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李开复: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动力和七大预测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动力和七大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互联网渐渐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纷纷转向移动互联网。根据Gartner的最新数据表明,到2014年,全球的移动语音和数据收入将超过一万亿美元。

作者:张鑫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10月21日

关键字: 李开复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文/张鑫玮)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互联网渐渐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人们纷纷转向移动互联网。根据Gartner的最新数据表明,到2014年,全球的移动语音和数据收入将超过一万亿美元。在中国有3亿电脑用户,8亿手机用户。pc用户平均每天使用3小时,而手机用户每天使用16小时。因此,移动互联网的潜在机会是PC互联网的14倍。移动互联正在慢慢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在日前举行的2010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移动互联网最大的机会在于移动互联网创造服务价值,娱乐+社交应用将主导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李开复还总结了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动力和未来的七大预测。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动力和七大预测

第一波浪潮是在1975年的电脑、计算机浪潮,接着是1994年美国的互联网革命,是美国互联网浪潮,第三波浪潮就是中国互联网浪潮,第四个时代即将来临,第四波浪潮就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认为好的软件太少,没有人开发软件,开发商很难赚钱。就运营商而言,话费方面如何把流量转移,这些循环面临着众多挑战。但李开复认为,这些挑战即将被打破,三个巨大动力将会打破这个循环。

第一个动力是低价智能手机的兴起。中国大部分用户,83%用户其实都是普通用户。这些用户有两种,一种是学生,年轻人。一种是可能更多是蓝领,从学生,年轻人来说,他们是有互联网的经验,所以他们在手机上也会期望着更多去用互联网,而更多这种蓝领他们使用的时候,可能把手机当做唯一的一个上网工具。千元智能手机的兴起是产业横向整合必然后果。20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将促进智能手机快速成长,而10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将促进其爆炸式成长。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动力和七大预测

低价智能手机兴起

第二个动力是产品发行渠道丰富。今天,产品发行渠发生改变,运营商的竞争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产品的发行还有更多的方法。所以,对开发者而言,开发成本降低,发行的渠道变得更丰富了。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动力和七大预测

产品发行渠道丰富

第三个动力是支付渠道的丰富。无论是用SP的方式,或者经过像QQ这样的巨头,最后开发者真正得到的分成会比较少,可能60-70%都分给了相对垄断性的渠道商。由于互联网渠道的开通,支付渠道的丰富带给给开发者更多的分成。

李开复:移动互联网的三个动力和七大预测

支付渠道的丰富

李开复认为,未来三年机会非常丰富,并做出了7大预测:第一,第一个WAP时代已经过去,迎接拥抱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便宜的设备加上应用加上合理地处理带宽问题,就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良性循环;第二,全功能Android手机价格今年降至1500元,明年降至750 元;第三,3G费用导致独特的中国手机应用,包括优化丰富的客户端和最小化的带宽,不要用更多的带宽作为创业契机;第四,娱乐+社交应用将主导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第五,App Store/Marketplace前置收费模式会被本土化收费模式取代。第六,用户见见形成两极化。高端用户将手机作为一个碎片工具,和PC是互补的。草根用户,几乎所有的网络行为都基于手机。第七,三年内行业收入将呈现数倍增长,从一款游戏只扣用户5元,到用户主动每月支付50元。

最后,李开复还为创业者提供了四点建议,避开巨头核心领域,不要在传统网络巨头擅长的领域以相同模式竞争,但别过分恐惧;不要迷恋热门概念,应挖掘用户真实需求;可以参考美日市场,但需深度理解区别;以用户痛点为契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