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软件企业最应该投资的技术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12-18 作者:李宁 | ZDNet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SNS 企业Mashup 移动计算应用 商业智能 云计算
什么是在2009年短期内值得中国软件企业投资的软件技术呢?

  最近电影院热播情感大戏《梅兰芳》,电影中有这样一个段落,1930年梅兰芳将京剧带到美国,此时正赶上美国经济大萧条,京剧反倒成为了当时一些美国人在金融危机中缓解精神压力的良方。这使我想到了目前正受华尔街金融风暴波及的中国软件业。三,五个人,十几条枪,相当一部分以”作坊“形态存在的中国软件企业也都绷紧了神经,面对这场IT寒冬。在我看来,利用这个“冬季”苦练内功,投资在近期内有价值的软件技术,研发出能为用户带来价值的产品或服务,是对中国软件企业来说一个更积极的对待IT寒冬的良方。

  应该投资怎样的技术呢?Gartner 不久前发布了针对全球市场09年10个值得关注的IT技术的报告,很具有前瞻性和参考价值,不过针对大部分中国软件企业来说,我认为有些技术可能并不适合在09年进行投资。因为这些技术普遍技术门槛高或者留给中国软件企业的市场空间不大。那么什么才是在09年短期内值得中国软件企业投资的软件技术呢?我想尝试给出5条衡量标准。

  1] 解决问题--一定是能帮中国企业用户确实解决具体问题的技术。

  2] 降低成本--可以帮助用户降低企业IT预算的成本,特别是在金融风暴中企业对IT投资更加谨慎的情况下。

  3] 介入门槛--软件厂商自身介入这个技术的学习曲线和风险不要太高。

  4] 商业价值--没有商业价值的技术是不会被市场认可的,必须有明确的产业链和盈利模式,技术投资才能带来投资回报。

  5] 市场规模--蓝海市场,这个技术的市场刚刚形成或者市场蛋糕很大

  当然上述这些一定不是判断一项技术是否值得投资的全部充分条件,但应该是必须的前提。因此遵循这5条衡量标准,我认为如下的5个技术是在09年最值得中国软件企业去投资的,供参考。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SNS

企业Mashup

移动计算应用

商业智能

云计算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