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SOA将如何改变你的工作

SOA将如何改变你的工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想要提醒的是,SOA或许取代了某部份人的价值,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它也突显了人不可取代的部份,例如:创造能力、组织能力、危机处理能力等。

作者:杜奕锋 2007年4月20日

关键字: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以前我们提到,SOA对员工工作内容及人事流程会产生变革。事实上管理者角色也同样有所不同。

管理者角色:除了「人」以外,还要管理「服务窗口」

过去,在商业行为的运作上,商业流程是由人来进行操作的,因此身为管理者,主要管理对象是。行政作业流程若有所疏失,管理者要尽到教导的责任;作业流程有所耽搁,则要尽到提醒的责任;部门与部门间作业流程有所不顺畅或冲突时也需出面协调或修正,以提出新的流程规划。

不过,在SOA中服务窗口的规划下,商业「流程」的实践就不单只由员工来落实。电子化服务窗口本身已经蕴含了商业流程,因此,除了「人」以外,「服务窗口」也成为管理者所要管理的一部份,系统中有几个商业行为(流程)正在进行着?是不是所有的商业行为都正常运作着?悬而未决(Pending)的有那些?延搁(Delay)的有那一些?延搁或悬而未决原因为何?需要人员介入来协调处理吗?延搁或悬而未决是否代表流程中本身需要被修正?

在非人为的原因如:Partner在SOA 下的系统突然挂点,无法响应数据时,管理者就要适时地介入整个商业行为,来让商业行为可以继续正常的运作下去。又例如在人为的原因上:Partner 一直没有办法下达商业决策,导致整个系统Pending,并有可能错失商机,此时管理者就会介入沟通,以促使决策的下达。

一个自动化的服务窗口,可以减少大量的人力支出,不过,这并不表示,他不需要「被管理」。在SOA系统架构中,有被规划的部份,当然可以让服务窗口自行来运作,但在例外状况发生的时候,管理者如果没有及时介入,极可能会导致商机的流逝。

因此管理者的角色会变得更为重要,因此在人事职位的规划上,管理者并不能只拥有「管人」的职能(以往,很多管理者或许有能力「叫」别人来帮他们解决问题,不过,自己却不一定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管理者本身需要对流程有一定的了解,以做好服务组件中商业流程的监控与管理,必要时候,还可参与服务窗口的制作或修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