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智慧地球系列故事3: 奥巴马的诺言

ZDNet软件频道2009-05-07作者: |
本文关键词:IBM 智慧地球

作者:Jeffrey M. O'Brien,高级编辑

去年夏天,奥巴马竞选时承诺将实现电网数字化。为实现这一承诺,近期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中,针对电网数字化的投资达到了数十亿美元。硬件商、因特网公司、软件公司、公共设施和媒体都将参与到其中。这场声势浩大的运动的核心其实在于安装智能电表—说穿了就是可以实施监控家庭用电情况的电表。


对大多数人而言,了解我们日常用电情况的唯一信息来源就是每月的账单,而可悲的是,当看到账单时,我们后悔已晚。如果我们可以在电表上看到自己的用电数据,还能看到提供给我们一些信息,比如在某些特定时段电费比较便宜的话,我们也许就会停下来想想,然后选择更合算的时段洗衣服。正如瑞典人学会了尽量避免在交通高峰时段出行一样,智能电表提供的信息能帮助我们合理避开用电高峰。智能电网当然能够做到这一点。但如果我们的电网已经聪明到可以自动区分不同的电流,并收取不同的电费,还能自我修复故障,那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如果电网真的可以进行思考,那又将怎样?


来自全球各地的公共设施公司领导曾经聚在美国休斯顿近郊,观看CenterPoint Energy的副总裁Don Cortez进行技术中心的操作演示。一般来说,公共设施出现故障时,工人有两个选择:一是毫无头绪地搜寻故障的根源所在,二是等着用户投诉,然后根据投诉人所在的位置确定故障大概发生地。不管哪种方法都耗时甚久。


“方圆5000平方英里都是我们的服务范围,不过在公共设施业内这已经算紧凑的了。”Cortz表示。他讲话时,身边堆满了小型电线杆,高架电线、电灯、麦克风、一辆卡车,还有一些平面显示器。这些模型代表着端到端的智能电网。“一次严重的雷暴可能影响一大片消费者。”演示中,一道闪电划过天空,伴随着一声雷响,一根机械模拟的树干应声倒地,压倒了电线。电网随即通知总部哪些电线受到了影响,自动改变线路送电,并向事故发生地点派遣维修工。在这种情况下,故障时间仅为10秒左右。在饱受电网故障困扰的地区,缩短停运时间可以节约数百万元的成本。


IBM三年前就参与了CenterPoint项目。当时Cortz正与IBM智能电网方面的领导Michale Valcochi讨论提高收益流的方法。Valocchi在公共设施界有23年的工作经验,其中的前17年是在PricewaterhouseCoopers度过的。他们通过讨论得出的结论是,如果能解决设施故障的问题,就能大幅度创收。“如果我们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就一定能让它成为产品面市。”Valocchi说。他现在正在印度建设智能电网。而这样的智能电网项目,IBM在全球一共有50个。“我自己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有很多研究人员对此非常感兴趣。”


IBM当时对自我修复理念进行了投资,促成了这次演示。双方的这次合作在IBM内部被称为“FOAK计划”。Valocchi表示,约有一半的FOAK计划转化成了商业成果。这次,他调动研发资源,开发了一系列新技术,包括管理电力改路传输的复杂运算法则以及预报性气候建模软件。他希望这款自我修复解决方案可以应用到全球所有公共设施产业中去。“我觉得我们完全可以把它转换成一种商品进行出售。”Valocchi说。“也许再需要3个月就能完成。我们将采取售卖软件的方式出售它—配备证书并提供安装服务。”

IBM和CenterPoint都对智能电表很感兴趣。三月,Cortez的团队在其公共设施服务范围内安装了5,000台智能电表,公司还计划在未来5年间再安装210万台。这些设备在开放式协议上运行,可以向得到消费者授权的有关方面报告用电信息。根据计划,将会由第三方开发一些应用,帮助消费者进行在线用电管理,Google PowerMeter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相信在不久的未来,iPhone也会开发出相应的应用,建立GPS数据发布和电表之间的联系,这样房主就可以再回家前20分钟发送指令,打开空调。


部署全部完成之后,双向电表还可以帮助CenterPoint预测行为模式。电力公司越了解客户需求,就越不会过多地建设污染严重且成本高达6亿美元的发电站。“智能电表的好处还在于,它能避免很多成本。”Cortez说,“电表变聪明之后,我们就不用建设这么多分站了。”


数字化的电网还可以轻松传输替代能源,无论是来自西德克萨斯州的大量风电场还是郊区房顶上的太阳能板都能将能源传至电网中。对于这座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休斯顿没能达到联邦空气质量标准,同时也不符合臭氧层标准,城市的发展因此受到了限制。” CenterPoint Regulated Operations部门总裁Tom Standish表示。“无论对我们还是对经济发展而言,这都不是什么好事。”

 

IBM智慧地球系列故事1:IBM CEO 彭明盛的金算盘

IBM智慧地球系列故事2: 斯德哥尔摩!斯德哥尔摩!

IBM智慧地球系列故事3: 奥巴马的诺言

IBM智慧地球系列故事4: 拯救干净的食物

IBM智慧地球系列故事5: 结局,地球可以变得更好


 

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
支持
愤怒
无聊
暴汗
养眼
炒作
不解
标题党
搞笑
用户评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
发表时间
- 发表评论 -
匿名
注册用户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