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中间件受电子政务青睐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5-03-23 作者:刘炜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中间件 电子政务
现在国产中间件越来越受到电子政务的青睐。而作为核心技术体系中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则是非常重要的有力武器。
由于早期技术垄断、国外厂商进入市场较早,以及部分国内用户“高端产品=高价格”、“国外技术一定最好”的心理认知误区,造成国内中间件市场大部分长期为国外供应商所盘据的格局。不过,现在国产中间件却越来越受到电子政务的青睐。

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个最突出的要求就是绝对的安全性。近日有专家认为,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国家信息安全,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更应该强调信息安全,保卫国家的“电子疆域”。而作为核心技术体系中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则是非常重要的有力武器。

以金蝶中间件为例,其应用支撑平台(由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和金蝶BOS商业操作系统二部分组成)就已经在中国民政部、广东省工商局、南宁市政府等各级政府信息化项目中得到了应用。

应用中间件(又称为业务基础软件平台)和基础中间件(又称为基础架构软件平台)分化后,国产中间件有了更大发展的空间。

应用中间件是指以业务为导向和驱动的、可快速构建应用软件的软件平台;而基础中间件是为复杂应用软件系统提供通用技术基础架构的软件平台。目前,多数国外中间件产品都属于基础中间件范畴。而国产软件厂商推出的则多为应用中间件

在我国中间件的中高端市场,IBM、BEA等国际厂商一直以来占据着主要位置,其产品优点是通用性强,而弱点则是贴近本地应用不足,导致了客户购买的复杂中间件软件中有很多功能模块并不能得到充分的应用。

应用中间件与各行业的实际业务密切相关,能够实现针对中国特色的业务处理,具有很高的适用性。国内厂商在这一领域可以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在与国外厂商的竞争中,一方面利用价格优势,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与政府和其他企业的横向合作,促进应用中间件产品的发展和成熟。

有业内人士指出,应该把应用中间件的概念不断向行业业务渗透和延伸,不断地丰富面向行业的套件产品,并把中间件技术运用到"非传统IT行业"。

(责任编辑:张竺)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