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9-01 作者: | CSDN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管理 中小企业 软件
财务软件的预算功能只能包括财务预算,如收入预算、费用预算、利润预算等,而对于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等业务方面的预算,财务管理软件却无能为力。

  在日前召开的全面预算学术调研研讨会分论坛上,博科资讯全面预算资深咨询顾问尹栋梁发布了中小民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这一方案融合了博科资讯公司近十年服务于中小民营企业和其他各行各业优秀企业的理论和实战经验。

  企业预算管理需要优秀工具

  在完善了全面预算管理实战理念的基础上,如何让预算真正对中小民营企业的经营目标进行有效控制,最后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应用高效先进的全面预算管理工具。

  博科资讯全面预算管理研究中心认为,全面预算是对企业未来经营状况和财务结果的事前模拟,预算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预算应尽可能编制的比较详细,只有细致的预算才有可能更符合企业的实际;二是预算必须能够随经营环境的变化进行动态的滚动调整。要做到这两点,如果没有信息化的手段,仅靠手工进行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的工作非常繁琐,工作量也非常大。

  中小民营企业管理者可以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和经济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全面预算管理工具,但是,在国内企业信息化浪潮之中,企业预算管理必将经历Excel表(手工预算管理)、财务软件预算管理,向专业化的预算管理软件发展的过程。

  Excel――手工预算的主流工具

  尹栋梁认为,对于多数中小民营企业而言,在企业发展的初期,应用Excel进行预算管理工作不失为成本低廉但效益明显的选择,但是,随着预算管理涉及面不断扩展和企业管理精细化要求的不断提高,仅仅依靠Excel进行手工预算编制和管理的缺陷将将越来越突出。

  1、难以实现各部门的有效参与和数据共享

  全面预算是一个内部联系紧密的预算体系,既包括业务预算,还包括财务预算,需要企业的销售、生产、采购到人力资源、财务等各部门共同参与编制,其中某些部门的预算编制需要运用其他部门预算的数据,如生产部门编制生产预算一般需要销售部门编制的销售预算的数据。

  由此,预算编制必然需要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加强协调和沟通,由于Excel只是简单的单机办公软件,运用Excel表编制预算,各部门之间缺乏一个共享的数据平台,大量的沟通工作必然需要通过文件传递、电话或面谈等其他方式进行,会大大影响预算编制的效率,甚至还有可能影响数据的准确性。

  2、难以实现预算编制以外的其它预算管理

  除了编制预算的功能使用起来比较简单、方便以外,预算管理的其他职能,如预算目标的制定与分解、预算审批、预算下发、预算调整和预算分析等仍然需要手工完成,特别是预算的差异分析,数据量大,工作繁琐,费时费力,还可能造成数据错误。由此,严格意义上说,Excel并不具备现代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功能。

  3、预算管理保密性和安全性的缺陷

  预算数据包括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目标和计划数据,这往往是企业内部相对机密的信息。但预算工作又需要各部门参与,这就需要设定不同部门和人员的权限,才能保证预算的保密和数据安全,依靠Excel进行的预算管理无法实现权限管理的功能。

  财务软件简单的财务预算工具

  与Excel相比,财务管理软件在预算管理的信息化方面前进了一步。好的财务软件具有预算编制、预算分析、弹性预算、预算控制等功能,一般能够灵活定义预算科目的口径,并为该科目制定预算额;在预算的执行控制方面,能够与核算系统紧密集成;在某个部门的某项费用超过预算额时,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报警;在预算分析方面,系统能够自动将财务实际发生数与本年预算数或其他年份预算数进行对比分析。

  但是财务软件的预算功能只能包括财务预算,如收入预算、费用预算、利润预算等,而对于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等业务方面的预算,财务管理软件却无能为力。

  换句话说,财务软件仅仅实现了财务预算的信息化,而与现代预算管理倡导的包括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在内的各级部门和组织共同参与、各预算之间紧密关联的全面预算管理的思想相距遥远,依然难以实现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控制。

  Navigator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优秀的信息化工具

  专业的全面预算管理软件是针对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需求而设计的软件系统,它弥补了财务软件在业务预算方面功能不足的缺陷,能够使全面预算管理的各项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其一般的架构包括预算方案的设置、预算目标的制定和分解、预算编制、预算审批和下发、预算调整/滚动预算、预算差异分析和预算查询。

  博科资讯Navigator全面预算管理软件能够帮助中小民营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实现以下几个核心功能:

  1、灵活的预算方案

  自定义设置预算,既包括业务预算,如销售预算、生产预算,也包括财务预算,如利润预算、现金预算等;灵活定义预算表内和预算表间不同预算项目之间的计算关系;灵活设置各预算单元(部门)对应的预算。

  2、清晰的预算编制

  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以及上下结合的N上N下的编制流程;所有编制过程的数据唯一地保留在系统中,进行查询、汇总、分析、复制;随时随地进行汇总数据到明细数据的查询,在预算编制中汇总数据可以通过维度关系查询到明细数据。

  3、高效的预算执行和调整

  从预算目标下达、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到绩效管理的完整战略管理流程;通过流转实现预算的逐级审批和下发,对审核不合格的预算,直接退回重新编制。

  4、智能的预算分析

  系统既可以根据设置自动导入,也可以手工输入财务、销售、生产等其他系统的实际发生数,通过灵活自定义分析报表的格式,进行多维度预算差异分析,如量差、价差分析及预算和差异的趋势分析。

  5、完善的预算权限

  通过权限设定,提高预算信息的保密性和安全性。

 

管理

中小企业

软件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