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Vista ,在32位x86与64位x64中选择

Vista ,在32位x86与64位x64中选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许多关于Vista的问题中,我最常听到的一个就是到底应该选择32位x86还是64位x64版本?我在这里将尽可能详细地解释各自版本的优缺点。

作者:George 2007年3月16日

关键字: George专栏 微软 Windows Vis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Vista ,在32位x86与64位x64中选择在许多关于Vista的问题中,我最常听到的一个就是到底应该选择32位x86还是64位x64版本?我在这里将尽可能详细地解释各自版本的优缺点。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有关x64的一些背景。X64是AMD发明的64位扩展技术(AMD64)。它可以将基于x86架构的32位处理器(兼容286、386和486的处理器)无缝迁移到64位时代。Intel和合作伙伴HP已经拒绝在老x86平台上进行任何拓展,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纯64位IA-64 Itanium架构。尽管Itanium从根本上超越了旧的结构,它的x86模拟工作模式在已有应用软件下的表现得还是相当糟糕。Intel希望市场能够跳跃到新的平台上,然而没有人愿意这样做,这导致Itanium很难少被采用。而AMD则走的是另外一路。通过添加和修改大量的64位寄存器,AMD成功地将已有的x86架构扩展到64位。AMD的做法立即受到了市场的欢迎。结果和初衷是相反的,最终Intel通过AMD和Intel间的专利产品交换协议拿到了AMD64技术,并给它另起了一个名字:EM64T。这两个x64技术除了在执行上有少许不同外,几乎是一样。

微软最初创建了一个64位版本的Windows XP,一个只支持运行在IA-64 Itanium平台上的纯64位操作系统。运行32位程序必须使用模拟。微软甚至还为Windows 2000 Server也开发了一个64位版本。问题是由于IA-64的普及率太低,并且AMD创造了AMD64,Intel只能一路跟随。于是就有了后来的x64版本的Windows XP和Windows Server 2003。X64版本是32位和64位的混合体,操作系统可以自动全速运行在32位或64位上而不需要软件模拟。而64位版本的XP则需要通过软件模拟来运行32位代码。伴随着Vista的发布,微软同时发行了32位的x86和64位的x64版本。零售版同时包含了这两个版本,而OEM版本则只包含两个版本中的一个,所以你必须在购买前作出选择。接下来最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知道Vista运行在32位还是64位。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确定你的CPU支持x64。[Dave Leigh在talkback中给出了Steve Gibson's x64 detector这个软件,它可以帮你检查你的硬件是否支持x64]。下面是一个对问题的简单总结:

 过去两年售出的使用Intel或是AMD的服务器几乎都支持x64。
 去年内Intel和AMD售出的中高档台式机处理器都支持x64。
 一些高端的Sempron支持x64,而低端的则不支持。
 AMD Duron全系列都不支持x64。
 AMD Opteron全系列都支持x64。
 AMD X2、FX和Athlon64 芯片都支持x64。
 Intel 的Pentium D和 Celeron D芯片都支持x64。
 AMD Turion 移动版处理器都支持 x64。
 Intel 的所有Core 2 处理器 (包括笔记本、台式机和服务器)都支持x64。
 Intel的Core Duo移动版处理器不支持x64。
 Intel的Pentium M移动版处理器不支持x64。

 


你要做的第二件事儿就是检查你的硬件是否都有x64 Vista驱动的支持,包括操作系统自带和厂商提供的。在这一步,许多主板生产商都不能提供最新的5.1声道和网卡驱动,你可能需要通过检查芯片制造商来找到对应的驱动。比如,你可以在这里找到Realtek 32/64位1G网卡和5.1声道的驱动程序。NVIDIA更新了最新的32位和64位驱动程序。ATI (AMD) 的32 和 64 位驱动可以在这里找到。Creative的驱动可以在这里找到,但它对x64的支持很有限,驱动的开发很可能还在beta阶段。尽管你需要的一些基础硬件驱动已经在这里了,那些周边的硬件像摄像头、打印机、扫描仪或者其他附件的驱动也仍然是Vista x64版本的杀手。

你不必担心Vista或XP 的x64版本对32位程序的兼容,它们可以无缝地运行32位程序。可是,驱动程序是绝对的杀手。如果你要找的驱动程序只有32位版本,那么运行x64版的Vista和XP对你就意味着灾难。鉴于这个原因,x64版本对于一般用户来说是不太实用的,太多的外围硬件设备不能使用。让电脑本身工作其实很简单,但一两个你必须使用但又没有驱动程序的硬件就够折磨死你的了。出于这点考虑,没有PC制造商为用户预装x64版本的Windows,因为它们知道用户一定会投诉他们的打印机为什么装不上。直到今天,Apple iTunes也不支持任何x64版本的Windows。

服务器则不太一样了,因为我们不需要用服务器连接外围硬件,只要保证服务器自身的必须硬件能够运行就可以。任何想做服务器硬件生意的提供商,不管是卖HBA光纤通道适配器还是iSCSI适配器,都必须提供完全的x64支持。微软的Exchange Server 2007只支持x64版本,而且我们也愿意看到更多的软件来支持64位。自从x64可以很好地兼容32位程序的运行,在服务器领域推广x64还是很有好处的。

还是考虑到较少的外围硬件的使用,为专业人士准备的工作站可能是另外一个适合使用x64的地方。X64可以快速有效地执行高性能要求的计算任务。拿免费的图形编辑工具Paint.NET来说,它针对x64和多核处理器进行了特别优化。尽管Adobe并没有打算在即将推出的Photoshop CS3中加入x64版本,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使用基于x86架构的Photoshop;事实上,在基于x64的Windows上运行依然能带来一定的性能提升,因为x64支持超过4G的内存容量,这样更多的内存可以分配给Photoshop。但即便这样,Photoshop也不应该落在后面,因为Paint.NET在基于x64运行的时候,在过滤和分层效果的处理速度上达到了0.5到1倍的增长。Adobe早在2年前就应该支持x64了,但他们明年甚至还不能支持。

过渡到x64的底线是确定你的所有硬件是否都能正常工作在Vista x64上,如果是的话,过渡到Vista x64就是值得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