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CEO罗江春:桌面软件维系信息安全1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4 作者:杨睿 |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大智慧
的才是世界的”,虽然我们无法直接触摸它,但我们可以从实际存在的事物去理解。
编者按:有一句话叫“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虽然我们无法直接触摸它,但我们可以从实际存在的事物去理解。比如,艺术方面我们有京剧,有变脸;文化方面,我们有四大名著。或者我们更通俗一些的去理解,比如我认为“能拿得出手”的,让世界认可的东西,它就是民族的。文化、艺术等方面,我们有着厚重积淀,不缺乏民族的东西,但对于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产品而言,在中国可以打上“民族”标签的产品在哪里?

  六月初,《北京晚报》发表了一篇题为《空前网战威胁中国》的文章,作者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美国通过“网络战争”可以让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网络上瞬间消失。前一段时间,韩国主要网站被黑客大规模入侵,网络安全再度成为新闻热点。但从两个新闻来看,他们之间没有特别关联。但在事实上,这两个孤立的事件却反应出一个共同的现实问题:网络不安全。


罗江春:国产桌面软件篇

风行CEO罗江春

  在美国发动的“网络战争”以及韩国主要网站遭黑客攻击事件上,罗江春认为国产软件提供商不应只是站在一边“看”,而是应该思考一件事:我们该如何应对?

网络安全说明什么

  互联网的整个技术结构在过去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发展的很快,但是它的结构还是不成熟的。不论是从硬件、软件,还是通信、系统服务结构,都不成熟。在现有的需求和整个技术结构上,互联网还没有处在非常成熟的阶段——罗江春

1.网络安全折射桌面软件技术

  网络是由网络产品构成,它的不安全说明网络产品自身不够安全——这是全球最大的影视点播平台风行CEO罗江春在接受ZOL软件事业部采访时表达的第一个观点。罗江春说,“如果软件提供商只是停留在提供网络产品层面上,那将是一个不会成功的企业,至少它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软件提供商。”

  在解释什么样的软件提供商才是“成功企业”和“负责任的企业”时,罗江春表示,“软件产业很大,但对于桌面应用型软件提供商而言,提供的软件不仅要好用,而且在研发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软件自身的安全性。这样的软件厂商才可以被看作具有成功和负责任的基本条件。”

  “如果让我把上面的话简化了说,那就是桌面软件安全直接影响到网络完全。”罗江春说,“很可惜,很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也很少有软件厂商去考虑这个看似很小的大问题。”

  随后,罗江春用风行曾经遭遇过的经历向记者佐证了他的观点。

  他介绍说,在风行发布之后,特别是在高速成长期,曾经遭遇到“明和暗两种”方式的黑客攻击行为。“这样的攻击,有的是一部分无聊人士闹着玩,有的则是一些人想显示自己的功力,还有就是一些‘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具有‘商业利益’性质的攻击。”

  罗江春说,“在这些黑客攻击事件发生后,如果风行只是报案,只是单纯的说依靠公安部门予以调查解决,那我们也就可以被看作‘不负责任’了。被攻击,一方面是对方的原因,还有一方面是自身的原因,如果我的桌面软件,风行在安全结构方面更合理,那么被攻击的可能性是不是会降低呢?”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