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智者离去:Eben Moglen离开自由软件基金会

智者离去:Eben Moglen离开自由软件基金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ben Moglen今天早上在他的博客中宣布他计划离开Free Software Foundation管理层。

作者:Dana Blankenhorn 来源:ZDNet.com 2007年5月9日

关键字: GPL Dana专栏 Eben Moglen Offi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智者离去:Eben Moglen离开自由软件基金会Eben Moglen(下图)今天早上在他的博客中宣布他计划离开Free Software Foundation管理层。

智者离去:Eben Moglen离开自由软件基金会

他负责检查的GPL v.3受到了广泛好评,并很有可能经过少量编辑工作就能够获得通过,因此他离开的原因就很明显了。

Discussion Draft 3收到的反馈超出了我的最好预计:微软及其代理人的态度也在意料之中。我们已经准备了Discussion Draft 3,估计这会是最后一个草案,如果顺利的话,它将成为最终的GPLv3。

Moglen计划在他自己的工作上投入更多的时间,他是位于纽约的Columbia University(哥伦比亚大学)的一名教授,同时为Software Freedom Law Center工作,为FOSS软件开发者提供法律支持。

如果Richard Stallman是自由软件运动的卡尔.马克思的话,Moglen则会成为他的恩格斯。(这是一种赞扬,这两者都是历史上的有名人物。)

Moglen的个人网站显示了这一点,在他的简历上有Freeing the Mind: Free Software and the Death of Proprietary Culture(解放头脑:自由软件及私有文化的终结)、The dotCommunist Manifesto(数字共产主义宣言)、Anarchism Triumphant: Free Software and the Death of Copyright(无政府主义的胜利:自由软件和版权之死)等文章。

如果考虑到Stallman和Moglen所从事的带有资本家本性的工作(GPL v.3是一个协议),我更愿意将他们比喻成这场运动中的杰斐逊和亚当斯。

如果你坚持使用马克思的比喻,用Groucho和Chico吧。
(责任编辑:张思童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新闻背景:

GPL:通用性公开许可证(General Public License,简称GPL)。GPL同其它的自由软件许可证一样,许可社会公众享有运行、复制软件的自由;发行传播软件的自由;获得软件源码的自由,以及改进软件并将自己作出的改进版本向社会发行传播的自由。GPL还规定,只要这种修改文本的整体或者其某个部分来源于遵循GPL的程序,则该修改文本的整体就必须按照GPL流通,不仅该修改文本的源码必须向社会公开,而且对于这种修改文本的流通不准许附加修改者自己做出的限制。因此,遵循GPL流通的程序不能同非自由的软件合并。GPL所表达的这种流通规则称为copyleft,表示与copyright(版权)的概念“相左”。

Eben Moglen:软件业界的自由软件骑士,Free Software Foundation(自由软件基金会,或译:免费软件基金会)的法律顾问。12岁起就对计算机产生了兴趣,并从14岁起,就能够通过为计算机编写程序获取收入。

自由软件基金会:英文全称Free Software Foundation,是一个致力于推广自由软件的民间非盈利性组织。它于1989年由理乍得·斯托曼(Richard Stallman)建立。其主要工作是执行GNU计划,开发更多的免费、自由以及可自由流通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