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对于城市交通来说,大数据不是一种时髦

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对于城市交通来说,大数据不是一种时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表示,对于城市交通来说,大数据不是一种时髦,而是技术推动、需求拉动和任务理念变革所共同呼唤的创新,而面对城市交通领域大数据技术应用问题,需要政府提高预见性,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增强把脉诊断能力。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6日

关键字: 交通 大数据 焦点讨论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6月5日,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进入第三天,下午云计算大数据智能交通行业应用论坛如期而至。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在题为《大数据时代城市交通的思考·分析·决策》的演讲中表示,对于城市交通来说,大数据不是一种时髦,而是技术推动、需求拉动和任务理念变革所共同呼唤的创新,而面对城市交通领域大数据技术应用问题,需要政府提高预见性,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增强把脉诊断能力。

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对于城市交通来说,大数据不是一种时髦

同济大学教授杨东援

交通作为人类行为的重要组成和重要条件之一,对大数据的感知是最急迫的,但从各个城市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智能交通的潜在价值还没有得到有效挖掘:对交通信息的感知和收集还很有限,对存在于各个管理系统中的海量的数据无法共享运用、有效分析,对交通态势的研判预测乏力,对公众的交通信息服务很难满足需求。其中很重要的问题在于,从模拟时代带来的管理思想和技术设备只能进行一定范围的分析,而管理系统的那些关系型数据库只能刻板的分析特定的关系,对于海量数据尤其是半结构、非结构数据无能为力。杨东援表示,城市交通领域的大数据技术应用,既非将大数据技术塞入传统技术框架,也非对关联分析等技术的简单套用。

在大数据时代,政府是大数据的重要消费者,大数据可以帮助政府更聪明地进行管理。杨东援表示,大数据对城市交通来讲,是一种可以连续追踪、连续管理的手段。交通领域的大数据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远比商务智能的“啤酒尿布”复杂的多。城市交通应用大数据的难点不是技术,而是政府利用技术变革管理的决心,滴滴打车这类的交通创新才只是开始。

大数据的价值在于为我们提供一个更为深入了解城市交通的环境。应用大数据是为了发现我们所不知道的,而不是验证或者证明我们已经知道的,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

从应用成熟度看,当今无论是卡口、电子警察还是视频监控都是对图像和视频数据进行语意化和结构化处理应用深度最深的领域,智能交通很可能是当今新兴技术和应用领域里率先突破数据应用瓶颈的领域。而从技术角度看,随着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智能交通里的落地,智能交通无疑会引整个智慧城市的各个子模块的技术潮流和走势。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能交通必然会迎来重大变化,智能交通产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