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自由软件专卖店在哪里?

自由软件专卖店在哪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人们常说,自由软件是免费的,不能卖钱,甚至更进一步断定,自由软件就是“免费软件”。这完全是一种误解、甚至是故意曲解。

来源:袁萌的博客【原创】 2009年12月7日

关键字: 自由软件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们常说,自由软件是免费的,不能卖钱,甚至更进一步断定,自由软件就是“免费软件”。这完全是一种误解、甚至是故意曲解。

  自由软件是指软件的自由使用、自由传播、自由修改、......一切可以自主处置。正是这种自主处置的可能性,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商机和力量。我们先来说一下,自由软件能不能卖钱,怎样卖钱?事实上,自由软件的游戏规则(GPL)允许在软件发生“转移”(使用者发生变化)时收取一定的费用,只要转移的双方都心甘情愿。比如,我把某款自由软件给了你(指转移到你的手中),你愿意给我一点钱(或费用、或报酬),我又愿意收下这笔钱,那么,一切就算O.K。实质上,这就是自由软件的自由买卖(或交易)。实际的问题是,由于自由软件的下载一般是免费的,致使自由软件往往卖不出一个高价钱。但是,从根本上讲,这不是一件坏事。

  近年来,在国际上自由软件的“交易”很活跃。一张LiveCD(内含某款自由软件)定价为1.95美元。不知是怎么搞的,近一个时期以来,Live USB(即所谓自启动U盘)越买越红火。根据www.OSDisc.org网站的公开**,内装自由软件(不限定是哪一款自由软件)的2GB闪存盘,定价为14.95美元一块,4GB为18.95美元一块,8GB为28.96美元一块,16GB为47.95美元一块。凡主流Linux发行版(24种)都有闪存盘发行版,比如,Ubuntu、Fedora、OpenSUSE和Mint发行版等。这是国际行情,不容争辩。这等于说,在理论上,只要你愿意花费14.95美元,随便你点哪一款Linux发行版,拿回家去,一插就灵(免除系统安装,操作方便之极),一点就亮(指系统启动快速)。如今,体验Linux桌面,根本已不必担心系统安装的烦恼。

  结合我国国情,当前,在北京中关村电脑大卖场,4GB高品质的U盘,定价为85元人民币一块,2GB为45元人民币一块,行情比年初见涨。我想,在我国境内,如果你愿意体验一把Linux桌面的滋味,只要花上40~50元人民币即可实现(而且永久占有它)。实际上,在网吧体验各款Linux桌面,只需花上2块钱,租来试试就行。体验Linux桌面,什么系统安装的恼**,统统见鬼去吧!呜呼!但是,由于买卖自由软件也赚不到什么大钱,有没有人愿意干这种傻事情呢?我知道,有一个人似乎很傻,竟然在网络上开了一个“XXX自由软件专卖店”。我听了这个店名之后,简直忍不住要大笑出声来。什么“自由软件专卖店”?此人还敢专卖“自由软件”?真是匪夷所思也!实际上,专卖活动也包括软件租赁。今天租这一款,明天租哪一款,既能出租,也能退还,一切随你的便。软件租赁如何进行,可借助本地网吧实施。我敢打赌,这个”自由软件专卖店“的店名,在我们国内,绝对属于”经营创新“之举!我告知那位小店老板,在开业之际,他要请我吃一顿肯德基或麦当劳。上大饭店,我舍不得(不管是谁花钱)。

  大家可以想像,当Linux的Live发行版流行起来之后,学校、网吧和各类公共场所必定欢迎这种**位的商品。为什么?Linux的Live启动设备,货真价实,成本极低,性能极高,而且,私密性极强,浑身干干净净,能够一尘不染,不怕病毒和木马。人们何乐而不为?我深信,我们距离Linux百花盛开的春天不会很远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