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IBM携手马鞍山市医疗集团深入医疗改革

IBM携手马鞍山市医疗集团深入医疗改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9月26日,IBM 与马鞍山市市立医疗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医疗集团的数据集成平台及整体运营管控平台建设展开深入的合作。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9月27日

关键字: IBM 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9月26日,IBM 与马鞍山市市立医疗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围绕医疗集团的数据集成平台及整体运营管控平台建设展开深入的合作。

此次合作将促进医疗集团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及精细化管理,是双方对公立医院改革进行的积极探索,并为以信息化手段满足医改需求树立了典范。

医改先锋携手蓝色巨人 围绕三点诉求 开展两项建设

今年2月,卫生部等五部委颁布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6个试点城市,马鞍山市位列其中。特别要指出的是,此次《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信息化建设对于医疗改革的重要性,要求研究制订医疗机构内部信息管理的规定和标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逐步建立医疗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构建便捷、高效的医院信息平台。

经过多次探讨,医疗集团与IBM公司基于集团的信息化现状,借鉴全球先进经验,利用IBM的方法论和知识库的大量积累,制定了《马鞍山市市立医疗集团信息化战略》,并阐述了马鞍山医疗集团在业务上的3点核心诉求:以集团医院为核心的资源整合(配置优化)及共享模式,实现纵向整合、横向联合;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从绩效的角度全面衡量;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完善医疗质量管理。 围绕着这三点诉求,双方将携手建设医疗集团的数据集成平台及整体运营管控平台。

建设数据集成平台的目标是为马鞍山市市立医疗集团构建一套标准的信息化集成服务体系,使集团的信息化能够稳步高效地推进。通过采用标准化、专业化及产品化的基础架构构建以数据共享为中心的平台化应用,整合包括面向病患服务的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信息系统、面向临床医护人员的以电子病历为中心的临床信息系统、面向医院运营管理的以人财物一体化管理为理念的医院运营管理信息系统、面向管理层的医院分析决策信息系统等各个业务处理系统的信息,医疗集团将提高IT系统对业务支持的灵活性,解决信息分散的状况,减少重复录入工作,强化业务处理流程,从而节约开支,降低医疗集团管理成本,提高区域医疗机构信息的共享性、真实性、统一性和权威性,保证信息共享与通畅。数据集成平台是医疗集团各应用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可以满足未来其他应用、流程整合需求及数据交换和共享的要求。

而整体运营管控平台则通过战略决策平台与业务协同平台的有效集成,构建一套以会计为核心、预算为主线、物流和成本为基础、绩效为杠杆的医疗集团综合运营管理系统,为医疗集团提供有效的战略目标执行监控及绩效评价工具,并具有直观、快捷的管理报表发布功能。这样医疗集团就可以知道哪些地方存在疏漏,医疗路径是否合理,医护人员的工作是否符合绩效标准等等,从而真正保证医疗质量和病人的安全。整体运营管控平台还可以提供丰富的辅助决策信息,特别是对资源配置与业务方向加以约束,最终促使整体医疗服务体系顺利达成目标。通过整体运营管控平台,医疗集团将提高管理效率,变粗放管理为精细调控,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智慧医疗硕果累累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智慧的医疗”战略从2008年底发布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智慧的医疗”是一个建立在信息丰富完整的、跨服务部门的、面向患者的信息体系,这个体系的目标就是一切以患者为本,为他们提供集预防,治疗,康复,保健为一体的服务,并且建立创新型的业务管理和服务模式。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IBM“智慧的医疗”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IBM从点滴做起,与政府、医疗机构和合作伙伴一同身体力致力于推动开放标准建立,促进区域医疗信息化发展及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等工作。IBM帮助北京市西城区建立了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实现了以中心医院为核心的综合专科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信息整合、数据交换和共享。IBM还帮助云南省卫生厅打造全国首例“大卫生”资源整合平台,打破了部门和系统的界限,贯通了包括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新农合、应急医疗、药品监督在内的各个医疗信息系统。此外,IBM帮助北大人民医院以HRP为根基,实现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药品管理等多方面管理的提升。这一切都体现了IBM作为中国医疗行业创新与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对助力中国医疗事业发展的郑重承诺。

IBM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梅昕也表示:“IBM一直借助‘智慧的医疗’积极地参与到中国的医疗改革事业当中,此次与马鞍山市市立医疗集团的合作,既为公立医院改革带来了创新思路,也揭开了“智慧的医疗”新的篇章。我们清楚的知道医疗卫生是一项有关终生健康甚至生死攸关的事业,我们需要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与辛勤的耕耘。今后,IBM将继续以自身先进的技术及丰富的医疗行业服务经验参与到中国的医疗卫生改革事业当中,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