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CEO罗江春:桌面软件维系信息安全2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4 作者:杨睿 | 中关村在线 我要评论(0)
本文关键词:大智慧
2.桌面软件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安全

2.桌面软件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安全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会以“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这样的习惯性思维去认定国外软件和国产软件优劣。坚持这样说法的人,大多会用QQ和MSN做比较,认为QQ在中国比MSN的用户多,所以就得出了“QQ比MSN好用”的结果。

  对此,罗江春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IM工具的首要功能就是即时通讯,然后是安全性。”罗江春说,“先不说技术构成,但从陌生人是否可以随意找到你这一点上说,MSN做得就比QQ好。你愿意你的信息被一个陌生人随便的查阅,然后再匿名的加你跟你聊天吗?”

  表面看上去这只是两个不同的IM软件之间功能的不同,但事实上,这体现出了国外软件提供商和国内软件提供商对于桌面软件安全性认识的不同。在罗江春看来,国外的软件很好用,设计方面比较巧,包括苹果的桌面软件,微软的很多软件等,他们在设计方面都比较注重安全性。

  随后,罗江春表达了他的第二个有关信息安全的观点:桌面软件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安全。

  “这不是耸人听闻。”罗江春强调说,“瑞星是安全软件中的一个代表,在他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的安全报告里(中国大陆地区,编注),你应该可以阅读出这样的一个信息:‘控制了桌面软件就是控制了用户的机器。”

  “我上面所举的例子并不是说国外软件就肯定比国内软件安全。”罗江春表示,“那只是一个现象,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与丰富,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直接武力’对抗会越来越少出现,信息和科技之间的较量则会更多一些。”

  在国内,很多网民都在争论外来的Google和国产的百度孰优孰劣。其中,很多人认为Google搜索结果要丰富,百度搜索结果更为商业化。

  对此,罗江春没有丝毫的掩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罗江春说,“我很赞同百度的一个观点和做法,百度认为搜索引擎牵扯到国家的信息战略。我很认可这个观点。”

  “这么大量的网络信息,如果不是由中国人自己来组织做信息检索服务,而是让国外公司做这件事,这对中国的信息战略是有益还是有害呢?”罗江春用了一个反问继续说到,“谁能做,谁能做好,很大程度是由软件提供商的自身拥有的技术决定的。但在目前状况下,仅仅依靠国产软件提供商来对抗软件的侵略,这又是远远不够的。”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