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再遇麻烦 P2P挑战云计算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服务器 数据中心 Google 云计算 P2P
8月,Google的云计算服务出现严重问题,Gmail、Blogger和Spreadsheet等服务均长时间当机。如果大企业能够接受P2P应用,那么这些创业企业将可以加速公司现金流,并且无需依赖融资,从而解决资金的问题。

  8月,Google云计算服务出现严重问题,Gmail、Blogger和Spreadsheet等服务均长时间当机。今年7月,亚马逊的S3云计算服务也曾出现问题。如果仅仅计算停机的总时间,云计算仍然比传统主机服务和企业内部数据中心更稳定。不过,由于这些服务的规模十分庞大,因此出现问题之后很容易导致用户的不信任。

  另一方面,近年来已经很少听说Skype等P2P服务出现大规模当机事件。因此,P2P服务相对于云计算服务或许更有吸引力。Skype目前拥有超过900万用户,这表明P2P服务也能拥有很大的规模及可靠性。

  P2P领域的创新

  本周,一家名为Wuala的网站上线,该网站提供P2P云存储解决方案。此前,还有网站尝试通过P2P技术进行搜索(Faroo),以及通过P2P技术进行视频共享(Metaaso)。

  与Skype不同,这些都是小型创业企业。有趣的是,这些企业都不在美国。列表如下:

  Skype - 电话 - 爱沙尼亚

  Wuala - 存储 - 瑞士

  Faroo - 搜索 - 德国

  Metaaso - 视频共享 - 印度

  这种现象并非巧合。云计算在美国市场十分流行,然而建设并运营云计算基础设施的成本很高,Google、微软、雅虎、亚马逊、AT&T和SUN微系统等公司为此投入了巨额资金。这导致拥有大量创新思想的创业企业难以获得资金。

  P2P与大企业

  新兴技术通常需要大企业的支持才能够获得发展。对于P2P技术来说,有三家大企业有可能从该技术中获益:微软、苹果和英特尔。因为通过P2P技术,目前桌面电脑许多空闲的CPU周期将被充分利用。

  以往,很多P2P网站为了建立用户基础而提供音乐下载服务,然而这将带来版权问题。Skype没有涉足音乐共享,但同样获得了巨大的用户群。Skype成功打入通信这一全球最大的产业,很多人目前都已经离不开Skype。

  P2P的未来发展

  P2P基础设施能够在企业防火墙内很好的运转,CIO们将无需担忧防火墙之外云计算应用带来的风险。这一点对于P2P创业企业来说很重要。

  不过,这些创业企业仍需很多资本才能全面走向市场,而不仅限于为消费者或SOHO人士提供服务。如果大企业能够接受P2P应用,那么这些创业企业将可以加速公司现金流,并且无需依赖融资,从而解决资金的问题。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服务器

数据中心

Google

云计算

P2P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