟桌面的快捷键是什么?

试试这个:

  • 创建一个新的桌面:Windows键+ Ctrl+ D
  • 切换到上一个桌面:Windows键+ Ctrl +左箭头
  • 切换到下一个桌面:Windows键+ Ctrl +右箭头

该版本尚未有办法存虚拟桌面配置。

为什么不叫Windows 9而叫Windows 10?

微软对这个问题的官方回应模糊得几乎有些滑稽。让人想起了放弃Metro这个名字一事,此事也没有令人满意的解释。

所以能做的无非是推测,我能想到的最大可能是,9字会让人觉得马上会有Windows 10,然后是11、12等等。如此可能会导致用户延迟升级,大家可能会大玩“等等看”的游戏。

据另一个(不太可能的)理论推测,9字做版本号在旧版本硬编码搜索Windows 95或98版字符串时会导致严重问题。

可能性比较大的原因是关乎到品牌名。该版本确实是Windows最后一个主要版本,未来的更新将以增量的形式出现。作为一个将被长期使用的品牌名,Windows 10从数字学上来说是令人满意的……堪称完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