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CEO罗江春:桌面软件维系信息安全3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4 作者:杨睿 |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大智慧
● 政府应该对民族软件做什么

政府应该对民族软件做什么

  中国在互联网上不输给美国,我们比美国的电子商务要成功;游戏上我们也不输给美国。中国是第一大的互联网国家,网民最多,政府应该扶持这些国产软件。我们希望中国四万亿的投资更多的投在软件和服务体系上——罗江春

1.抢占桌面不能只靠厂商自己

  在中国的互联网早期,很多软件厂商都在依靠流氓手段抢占桌面,最为臭名昭著的就是3721。在笔者看来,当年的3721其实已经超出了流氓的范畴。但是那样的行为不能被看作是抢占桌面,而只能被当作是霸占桌面。那样的软件注定不会有生命力。因此,国产软件不能依靠作恶的方式抢占用户桌面。

  国产软件该如何应对国外软件的入侵?这是罗江春先生的自问,也是向中国软件厂商发出的疑问。

  罗江春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他也在寻找问题的答案。

  罗江春表示,不管是哪一款桌面软件,首先要看它是否是用户需要的。比如看电影,中国现在有超过80%的网民都在通过互联网看电影和电视剧,这说明看电影就是用户需要的。

  “在网民有看电影的需求时,如果国产软件没做好,那就只能是任由国外软件来抢占桌面。好在中国有风行、有迅雷这样的软件,国外同类软件没能抢滩成功。”罗江春说,“但是你想过没有,视频领域我们是没有失败,但是在其它领域呢?”

2.抢占桌面需要有政府支持

  在互联网安全方面,通过木马病毒控制用户终端进行肉鸡攻击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在罗江春看来,很多合法的桌面软件“稍微恶劣”一些,其实也是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的(指网络攻击),所以由政府出面对市场规范化工作建议监督,这样就可以使互联网和桌面软件行业更加规范、有序。

  在政府是否应该参与进入市场,帮助民族软件这一看法上,罗江春的态度很明确,“在这种竞争出现明显的优势和劣势的情况下,政府参与进入市场,会让国产软件拥有一个相对好一些的生存环境,可以让国产软件做得更好。”

  为了解释为什么需要政府帮忙,帮忙有什么样的意义,罗江春用了两个实际例证做了进一步解释:

  第一,桌面软件涉及到国家的信息安全,这跟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是有关的。他举例说,国内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QQ在早前用的就是ICQ的内核,后来进行的“蜂鸟计划”就是自主的内核。这样的做法一方面是腾讯现在有能力自我繁殖,还有一方面,弃用ICQ内核其实是在摆脱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罗江春认为,假如ICQ在其内核中“做些手脚”,中国网民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庞大的肉鸡群”。而腾讯的蜂鸟计划使得QQ有了自己的话语权,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抢占用户桌面的最直接行为。

  在罗江春看来,现在的国产软件不是每个都像腾讯、迅雷、风行等在各自的领域能够独当一面,还有更多的有发展前途的国产软件需要政府来“帮一把”。

  第二,如果桌面软件“不正当”,那就和流氓软件是没有什么差别了。“为什么风行一直坚持绿色推广,坚持一切为了用户的理念做事呢?”。

  罗江春回顾说,2006年或更早时期,很多的木马病毒在流行,普遍程度甚至一度让很多网民不敢装软件。“为什么不敢装软件呢?”罗江春认为,这是由于国内软件市场不够规范,再加上国外软件的压力很大,因此一些“无良”厂商就只能是使用这种手法抢占用户。

  “政府的支持与参与会有效解决国内无序竞争,以及国外软件的技术竞争的压力。”罗江春说,“政府扶持国产软件主要意义在于信息安全,这是对外的;规范市场则利于民族软件的有序发展,这是对内的。所以,政府扶持国产软件不是可有可无的事。”

编后话:

  笔者对罗江春的专访总共只有两次,第一次是在年初,原定时间35分钟,实际采访时间30分钟;第二次就是这一次,采访时间原定35分钟,实际采访时间50分钟。在我问罗总“为什么其他公司老总‘惜时如金’,而您愿意花这么多时间跟我聊这样一个看似很遥远的话题时”,他说,“这个事一点都不遥远,相反,现在就已经很迫在眉睫了。”

  在对罗江春的采访过程中,每次需要对某件事做更多解释时,他习惯于用打比方和举例子的方式和你聊,一些原本模糊的事情,在实际例证面前就会变得清晰起来。

  这一次采访中,50分钟的时间里,“风行”这个词在他口中只出现过很少的几次。问其原因,他说,我们今天聊的是民族软件发展当前的问题,这不是风行一家能解决好的,而是整个行业共同参与才能解决好的问题。

  用罗江春自己的话说就是,光是腾讯做好了,或是只有迅雷做好,抑或是只有风行做好,这都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需要很多个QQ、迅雷和风行。而目前中国有很多软件都具备这样的潜质,只是需要政府的监督和扶持,才能让民族软件抢占中国用户的桌面。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